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費案註銷機密 蔡英文:政治決定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雲林六日電)國務機要費案中前總統陳水扁核定為「絕對機密」的卷證,總統府決定註銷機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表示,在馬政府執政令人不滿意的情況下,做出完全解密的決定,讓人不得不懷疑是一個政治決定,不是一個總統秉著權責與法律做出的決定。

民進黨行動中常會第一次開拔到雲林縣召開,蔡英文主持中常會後記者會,回答記者提問做以上表示。

蔡英文指出,之前她已經對此事表達看法,希望馬總統處理此事時,能夠按照相關法律、基於總統的職權以及他必須擔起的責任來做判斷與決定;不希望馬總統在作決定的過程中有太多的政治計算與考量。

她進一步表示,今天看這個結果,再觀察馬總統的決定、馬總統處理此案過程中所發生的種種事件,以及馬政府現今受到外界很大的批評,在執政令人不滿意的情況下,馬總統作出一個完全解密的決定,讓人不得不懷疑這是一個政治決定,不是一個總統秉著他權責與法律所做的決定。

她說,從很多民調可以看出,社會大眾對於馬政府的執政表現很不滿,在這種情況下,一個困頓政府在關鍵性問題上,居然採取一個政治性判斷,讓人感到失望,這將讓國家的利益受到嚴重損害。

此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被扯上前調查局長葉盛茂洩密疑雲,蔡英文表示,司法案件該偵查就偵查,大家應按照遊戲規則;尤其是偵查不公開,相關司法人員必須遵守與尊重保密的義務。這個案件中,司法人員是否有遵守偵查不公開與保密的義務,讓人懷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