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勞工維權人士肖春失蹤兩個月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方媛報導)深圳勞工維權人士肖春在奧運前失蹤,有消息說,他是因參加「兩廣維權抗暴團」以及「海外人權聖火傳大陸」活動而被公安拘捕,有分析人士認為,殘奧會之後他可能才會被釋放。

據海外博訊網站星期二說,深圳勞工維權人士肖春被公安拘捕,情節嚴重,報導引述當地一位維權人士透露說,他在去年底參加了「兩廣維權抗暴團」並在大陸公開組織和發動「海外人權聖火傳大陸」活動,而「兩廣維權抗暴團」北方的其他成員有些也被當局拘捕。

曾經報導過肖春的民生觀察網負責人劉飛躍星期二對本台表示,奧運會之前就沒有他的消息了,可能是被軟禁在哪兒,奧運之前他被當地警方找過一次,他那次在唐荊陵的家裡,後來就沒有他的消息了。

而維權律師唐荊陵表示,他好久沒跟我聯繫了,他平常是經常跟我聯繫一下的,兩個月沒跟我聯繫過了,沒看到他親屬的消息,也沒有他深圳朋友的消息。

本台記者於是打電話給肖春在東莞的一位姓肖的朋友,他對本台表示,肖春是失蹤了兩個月左右,每次打他的電話都在關機狀態,他已經預料肖春被公安抓捕,但應該是和維權以及在互聯網發放文章有關。肖說:估計好像是互聯網的事,好像是他在網上發了什麼文章了,他沒有其他什麼的。

記者:「你聽沒聽說他參加了『兩廣維權抗暴團』」?

肖春友人:「好像沒有。」

記者:「那麼你認為他被抓是跟工人維權有關麼?」

肖春友人:「有吧。我是維權的,我鬧得最猛的,我專門告公安局的,我還在到處拉橫幅,抗議,我也寫文章,是他們幫我發在網上的,就是說我自己不會電腦,都是他們幫我發的。」

記者:「所以你就沒事。」

肖春友人:「對呀,政府都知道我不會電腦的。」

據瞭解,肖春為了維護自身與他人的合法權益,一年多來將深圳公安局長、勞動局長、工商局長等告上法庭,他還把深圳官員的腐敗向海外媒體透露,以至於經常被公安人員逼著寫不要跟境外媒體聯繫的保證書。

與肖春有過幾次接觸的深圳異見人士趙達功對本台表示,因為這樣的人,也沒有什麼,也就是抓了再放,判罪恐怕判不了,因為他沒什麼罪,沒辦法起訴,檢控很難,他就是搞工人維權,你能把他怎麼樣?只能把他臨時關起來,我覺得不應該有什麼大事,把他關在招待所什麼地方,等奧運結束了再把他放出來。

肖春是四川廣安人,長期關注深圳勞工權益,多次狀告無良老闆而被黑社會勢力毆打,去年7月,他注意到深圳賭博現象很嚴重,就向深圳市政府反映,但遲遲看不到市政府回覆和處理,正當肖春因此準備起訴市政府不作為時,他被公安拘留15天,其間更被毒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