印度計劃在馬爾代夫建基地抗衡中國

【新唐人2009年9月8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前衛報導)據報導,印度計劃在印度洋島國馬爾代夫建立海軍基地和監聽站,抗衡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有報導說,印度海軍高層和軍隊戰略制定者對中國在南亞地區影響力的擴大日益感到緊張。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印度的行動並不是針對中國的。

背景情況

1990 年代,美國軍方提出一種珍珠鏈戰略,為了保護從南中國海到波斯灣南端的運輸安全,在沿途建立一系列海軍停靠港口。供各國海軍使用。珍珠鏈地帶包括從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到斯里蘭卡的漢班託塔,再到緬甸沿海和孟加拉國。中國目前派遣軍艦到遠隔重洋的亞丁灣去執行任務,實際上也是得宜於珍珠鏈戰略。比如,目前中國海軍可以在緬甸和巴基斯坦的港口停靠。另外,中國還在巴基斯坦的瓜達爾建造一個深水港,這是為了中國正在擴建的核潛艇準備的。

印度的動向

據報導,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訪問馬爾代夫時跟當地對等官員舉行了會談。加強兩國間的安全紐帶。隨同安東尼訪問的還有印度國防部秘書庫馬爾,印度海岸警衛隊司令科普拉中將和海軍副參謀長喬希中將。根據印度和馬爾代夫的計劃,印度將在這個島國建造一些海軍和空軍基地,並且把馬爾代夫歸併到印度的海岸警衛系統。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討論在這裡部署偵察機和偵察船事宜。馬爾代夫政府感到難以警衛沿海地帶。這個國家有一千多個小島,其中只有200個有人居住。最南端的島嶼距離最北端的島嶼長達400英里。這個國家沒有海軍。馬爾代夫是走私犯、恐怖份子和海盜經常出沒的地方。如果印度幫助馬爾代夫巡邏和監視海岸和島嶼,就能順便監視來往於這個海域的中國船只。中國石油進口的百分之六十來自非洲,這些石油大多要經由馬爾代夫附近運往中國。

專家分析

美國喬治亞大學亞洲研究項目的斯里瓦斯塔瓦說:“印度希望加強和擴大本土周邊地帶的防禦和偵察。如果印度在馬爾代夫有一個海軍基地,將大大有助於實現這一目標。”

有專家認為,中國海軍在印度洋海域出現的次數越來越多,的確給印度帶來了一定威脅。自從1960年代發生中、印邊界戰爭以後,印度軍方一直把中國作為假想敵之一。過去,印度只是感覺到來自中印陸地邊界的壓力,中國海軍進入印度洋以後,印度開始感覺到來自北方陸地邊界和南方海上軍艦的雙向壓力。

美國喬治亞大學的南亞問題專家拉西德-納伊姆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分析了印度在馬爾代夫建立軍事設施的目的:“我要指出兩點。第一,印度的最新舉動並不單單是針對中國的。印度有一個很大的發展海軍計劃。印度正在建造很多軍艦,它要建立一支遠洋海軍。印度認為,要保障沿海地區的安全,就必須把海軍力量延伸到附近的海域。馬爾代夫也屬於這類海域。當然,這些海域也有別的國家的軍事存在。但是印度的行動不僅是針對中國的。”

納伊姆指出,馬爾代夫跟印度有著長期的友好關係。他不認為印度會在馬爾代夫派駐陸軍。

印度最近的姿態

印度軍方高級官員最近曾表示印度的軍力同中國無法競爭。因此需要大力建設海軍。現在我們比較一下中、印兩國的軍事力量。

從常規力量的數量上看,中國軍隊總兵力為230萬,印度總兵力為133萬。中國陸軍總數是160萬,而印度是102萬。中國空軍25萬五千人,印度是六萬一千人。中國的海軍艦只總噸位比印度多兩倍,海軍官兵人數40萬,印度是17萬。但是,印度已經擁有航空母艦,而中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宣佈要造航母。

中國媒體這樣說

新華社的評論說,新德里在馬爾代夫建立軍事設施,更多的是出於對中國“珍珠鏈”戰略的擔憂。新華社還指出,印度海軍一直認為,它在印度洋的責任區域包括波斯灣和馬六甲海峽之間的區域。

新華社的評論說,印度意識到實現馬爾代夫駐軍計劃並不容易。因此印度才派出國防部長到馬爾代夫遊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