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衛報:這不是天災,而是人禍

(新唐人在線報導)中國四川7.9級大地震引發全球媒體的極大關注,國際駐華記者也紛紛發來第一線報導。英國衛報(Guardian)5月13日從都江偃發來的標題為「這不是天災,而是人禍」(’This is not a natural disaster – this is done by humans’)的報導,指四川都江偃居民面對新建(Xinjian,音)小學在地震中倒塌的幾座房屋,從悲痛轉向憤怒,指責學校建設中偷工減料和劣質工藝的行徑。

文章說,一位母親撫摸著她死去兒子的雙手和頭髮。泥土和鮮血在他的額頭凝結。她丈夫在一旁嚎啕大哭。在她依依不捨中救援人員將屍袋的拉鏈拉上,然後將它兒子的屍體移走。

這個母親和她丈夫還算是一對幸運的父母,至少能夠看到兒子最後一眼,而大部份兒童仍然被掩埋在新建小學的廢墟中。小學所坐落的整條街都沉浸在悲傷和憤怒之中。

昨天下午2:28分地震到來時,450名年齡在6到12 歲的兒童還在這裡。幾名幸運的學生在地震發生後幾個小時內,被急促趕來的父母徒手從廢墟中救出。另外有幾名在前來救援的軍人趕到後救出。醫生們不清楚有多少人被送到醫院,也許15人,或50人,但可以肯定的是還有幾百名學生仍然被埋在地下,生還的機會在一刻刻地走向渺茫。

一名穿著白大褂的醫生說:「現在還有一絲希望他們能夠救出幾個人來,但數目不會很多。」

哽咽、嚎啕、呼喊、汽笛和不停的雨聲交織在一起。父母和親屬仍然身穿著地震來臨時的衣著:睡衣、拖鞋、草帽,站在光亮的雨傘下。有些人身上還帶著昨天被碰傷的隆腫和疤痕。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男子伸出其粗糙和粘滿污泥的雙手說,他12歲的兒子福天(Futian,音)仍然被埋在廢墟裏,「但在軍人趕來之前,我們找到十幾個人。我救出了兩名學生和一名教師,但我仍然無法救出我的小孩。」

「我已經39歲,而他已44歲。我們只有一個小孩。我還有什麼理由繼續活著?」他妻子說。

就像其他許多在這裡的父母一樣,他們在等待新的救援消息中,表情從悲傷逐漸轉向憤怒。地震發生後已過去24小時,希望漸漸渺茫,留下的只有憤怒。他們責備士兵來得太遲,建築工頭偷工減料,官員們貪污公款。

「校舍的建築單位一定不合格。它是一個豆腐渣工程。請幫助我們發佈這條新聞。」這位丈夫說。

「大約450名學生在這裏,分屬九個教室,整座建築物從上到下完全塌方。它不是向一邊倒,而是像爆炸那樣[散成碎片]。」

這對夫妻的鄰居仍然希望能夠見到她的女兒。她氣憤地說:「為什麼會沒有錢來為我們的小孩建造一座好點的學校?中國官員太腐敗、太壞了。

「在外面的建築物已經有20年的歷史了,但沒有塌方,而這所學校只有10年時間,[卻塌方得一蹋糊塗]。他們拿走了基建款項,也帶走了數百名兒童的生命。他們有錢泡妞和包二奶,但沒有錢給我們的小孩。這不是自然災害,而是人禍!」該鎮大部份房屋仍然挺立著,不像學校房子那樣全部塌方,只是許多房子的牆上出現長長的裂縫,沒人敢進去。人們逗留在空曠地帶,已經過了一夜。

學校的周邊架設了警戒線,父母和家人想衝上前去,衝過警戒線。「他們沒有告訴我們任何東西。現在他們甚至不讓我們看到這個地方。」一位母親說著,試圖不使自己哭出來。

一名男子說:「我的鄰居有兩個小孩在這裡上學。一個在一樓,地震時向外跑,但被一塊掉落的塼頭擊中,當場死亡。另一個仍被埋在廢墟裏。」

在離開新建小校不遠的地方,是Long Tan Wan居民區。一對年輕夫婦在他們所住公寓的廢墟上發愣。他們一歲半的女兒西西(Xixi,音)被埋在這片土地的某處。父親說:「我試圖撥開廢物尋找她,但廢物不斷落下,使我無法進行下去。」他說:「我打手機給警察,但他們不來。他們說他們受到的災難更為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