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擬規劃蔡英文下鄉 重塑黨形象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二十七日電)民進黨中央黨部一級主管人事大致底定,接下來是重塑在野的民進黨形象,並傾聽基層聲音。據了解,民進黨中央接下來打算規劃黨主席蔡英文下鄉行程,讓她深入走訪基層組織與黨員互動。

蔡英文自二十一日接任黨主席至今一週,多是關起門處理黨中央人事,隨著一級主管陸續到位,擺出戰鬥隊形,接下來,民進黨思考的方向在如何讓蔡英文替民進黨形象加分,甚至是重塑民進黨形象與定位。

據黨中央人士透露,未來將鎖定基層黨員、中產階級與青年黨員三大塊;在基層黨員這塊,尤其注重低收入戶黨員與資深黨員。

民進黨認為,馬政府上台,對通膨、油價等重大民生經濟議題依舊提不出良好對策,對民進黨中下階層黨員而言,他們的生活只會更壞不會更好,蔡英文有必要關注此現象,並藉由與黨員互動中,提出民進黨相應對策。與基層黨員互動模式,並不是像過去歷屆黨主席一樣,只是蜻蜓點水式的接觸,而是要做到與黨員打成一片,因此,將採取較長時間的下鄉行程規劃。

幕僚指出,中產階級選民對蔡英文的接受度是歷屆民進黨黨主席中最高的,也可能是民進黨有史以來唯一一個可以代表中產階級的黨主席,因為蔡英文同樣出身中產階級,與這批選民講同樣的語言,有著相同的思考模式,當下的問題則是如何把中產階級選民對蔡英文的接受度轉化成政治上的認同。正在亟思各種可能方式的幕僚坦承,這是一大難題,但也是民進黨可能擴大社會基礎的機會所在。

另外,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曾在競選期間號召兩千多名青年入黨,這批在民進黨敗選後才入黨的年青人,對民進黨有相當程度的熱情與期待,這將是蔡英文未來改革黨務的助力之一。幕僚也考慮規劃讓這批人與蔡英文直接面對面接觸,讓青年黨員可以直接表達內心的想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