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密援斐濟反民主 澳紐不滿籲自制

【新唐人2009年4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唐浩、吳小燕綜合外電報導)中共與澳洲在斐濟問題上的外交角力,再次讓中共透過資金援助來拉攏極權政體的爭議性作為,再次浮上國際檯面。

本為民主國家的斐濟在2006年發生政變後,由軍事強人拜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與總統伊洛伊洛(Ratu Josefa Iloilo)組成專制政府,控制媒體言論、開除高級政府官員、中止憲法與民主選舉等,造成斐濟民眾強大恐懼與不滿。

「這實際上是軍人專制!」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對斐濟新政權嚴詞抨擊。

然而,正當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國要求斐濟軍事政權儘速恢復民主的同時,中共政府卻暗中輸送鉅資金援斐濟軍政府,引發國際譁然。

據《悉尼先鋒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21日的報導揭露,中共對斐濟的「支票簿外交」手法已經引發澳洲當局的強烈不滿,而中共對斐濟及太平洋地區國家的金援拉攏,目的是為了孤立台灣。

根據澳洲著名外交智庫「羅威研究機構(Lowy Institute)」統計,在斐濟政變後,中共對斐濟的金援數字從2006年的2300萬美元,遽增至2007年的1億6000萬美元,足足成長為七倍。

此外,中共並於2005年至2007年間,加大對太平洋國家的金援力道,包括對東加金援6300萬美元、對薩摩亞的5400萬美元、巴布亞新幾內亞2790萬美元、萬那杜2780萬美元,以及庫克群島的2000萬美元。

羅威機構研究員漢森(Fergus Hanson)表示,「中共此舉目的是為了與台灣展開金援競賽。」中共意圖藉此拉攏各國、並「懲戒」過去曾對台灣表達友善立場的國家,從而孤立台灣在國際上、外交上的地位。

包括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索羅門群島、吐瓦魯等國,便因為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遭中共排除在金援名單之外。

儘管澳洲及紐西蘭政府雙方極力透過各種外交手段對斐濟軍政府施壓,希望斐濟在5月1日恢復國內大選。但中共對拜尼馬拉馬軍政府的秘密金援,卻成了斐濟恢復民主的絆腳石,也讓澳洲政府嚴詞呼籲中共應克制對斐濟的金援手段。

斐濟政變後,中共政府積極與其聯繫。今年二月,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便前往斐濟與該國總統伊洛伊洛、姆拜尼馬拉馬等人會面。

近20年來的斐濟政局相當不穩定,自1987年起遭遇四次政變。族群衝突是斐濟政變不斷的主因。當地印度裔移民,儘管人口不多,但卻掌握主要的經濟實力,從而引發斐濟當地民眾不滿,雙方衝突頻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