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偏遠學校師資 教部擬推共聘巡迴教師

【新唐人2009年2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新竹9日電)偏遠地區國中、國小師資缺乏,專任師資更缺乏,學生受教權益受損。教育部今天表示,將推動偏遠地區學校共聘藝術、人文領域師資、巡迴教師制度,預計今年9月開始適用。

教育部上午在新竹縣召開全國教育局長會議,教育部國民教育司提出「提升偏遠地區師資」專題報告,提出「推動國民中學偏遠師資共聘」、「推動優秀師資到偏遠國民小學巡迴教學」及「推動國民中小學發展教師專業社群」執行策略。

國教司長楊昌裕表示,目前全台偏遠國中有209校、偏遠國小739校,因學校規模小、教師員額少,以致出現美術、體育、音樂等專業科目師資由非專長老師兼任情形。研究發現,偏校教師無配課比例33.35%、配一科35.2%、配兩科21.09%、配三科7.4%、配四科2.96%,學生受教權利嚴重受損。

此外,他指出,學校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教師流動性高,正式教師到偏遠學校任教後,往往不到1年就想調校,甚至考上城區學校的代課老師都願意前往屈就,因此研擬3項策略提升偏鄉師資。

國教司科長武曉霞說,3項策略所需經費由行政院核定通過的「增至國中小專長教師計畫」新台幣20億元預算支應,3400名教師補充員額中將優先適用於提升偏鄉師資,有教師證的儲備專長教師優先錄取,期間最少1年,初估每縣市最少可獲500萬元預算推動相關政策。

武曉霞表示,下午會與各縣市教育局長討論細項計畫,6月推出具體計畫,今年9月開學起適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