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局執意推綠壩 民眾罷網翻牆抗封鎖

【新唐人2009年6月2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猛烈的批評未能阻止中國互聯網過濾風暴,當局表示不會改變七一起全部電腦安裝綠壩的措施。谷歌中國本週開始關閉聯想詞和對境外一些網站搜索功能。藝術家艾未未呼籲七一當天全國罷網抗議當局封鎖。另有網民發起教授身邊的人使用軟件翻牆進行抵制。

中國政府強令7月1號所有電腦安裝綠壩目前上升為外交事件,美國駐華大使館已經於上週末與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商務部進行了接觸,使館本週一的相關聲明中稱:「美國政府對於綠壩軟件可能對貿易方面產生的潛在影響,以及使用該軟件在技術方面的嚴重問題深表關注。希望就相關事項與中國政府 進行磋商。」

而種種跡象顯示中國政府方面沒有收回成命的意思,據英文版中國日報本週引述中國工信部內部消息,稱原定計劃不會改變。

不少大陸民眾認為,綠壩軟件的硬性推行不但傷害了他們作為消費者的選擇權,也剝奪了納稅人的知情權。日前,正式向財政部提出信息公開申請的北京律師劉曉原,週二接受採訪時說:「 按照政府採購法,政府信息條例公開的要求,我要他們公開他們用國家預算資金與公信部聯合採購綠壩的合同、方式、程序,他們已經受理了要等15天回覆。現在他們又解釋那個軟件可以自由卸載,我又有一個問題,使用者能夠自由卸載的話安裝有何作用?那麼國家花這麼多錢購買這個軟件有必要麼?」

而民眾繼續表達對於互聯網自由進一步受限的擔憂和不滿,北京藝術家艾未未近日在網上呼籲7月1日全國罷網,以此抗議當局越演越烈的網絡封鎖和過濾。艾未未週二接受本台採訪時說:「罷網是對個人權利和責任的一次操練,我們應該有所行動,從自己做起,從最可能做的做起。這是一種不合作、不商量,我認為這是非常有力量的一種做法。」

而在七一罷網之前,艾未未竟然提前「被罷網」了,他在飯否的微博客上發出這一倡議後該帳戶週二中午遭到註銷,艾未未說:「我在飯否上呼籲,但是今天中午11點,我的飯否帳戶被封殺了。很多網友都在上面表示支持,他們仍然在傳遞這個信息。」

與此同時也有一些網民通過另一種形式對抗封鎖,一個名為「七一反綠壩,齊翻牆」的行動本週悄悄展開,建議參與者每人教會至少5人使用翻牆軟件,相關的網絡倡議書也包含了一些技術支援的信息。

活躍的網絡人士北風週二接受本台採訪時說:「我們認為當局想實現完全信息屏蔽是不可能的,目前綠壩還是可以被幹掉的,要獲取信息翻牆還是比較有效的辦法。有人就提出大家能教會多少人翻牆(來抵抗綠壩),教會多一個人翻牆也是不錯的效果。」

配合綠壩的推出,大陸宣傳機器近日就存在大量淫穢色情和低俗信息內容對「谷歌中國」大加鞭撻,有關部門上週已經宣佈對「谷歌中國」網站實施暫停對境外網頁搜索和聯想詞搜索兩項業務的處罰。有意見認為不但影響谷歌中國用戶的搜索體驗,一些在海外購買服務器空間的大陸網站也將流失大批來自該搜索引擎的訪問量。據大陸網友反映週一開始無法再搜索得到一些境外網站,該網「搜索建議」功能也已無法使用。

北風說:「停止對境外網頁的搜索,網友不少回饋已經搜不到了。推廣綠壩引發強烈反彈和障礙,所以當局需要殺雞給猴看,說服民眾。我想谷歌是在這個背景下被拿來祭刀的。基本上可以看成政府近期的目標還是要把綠壩推廣到底,這可能有利益牽扯關係,也可能處於國家管制的層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