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前兩年稅收超徵 政府有錢退稅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嘉義二十五日電)民進黨推動「全民退稅、弱勢補助」方案,行政院長劉兆玄質疑舉債退稅給全民是否恰當。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指出,政府不一定要借錢退稅,因為去年及前年稅收都有超徵,應該有錢做一次性的退稅。

劉兆玄昨天在立法院針對民進黨所提全民退稅方案指出,這幾年來債務增加非常多,在目前財政情況下,擴大內需建設財源來自舉債,用舉債的錢退稅給全民,在邏輯上是否恰當,大家可以深思。

蔡英文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後與媒體茶敘指出,物價短期內大幅上漲,民眾生活支出壓力大增,因此民進黨希望在近兩年稅收超徵情況下,實施全民退稅,不讓中產階級的消費能力下降,對於連繳稅都有問題的弱勢族群則給予補貼;至於政府規畫推行的擴大內需方案,要長期才有效果,無法提供即時性的協助。

面對劉兆玄質疑民進黨執政時期為何不推行退稅,蔡英文說,政策應視當時的經濟情勢,民進黨執政時期並沒有嚴重的通膨,也沒有短期的巨幅物價上漲問題,全民退稅是短期的津貼措施。

蔡英文並認為,不一定要借錢來退稅,政府要找錢其實有很多其他方法,這是願不願意的問題,去年與前年的稅收都有超徵,應該有錢退稅。她同時提醒,退稅是一次性的行為,也是短期性方案,政府終究要回歸基本面,通盤性地應對通膨趨勢。

民進黨中常委謝長廷則認為,退稅不會產生通膨,而且可以抑制社會問題,況且政府因為通膨而導致稅收增加,全世界都是因為這個理由而退稅,政府為何不退稅?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中常會前接受媒體訪問透露,政府去年歲計賸餘有七百多億,這部分也可拿來退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