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災民擬進京上訪 被當局取保候審

【新唐人2009年1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四川地震災區綿竹富新二小的遇難學生家長桑軍,因要進京上訪,被當地公安拘禁二十多個小時後,星期三上午獲公安有條件釋放。家長當天告訴本台,當局對桑軍「取保候審」,一年內不准離開當地。此外,當地還有災民在帳篷中過冬。

圖片:綿竹地震遇難學生遺像(法新社)
地震重災區綿竹富新二小的家長代表桑軍星期二下午準備啟程到北京上訪,臨行前被公安局拘留二十多個小時後,星期三獲「取保候審」,桑軍在當天上午10點左右到家。當地一位徐姓家長上午11點告訴本台:「放啦,他已經回他們家裡了,我沒在他們家裡,回來大概半個小時左右。」

陳姓村民也告訴記者,桑軍已經獲釋:「放了,放了,十點鐘左右」。

記者:「聽說是取保候審?」
陳先生:「啊,這個期間是不准離開。」

記者:「大概多久不准離開,一年不准離開綿竹嗎?」
陳先生:「可能吧。有些事情沒辦法,說不清楚。」

陳先生所說的「有些事情說不清楚」,似乎在電話中不願多談,因為長期以來,他們的電話,一直被監控。

記者當天多次致電桑軍,但電話無人接聽。對於桑軍被抓的原因,本台致電綿竹市公安局辦公室查詢,接聽電話的一名女公安,對於記者的提問,先是掩住話筒請示如何回答,然後對記者表示「不清楚」。

記者:「公安局辦公室嗎?」
公安:「啊,請問你找誰?」

記者:「你們昨天把桑軍抓起來,今天又把他放了,什麼原因?」
公安:「你是哪位?」

記者:「香港打過來的。」
公安:(公安用四川話問同僚:他說香港打來的,他問他說昨天抓桑軍是為啥子)。

數秒鐘後,該名公安拿起話筒,對記者表示:「我們不太清楚,我們不清楚哦。」

一位家長代表告訴記者,公安這次找桑軍查他以前的一些事情,但對他「取保候審」一年,一年內不能離開當地。家長王女士表示:「現在就是控制他一年不能夠出四川,他們肯定認為,把我們的代表抓了,我們下面的人肯定會很怕的,我們不會的,就算他這次抓了我們的代表,他放出來以後,我們還會繼續上訪的。」

王女士表示,為了死去的孩子,他們不會放棄上訪。

據瞭解,公安這次釋放桑軍,是因為實在找不出可以扣押的依據,而近百名學生家長從星期二晚至星期三早晨,始終沒有離開鎮政府,他們要求放人。當天早上還在鎮政府門口請願家長劉先生說:「早上還有四十來個家屬,我們的要求是希望他把昨天我們上訪的一位家長,希望他先放出來再說。」

由於中國法律規定,公民有權利上訪,因此,公安換了一個與上訪毫無關係的名義,將其扣押。可見大陸官員對百姓上訪,非常緊張,而採取的阻止手段,也五花八門。

家長王女士表示,當地官員欺騙他們,稱上訪人數超過5個人就是非法,而他們之前到北京上訪後才知,5個人以上的,屬於集體上訪,符合有關規定:「他們騙我們,說上訪5個人以上是違法的,但是我們到中央紀委和國家信訪辦去上訪過,5個人以上的,是屬於集體上訪,根本我們沒有觸犯哪一條法,哪一條規, 這個國家有規定的」

四川地震災區目前正處在冬季,綿竹富新鎮的不少民眾,仍居住在簡易帳篷裡面,並不是官方媒體所報導的都有活動板房住,政府只向每戶村民提供一條棉被。村民張先生表示:「我們還是只有一床棉被,一件棉衣,政府也沒有問我們需不需要活動板房,我們也沒有去找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