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長廊】宫廷仕女图(配乐组图)

http://www.youtaker.com/

隨著畫作中女性形象日益成爲主要的表現物件,以女性爲題材的畫家隊伍日益壯大,逐漸在人物畫科內建立起一個專門表現女性生活的分目,被稱作“仕女畫”

女性形象的創作在中國畫中被稱作“仕女畫”。早期的繪畫,題材分科沒有細目化,女性形象糅雜於人物畫的創作中。隨著畫作中 女性形象日益成爲主要的表現物件,以女性爲題材的畫家隊伍日益壯大,逐漸在人物畫科內建立起一個專門表現女性生活的分目,被稱作“仕女畫”。儘管,畫面中 出現的並不一定都是佳麗美女,但人們還是習慣于將仕女畫又稱作“美人畫”。

乾隆帝自年少時起就勤于吟詩誦文,19歲時對繪畫産生了濃厚的興趣。稱帝後,閒暇之餘仍廣學博覽,積極地參與文學和書畫創 作,最終成爲清朝諸帝中文史哲知識淵博、漢學功底深厚、有一定書畫素養的一代帝王,以至於在他的積極參與和支援下,宮中設有“如意館”“畫院處”等機構, 專門負責宮廷繪畫的創作。宮廷繪畫達到了繼唐宋以來的鼎盛期,不僅創作隊伍龐大,而且作品數量亦冠於各代宮廷繪畫。同時還形成了時代特徵鮮明的、中西方繪 畫融合的新畫風。於是,畫壇首次以北京、揚州地區爲中心,出現了南北兩大風格流派。京城以宮廷繪畫活躍一時,揚州以崛起的“揚州畫派”令人矚目,二者各具 特色,共同點綴著中國繪畫史璀璨的星空。

仕女題材是宮廷繪畫表現的內容之一,屬於宮中消遣類畫作。它或用於乾隆帝展卷觀賞,陶冶性情,或作爲隨時可以撤換的貼落畫,用於室內裝飾,美化空間環境。這類作品主要有金廷標的《仕女簪花圖》、陳枚的《月曼清遊圖》、丁觀鵬的《宮妃話寵圖》、王儒學的《蕉桐嬰戲圖》等。

在宮廷仕女畫的創作上,並沒有專職從事仕女畫的畫家,金廷標、丁觀鵬、陳枚、王儒學等人既能畫仕女又能繪山水、花鳥或宗教 題材,承旨創作,題材範圍相當廣泛。金廷標(?~1767年),字士揆,烏程(今浙江吳興)人。其父亦名畫家,在當地頗具聲望。金廷標從小受其影響而深得 畫學之理。乾隆二十二年 (1757年),乾隆帝第二次南巡時,他以獻《白描羅漢圖》冊得到皇帝的認可,旋入宮供職。由於他擅繪人物、花鳥、山水,且畫藝高超,逐漸成爲宮廷中重要 的畫家之一。乾隆二十八年其父病逝,乾隆帝特准他回鄉奔喪,同時不扣除他離京期間的俸祿,恩遇有加。他的作品被皇家收藏上百件,僅登錄於乾隆帝書畫藏品著 錄書《石渠寶笈》中的就有79件,其中除有以女性形象爲主題的《曹大家授書圖》《孟母移居圖》《馮婕妤擋熊圖》外,大部分是他創作的山水、花鳥及人物畫。 丁觀鵬(生卒年不詳,約卒於乾隆三十五年以後)順天(今北京)人,擅以工細的筆墨繪道釋、人物、山水。雍正四年(1726年)以畫藝精湛入宮供奉,先後備 受雍正、乾隆皇帝賞識。作品爲《石渠寶笈》等著錄達70餘件,其中除《仿仇英漢宮春曉圖》《乞巧圖》《摹顧愷之洛神賦圖》是仕女畫外,餘皆宗教畫或人物、 山水題材畫。同樣,仕女畫創作也不是陳枚、王儒學等人惟一的表現題材,他們在肖像、樓閣、花卉上均有所建樹。

乾隆朝宮廷仕女畫作爲一種皇權下的藝術,自然帶有鮮明的乾隆朝宮廷文化的烙印。這一烙印首先表現在皇室對繪畫的創作執行嚴 格的審查制度,從而令畫家們沒有創作的自主權。正如宮廷史學家聶崇正先生所說:“皇帝對宮廷畫家的控制,除去表現在賞、罰方面外,還表現在對他們作品的內 容有很嚴格的規定。在宮廷中供職的畫家決不能隨心所欲地按照自己的意願、趣味和想法進行繪畫創作,而處處需遵從皇帝之命。”畫家畫什麽,由誰來畫,畫的尺 寸大小、質地以及落款的格式等,都要由皇室通過太監直接指定。不僅如此,金廷標、陳枚、丁觀鵬等人每每要先畫出樣稿,皇帝首肯後才能依此畫正式的圖,圖成 後還要由皇帝過目認定。由此導致宮廷畫家在創作過程中失去主動性,也限制了他們才華的發揮,使其作品在皇室“統一”的格調中失去了藝術的個性。

這一烙印其表現在,它與同時代的民間仕女畫不同,也與唐、宋、明等各朝的宮廷仕女畫有所差異。正是這種不同、差異的存在,突出了乾隆朝宮廷仕女畫鮮明的“宮廷性”和“時代感”。

宮廷性主要是通過與民間仕女畫家在題材的取向、創作手法的表現以及款、印、詩題等方面的比較而顯現的。

在畫作題材的取向上,宮廷畫家們創作的題材範圍極爲狹窄:一是繪帶 有褒功撻過之意的烈女賢婦形象;二是繪反映宮苑女子們閒居生活的美人圖。乾隆帝在仕女畫創作上始終遵循“圖繪者,莫不明勸戒,著升沈”的藝術宗旨,因此, 他令宮廷畫家們創作了衆多帶有興衰誡鑒意義的仕女畫。如諭令金廷標創作的《孟母移居圖》《馮婕妤擋熊圖》《曹大家授書圖》等作品,皆取材于漢劉向的《列女 傳》。《孟母移居圖》講述的是孟軻之母爲了教育好兒子,三遷居所選擇佳鄰的故事;《馮婕妤擋熊圖》弘揚的是馮婕妤危難之中捨身救主的精神。漢元帝曾帶嬪妃 及衆臣觀看鬥獸,一隻熊從獸欄中沖出,直奔元帝而來,衆人嚇得四處逃竄。此時,隨行的妃子馮婕妤挺身上前,將熊引開,護住了漢元帝。

乾隆帝對純粹用於觀賞的女性生活題材畫也很感興趣,不過他只關注于宮苑女子們的生活。在他的諭令下,宮廷畫家們創作了一系列反映貴族女性生活場景的作品。如金廷標的《仕女簪花圖》繪晨起的宮廷女子對鏡理妝的情景。

组图配樂:徐蘭
文图來源: 新三才 采用请注明出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