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臺山幾十村地陷 萬民恐慌當局隱瞞

【新唐人08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古清兒採訪報導)位於廣東省臺山市深井鎮(那扶鎮)幾十村莊上萬人陷入恐慌,各村共上千間房屋以及大批農田、魚塘、公路大範圍嚴重下陷,房屋倒塌,老百姓無家可歸。至今下陷範圍還不斷擴散。

但當地政府隱瞞災情,沒有向上級彙報實際情況,還阻止和抓捕去反映問題的村民。被村民堪稱第二個汶川大災害的那扶鎮。現在災害最嚴重的有八角村、圍仔村、長邊村、沙潮村、橫墩村、安明村、老葉村等,這些村莊發生大面積地面下陷,房屋倒塌。

八角村村民白先生說:「現在下陷村莊越來越多,下陷很厲害,還在不斷擴散,公路也下陷,村民個個哭的很悽涼,從七月份開始,有的公路幾公里長,大面積陷下去,現在大家住在帳篷裡,分不到帳篷的村民,還住在斷裂的房子裡。當地官員想隱瞞事情真相,我們很緊張啊!」

據村民反映,5年前,當地鎮政府承包給他人的一個石礦場,現在已挖成一個占地約100畝深,50多米的巨型深坑。開工採石時,有九台抽水機24小時輪流抽取深坑的積水。由於挖取過深,從而造成地下河的水土流失,現礦場因出現透水現象已停工。

現在各村房屋地基還在不斷下陷,牆壁開裂,農田漏水。白先生說:「真的好嚴重,現在房屋都下陷,很多人沒地方住,一百間房屋都倒下來了,村中的池塘到處被掏空。我們能去哪?兩手空空,錢也沒有,災害很嚴重時,才給帳篷。」

當地村民萬分恐懼,求助當地地質隊,地質隊表示:「你們當地政府不出面,我們不敢給你搞。」村民說:「政府不給他們過來調查,想隱瞞,奧運不給處理,現在沒有一個政府的人給我們答覆,還說他們無能為力,不敢搞。」

7月29日,當地村民去江門和臺山市上訪,被當地警察攔截下來。白先生說:「我們去上訪才發帳篷,開始還不肯給。大家在公路住帳篷有十多天,大家等待政府解決,但卻還沒有任何動靜。」

記者致電臺山市深井鎮鎮政府(0750-5766201)(那扶鎮現歸深井管轄)詢問,一位男性工作人員表示,現在這個事還在調查中,他只是普通辦事人員,現領導都不在,要領導才能給你答覆。

現在村莊處處都隱藏著危險。有一位村民去田裡種田,突然那塊地下陷,村民和牛都掉下去,十多個村民幫忙才拉上來。村民種田的拖拉機也掉進去,發動幾百個村民拉上來。

村民說:「剛開始看不到洞,過後才知道那是無底洞。」

圍仔腳村馮姓兄弟倆承包了三口魚塘,共養了1.7萬尾羅非魚苗和蝦苗。7月28日早上,他們發現魚塘的水全部漏幹,池裏的魚蝦全部不見了。後來發現塘底有一個磨盤大小的空洞。

白先生說:「後來礦場老闆賠了二萬多塊給他們,但房屋下陷他們就不肯給了。」

據羊城晚報報導,兩年前,離石場100多米的兩口魚塘也出現漏水,農民找場主論理,場主自知理虧,花11萬元將兩口塘買下。

現在要經過這些村莊的車輛,如果是大客車,旅客須先下車,必須途步走過去,再坐上車。現在有公安在馬路上巡視,不讓大車輛過去。

村民投訴,有20多個村下陷,房屋倒塌,人跑出來,全部到外面帳篷住,但有甚麼用,大家日常生活好艱難,現在天氣又熱,又下雨,又不敢回去住,它是一天一天往下陷,很大面積下陷,現在範圍不斷擴大,一路沿伸到其他地方。

白先生說:「大批農田沒辦法耕種,每條村子都裂開,農田下陷幾十米深,我們村最嚴重,沒辦法住,有60多家房屋受害,還有其他房屋不知甚麼時候下陷,其他村莊有一百多戶下陷,有數十戶魚塘損失嚴重。」

據村民反映,當地政府收了礦場老闆經營費,現在影響到這麼多村莊,政府不敢出面,現在老闆把海水放進來,可能海水壓到地下道,農田、水井四面冒泡,好像煮飯的氣泡,房子不斷地下陷。

現在有的村民有帳蓬,因帳蓬不夠,有的村民還在裂開的房屋住,村民說:「如地震一來,更加嚴重,我們很緊張,政府卻不緊張,拖拖拉拉。」

村民希望各界能幫助和關注此事,他們現在非常害怕,不知地面哪時會陷下去。他們表示,當地官官相護,不把事情往上報,阻止村民去北京上告,沒有人幫他們申冤,鄉下人很苦、好慘,農民沒有甚麼錢,一生所蓋的房屋全倒了,哪有錢拿出來自救,難過登天。希望各界人士幫助上報災情,以及傳達到廣東省甚至中央相關的部門,得到有關領導的重視與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