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慶祝登月40周年

【新唐人2009年7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0日法新電)美國今天慶祝登陸月球40周年,總統奧巴馬將在白宮會見阿波羅11號(Apollo11)任務的三位太空人。

這些太空人率先完成人類無數世代的夢想,在月球表面漫步。儘管華盛頓未來能否繼續在太空稱霸越來越難以確定,美國卻在此時紀念此一壯舉。

1969年7月20日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降落在寧靜海(Sea of Tranquility),從登月艇走下時表示:「這是我個人的一小步,卻是全人類的一大步。」

參與阿波羅計劃的太空人,將出席今天在華盛頓舉行的記者會。

同時,美國全國的科學中心將播放有關阿波羅計劃功績以及太空探索未來展望的影片。

阿波羅11號任務太空船發射升空地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的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以及休士頓的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和華盛頓的美國航空與太空博物館(National Air and Space Museum),均將加入慶祝活動。

登陸月球對當時正陷入越戰泥淖,以及因冷戰而緊張不安的美國是一大激勵,也使美國重獲自信,並挑戰科學與宗教觀念。

太空人奧德林(Buzz Aldrin)在「福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節目中表示:「那是值得驕傲的一刻,身為軍人,而能在月球表面向美國國旗致敬。」

他表示:「我最難忘的是,在降落後不久引擎關閉時,阿姆斯壯和我對看一眼,因為我們才剛完成所有人類探險最重要的打開門戶行動。」

但是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雄心勃勃「星座」(Constellation)計劃,日益受到質疑。太空總署計劃在2020年前讓美國太空人重返月球,並在那裡建立有人駐守基地,作為未來進一步探索火星的據點。

同時,俄羅斯和中國,甚至印度和日本也正大力發展它們的太空計劃。(譯者:中央社陳政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