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志永申請取保候審

【新唐人2009年8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若清報導)被指「偷稅」的「公盟」創辦人許志永,家人週一已為他申請取保候審,亦獲准與律師會面。公盟表示已經向稅務部門繳交一部分欠款,但沒有把握當局會否批准許志永和另一名被拘留的公盟職員莊璐取保候審。國稅局則表示,涉嫌偷稅的當事人就算還清欠稅,亦不代表當事人無罪。

公盟負責人之一滕彪週一對本台表示,許志永的律師周澤在上週五見過他,會面約二十多分鐘,許志永的身體和精神狀況都尚可,他對公盟目前的境況表示關注,也關心同工莊璐目前的情況。

滕彪表示,許志永的罪名沒有改變,仍然是「偷稅」 。

滕彪﹕「周澤說許志永的身體、精神狀況還可以,許志永比較關心公盟的狀況,而且非常關切莊璐有沒有委託律師,律師有沒有開始工作。現在的罪名現在看來只有偷稅。」

此外公盟行政主管田奇莊對本台表示,許志永的家人已經為他申請取保候審,文件在週一正式遞交給北京公安局。

由許志永的姐姐許志玉署名的申請書中指出,弟弟並無故意偷稅,對社會亦沒有造成危害,所以懇求當局能允許他取保候審。

田奇莊又表示,上週獲悉北京地方稅局及國家稅務局改變初衷,願意接受公盟補交稅款及繳交罰款後,他們已經把欠北京地稅局的30多萬元的款項全部繳交,此外,也向國稅局繳交了30多萬元部分的欠款。

他又表示,公盟到週一為止籌得約95萬元,他為得到各界朋友的支持感到欣慰,盼望當局能以實事求是的精神處理這事,但沒有頭緒當局是否收了公盟的稅款就會釋放許志永及莊璐。

他說,稅局先拒絕付款,幾天後又接受付款,已經讓同工感到無所適從。

田奇莊:「希望我們的官員是執政為善,出於善心,為公民服務的心,真正做到胡錦濤總書記說,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

記者:「有沒有把握交款後,他們會不會讓取保候審?」

田奇莊:「不知道,不知道將來會是一個怎樣的結果。」

上週初,公盟為了營救被拘留了兩星期的同工許志永及莊璐,到北京市地稅局及國稅局繳交當局認為沒交的稅款,但稅務部門當時拒絕接收,指他們必須取得公盟法人代表許志永簽名的授權書。但後來又說可以讓許志永在看守所簽字,可以接受付款。

本台週一打電話到北京地方稅務局及國稅局,查詢是否還清所欠稅項跟罰款就可以釋放嫌疑人,兩個稅局都不願評論個別事件,但表示一旦稅局把檢控手續移交公安局,嫌疑人是否釋放就與稅局無關。

海淀區的國稅局法治處一名工作人員更強調,就算當事人把欠稅補交了,也不代表他無罪。

國稅局﹕「你是犯了罪,你給人家賠償了損失,罪還是成立的,那怎麼去那個,那是公安局的事。」

本台打電話到北京市公安局,查問許志永可否因補交稅項可獲取保候審,但工作人員拒絕作出回應。而許志永被羈留的北京第一看守所的工作人員也拒絕回答記者的問題。

此外,田奇莊表示,莊璐的父母還沒有跟公盟推薦的律師簽署委託書,所以目前應該還沒有律師跟莊璐見過面。

公盟由許志永、張星水、滕彪等北京法律界人士成立,曾為多宗公共事件受害人,如毒奶粉嬰兒家長及黑磚窯受害人提供法律援助。公盟於2005年獲工商註冊,以有限公司的名義運作。上月,北京市稅務部門突然發出通知,指稱公盟偷稅漏稅,涉及稅款和罰款達149萬元。稅務部門應公盟要求先後召開了兩場聽證會,但在第二場聽證會舉行前一天拘捕許志永和莊璐,指稱兩人涉嫌偷稅漏稅,對他們進行拘留。

就涉嫌偷稅一事,公盟的律師一直堅持它的事務是公益性的,所以獲得的資助不是盈利收入,不構成偷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