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四月消費者物價升0.2% 低於預期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十四日專電)國勞工部今天公布數據顯示四月份通貨膨脹壓力稍緩,消費者物價增加百分之零點二,低於分析師預期的百分之零點三,以及三月份增加的百分之零點三。

儘管如此,報告顯示,四月份食品價格上漲百分之零點九,為一九九零年一月以來最高,主要受新鮮水果與魚肉蛋類價格上漲帶動;較預期為低的物價數字反映的是經季節性調整後,能源整體價格沒有變化,而汽油價格減少百分之二。

不過,未經季節調整,汽油價格增加百分之五點六。與去年同期相比,四月份整體能源價格也增加了百分之十五點九,顯示能源價格近來節節上漲。

為吸引消費者,不佳的經濟與食品能源價格上漲壓力則壓低了其他商品價格。去除食品與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貨膨脹增加百分之零點一,同樣低於預期增加的百分之零點二以及三月份的百分之零點二。

核心通貨膨脹是聯準會衡量物價作為降息參考的主要指標,數字減緩了對於糧價與物價上漲可能導致整體物價上漲的憂慮。

過去一年來,消費者物價上漲百分之三點九,核心通貨膨脹增加百分之二點三,也低於分析師先前預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