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銘:民進黨進入無扁的新蔡英文時代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十五日電)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指出,前總統陳水扁早上主動致電黨內幹部說要退黨,還以「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表明心跡;陳水扁主動退黨,對他與民進黨都是最好的選擇,陳水扁的時代已經結束,民進黨正式進入「沒有阿扁的新蔡英文時代」。

  家人爆出海外匯款,疑似洗錢後,陳水扁下午在民進黨臨時中常會召開前,聲明與吳淑珍兩人即刻起退出民進黨。

  柯建銘透露,陳水扁上午致電給黨副秘書長陳其邁主動表明要退黨,蔡英文隨即指示他與陳其邁了解。

  柯建銘轉述,陳水扁兩度提到前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在巴紐案後主動退黨,為了降低此事對民進黨的傷害與黨內同志的困擾,陳水扁決定退黨,並以「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來形容內心感受。

  柯建銘認為,陳水扁選在臨時中常會前宣布退黨,是「最黃金的時間」,否則中常會將很難做決定,雖然外界並不會因此認為民進黨和陳水扁可以就此切割,但至少讓戰場清楚,讓民進黨有新的空間繼續發展下去。

  柯建銘透露,陳水扁家人海外匯款資料從瑞士傳回來後,某行政院高層本想透過名嘴及媒體公開未果,最後才轉給國民黨立委,涉及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的相關刑責,整件事其實是藍綠惡鬥。陳水扁也表明,外界若繼續把海外匯款與巴紐案等連結,一定提告。

  前立委李文忠表示,陳水扁坦承匯款到海外,對民進黨是史上難堪的一天,身為「台灣之子」卻把好幾億元匯到海外,民進黨長期支持者情何以堪。不過這些都已經過去,陳水扁退黨,而非把包袱留給民進黨,這是「陳水扁對民進黨的最後貢獻」。

  立院黨團副幹事長潘孟安也說,支持陳水扁退黨,讓民進黨不會受到二次傷害。不過,民進黨新生代綠六組成員卻發表聲明指出,陳水扁嚴重傷害民進黨及全體國人的信任,「沒有退黨的權利」,黨中央應該立刻開除,以明黨紀,並要求前第一家庭成員應全面配合司法調查,滯留海外者立即返台,不要再傷害台灣人民的信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