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40周年 阿波羅11號太空人稱火星才有趣

【新唐人2009年7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9日美聯電)人類史上首次登月的美國太空人不以登月而滿足,其中兩人今天敦促人類跨出大步,登陸火星。

在登陸月球40周年前夕,阿波羅11號任務太空人今天罕見地同台現身,發表談話,語中絲毫不帶懷舊傷感,反而大談未來與過去。

今晚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 Institution)的美國航空與太空博物館(National Air and SpaceMuseum)爆滿人潮。有幸從7000多人中抽籤中選出席的485位幸運兒,並未聽到太空人談及登月小艇「老鷹」(Eagle)號降落時快沒燃料、或是月球表面及登月感想等細節。

他們聽到的是第二位踏上月球的太空人奧德林(Buzz Aldrin)的登陸火星夢。他說,向阿波羅太空人表達敬意的最佳方式,「是遵循我們的腳步,再度大膽出發,進行新的探險任務」。

人類第一位登月的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Armstrong)只花了約11秒討論阿波羅11號,其餘時間都以專業角度,探討促成1969年7月20日「我的一小步」的發明和發現。

當時負責在登月期間駕駛指揮艇的柯林斯(Michael Collins)則說,月亮不有趣,火星才有趣。

他說:「有時候我覺得我飛錯地方,火星一直是我孩提時代最愛的地方,直到今天也是,我想看到火星成為眾人焦點,就像甘迺迪總統把焦點放在月球。」

3名太空人將在明天的演說中再次大談登陸火星夢,只是這次的對象比較有權力,即歐巴馬總統。(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