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極限坡度高空走鋼絲 創世界記錄

【新唐人2009年4月27日訊】2009年4月25日下午2點28分,新疆達瓦孜第七代傳人──賽買提.艾山再次挑戰張家界天門山極限坡度高空鋼絲成功,現場掌聲雷動。今天賽買提挑戰成功的是一條長700米,垂直高度300多米,坡度達39°的凌空鋼絲。至此,一個新的世界記錄「最大坡度高空鋼絲長距離行走」成功誕生。

賽買提第一次在天門山挑戰的時間是2008年10月18日,但因體力不支和鋼絲晃動幅度過大、鞋底濕滑,在距離終點僅50米左右跌倒懸掛在鋼繩上,被救援工作人員安全救到地面。

經過半年的潛心訓練,賽買提再次向天門山發起挑戰。他本次的挑戰對象還是去年使用過的32毫米直徑的特製鍍鋅無油鋼繩。鋼繩設置在天門山兩座險峰之間,與天門山高山觀光索道的最險處幾乎平行,跨度超過700米,傾斜度達39度,最大垂直距地高度為440米。

為了給再次挑戰增加更多的成功「砝碼」,今年施工人員對鋼繩進一步穩固以防止過度晃動,賽買提手握的平衡桿也從原來的6米,加長到7.6米。賽買提本次挑戰所穿的紅色靴子,採用了加厚橡膠靴底,表面佈滿了圓形顆粒物,比去年穿的靴子更加耐磨。

13時22分,在現場數千中外遊客的注視下,沒有任何保護措施僅手握一根平衡桿的賽買提開始一步一步向終點進發。在賽買提行走的鋼繩不遠處,一輛輛觀光纜車交錯而過,他每走一步都顯得十分小心謹慎,與去年相比行走速度放慢了一些。由於體力消耗過大,賽買提中途在鋼繩上經過多次停留修整,最終憑著意志力於14時29分挑戰成功。

「達瓦孜」意思是「高空走繩索」,是新疆維吾爾族歷史悠久的民間傳統絕技。25歲的賽買提是新疆「達瓦孜」家族的第七代傳人,是著名高空王子阿迪力的親侄子。作為「達瓦孜」家族年青一代最優秀的代表,他已創造高空鋼絲倒立時間最長、倒走距離最長以及坡度最陡三項吉尼斯世界紀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