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奴耶將出任白宮幕僚長 共和黨反應負面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六日專電)伊利諾州聯邦眾議員艾瑪奴耶今天發表聲明,接受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的邀請,出任白宮幕僚長。不過共和黨方面的反應非常負面,批評歐巴馬的第一個決定,就破壞了他改變華盛頓的競選承諾。

與歐巴馬同樣來自芝加哥的艾瑪奴耶經過一個晚上的思考,今天宣佈接受歐巴馬的邀請。他在聲明中說,他決定離開心愛的國會山莊工作,加入白宮團隊,只有一個簡單原因,那就是受到人民選票的感動,要協助歐巴馬實踐競選承諾,為美國帶來改變。

艾瑪奴耶被認為是民主黨未來眾院議長的熱門人選。他曾擔任柯林頓總統的政治和政策顧問。

歐巴馬稍後也發表聲明,稱許艾瑪奴耶是幹才。他說:「我最先發表這項任命,因為幕僚長是總統和政府施政能力的重心,而艾瑪奴耶正是達成這項任務的不二人選。」

不過,共和黨方面批評歐巴馬這項任命是對他競選諾言的一大諷刺。眾院少數黨領袖貝納說,歐巴馬對選民承諾要改變華盛頓,要走中道,如今卻找一個黨性堅強的人來當白宮幕僚長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發言人柯南特則形容艾瑪奴耶是「黨派圈內人」,他的主要任務就是分裂華盛頓。他說:「白宮需要的是一個幕僚長,而不是一個競選總部主委。」

繼艾瑪奴耶的任命之後,歐巴馬也邀請他的競選首席策士、同樣來自芝加哥的艾克塞羅德,擔任白宮資深顧問。

此外,歐巴馬將於明天在華府會晤他的經濟顧問團隊,包括前任財政部長薩默斯和魯賓,以及有「股神」之稱的富豪投資家巴菲特和前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伏克爾。會後歐巴馬將舉行當選總統後的首次記者會。

下星期一,歐巴馬和妻子蜜雪兒將應布希總統和第一夫人蘿拉的邀請,前往白宮「參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