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东北十大怪(组图)

第一怪:煙囪砌在山牆外

由於東北地處寒冷地帶,所以燒柴不光是爲了做飯,而且也爲了冬日取暖。要想讓竈坑好燒,並且火炕熱乎,就要儘量使得煙囪高一些,所以就在山牆外,用土砌起 高高的煙囪。這樣長長的煙道經過了火炕,煙囪越高,竈坑的抽力越大,炕也越熱。在偏僻的山村,也有用一棵整個的大樹,把中間掏空做煙囪的。現在,在農村的 平房,仍然可以看到煙囪,不過都是磚砌的了,一般也不在山牆。你看本圖的煙囪,多麽高聳而碩大。

第二怪:养活孩子吊起来

舊時東北多用木制的搖籃,也叫悠車,讓嬰幼兒在裏面睡覺。讓嬰兒睡搖籃,夏天蕩起來涼快,冬天避免在熱火炕上上火。搖籃裏面鋪好棉被,上面用繩子吊到房梁 上,搖籃上方飾以鈴鐺或絹花。母親在旁邊做著活,唱著催眠曲,一邊唱一邊悠著搖籃:“悠悠哇啊悠悠哇,悠悠寶寶睡覺了啊睡覺了”。孩子在裏面悠哉優哉,怡 怡然很快就睡著了。搖籃是一種很好的育兒器具,四五十年前還常見,不過現在已經基本不多見了。你注意到這個乳房飽滿的母親在照看孩子的同時,做什麽家務活 了嗎?她手裏拿的東西叫撥浪棰,她是在用土法制毛線。

第三怪:大姑娘叼大煙袋

舊時東北農村抽煙的很多,都抽旱煙,用一個很長的煙袋杆,一頭是很大的銅煙袋鍋,一頭是綠石煙袋嘴,裝黃煙葉子,吧嗒吧嗒地吸著抽煙。其實,抽煙也是繁重 勞動後的一種休息,尤其是漫長的冬天,無農活,人們坐炕上嘮嗑時常抽煙。女人抽煙的也很多。至於大姑娘抽煙,舊時雖然也有,但並不比今天的少女抽香煙的 多。所以這是一種誇張。這是兩個送飯的女人路上相逢時在嘮嗑,一個還打點豬草。你注意那個飾物煙荷包了嗎?

第四怪:火盆土炕烤爺太

這是說,在冬天人們坐在火炕上,圍著火盆,烤火取暖。火盆,好的有銅鐵的,差的有瓦陶的,裏面裝上炭火。那時沒有暖氣,冬日人們就圍著火盆取暖、閒聊,這 也是一種休息和交際。爺太,東北方言是指資格老、惹不起的人,這裏泛指老人、長者,他們在烤火時坐在前面。請注意,火盆上有火剪子,還有個撐子,上面是烤 食物,灰火裏還可以燒土豆。

第五怪:不吃鲜菜吃酸菜

有鮮菜誰不吃呢?這僅僅是指在冬天,人們很難吃到鮮菜的時候。爲了在整個冬季有菜吃,東北人就在秋天把白菜醃到酸菜缸裏,這樣就可以一直吃到來年種地。發 酵後的酸白菜和鮮白菜有完全不同的口味,尤其是在吃很油性的肉食時,加上酸菜可以解膩。吃酸菜的風俗至今保留,現在即使在夏天,人們也常在吃火鍋時要酸 菜,或吃炒漬菜粉等。你看,這個在漬酸菜的女人多麽壯健。

第六怪:窗戶紙來糊在外

由於東北冬天屋裏室內外溫差很大,所以糊窗戶時就要把窗戶紙糊到窗戶欞格的外面,以防冷風造成的負壓把窗戶紙吹掉。糊在外面,也可防備窗櫺存雪,把窗戶紙 化開。那時的窗戶紙是民間作坊製作的,很粗糙的,很厚,疙裏疙瘩的,透光而不透明。現在,這種窗戶紙早就見不到了,窗戶紙糊在外也早是過去時了。近20年 的農村窗戶即使不是鋼塑窗或鋁合金窗,也是木框大玻璃窗了。你注意端漿糊的那個小孩,戴狗皮帽子,還一對棉手悶子。

第七怪:吉祥吉慶粘豆包

粘豆包,就是用小黃米麵,包上小豆餡,然後放鍋裏蒸熟的一種主食。蒸時,放到秫稭做的蓋簾上,爲了不粘蓋簾,豆包底下要貼上苞米葉。過去,農村貧困,一年 到頭難以吃飽,而粘豆包熱量高,抗餓,所以平時是不吃的,只是在年底時蒸一大批,放起來以供陸續吃。就因爲吃一次不容易,所以把人們粘豆包作爲一種希罕 物,作爲吉慶食品。如今,粘豆包這食品當然還有,不過只是人們日常食品之一而已,已經沒有吉慶的含義了。

第八怪:百褶皮鞋腳上踹

所謂的百褶皮鞋,正式的名稱叫烏拉(規範的寫法應該是這兩個字各加革字的偏旁)。烏拉是一種用優質的牛皮經過簡單加工製作的鞋。這種鞋,整個只用一個皮 子,鞋底和鞋面沒有界限。前面鞋臉處有一些褶和眼,供穿鞋繩用。穿時,裏面鋪上烏拉草。這是東北常見的草,現在不多見了。這草在穿之前要先用木棒捶熟,否 則很硬,傷腳,腳上還要有裹腳布。另外,腿上要配以腿綁。這就是舊時東北常見的鞋了,在上山,尤其是深雪中是很方便的。當然,晚上要把草和裹腳布拿出來烤 幹。這種鞋,如今早就了無蹤迹了。我看到有的報紙在尋找會做烏拉的工匠。圖中穿烏拉的是兩個車老板子。

第九怪:捉妖降魔神仙舞

這是指當年滿族薩滿文化的一種典禮儀式。薩滿,是滿族認爲的神與人之間的仲介,他們以歌舞的形式進行祭祀。不過,傳到了漢族中,就有了變化,增加了迷信的 色彩,成爲驅魔祛病的一種愚昧活動,叫跳大神。在滿族薩滿的祭祀活動中,其歌舞、服飾、儀式還是有很獨特、奇異的文化藝術色彩的。這項活動,除了在民俗 村,現在已經很少看到。這是兩個薩滿在跳舞,請注意他們頭上的飾物,手鼓和腰鈴。

第十怪:嘎拉哈惹姑娘愛

嘎拉哈是豬羊等後腿關節上的小骨頭,人們拿它給小女孩子做玩具。玩法是,拿來一些嘎拉哈,一抛散爲一攤,然後拿起一個或幾個抛起,在接住它的時候要把另外 的骨頭也拿起,直至拿完。這可以練習手的靈巧。舊時兒童沒有玩具,這就是很好玩的東西了。現在的兒童玩具多了,興趣廣泛了,對嘎拉哈也很少熱衷於玩了。請 注意抛嘎拉哈姑娘的粗辮子,還有窗上的窗花剪紙。

来源:长白山旅游资讯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