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促阿塞拜疆允許俄運送核燃料

【新唐人04月28日訊】伊朗外交部27日說,伊朗已敦促阿塞拜疆允許向伊朗布希爾核電廠運送來自俄羅斯的燃料。

俄羅斯說,阿塞拜疆官員上個月暫停由俄羅斯運送熱絕緣體給伊朗西南部正由俄承包商興建的布希爾核電廠。

俄羅斯已經根據10億美元的合約向伊朗布希爾核電廠運送了核燃料,以興建該核電廠。伊朗官員說,該反應堆是可能會在2008年啟動了。

伊朗外交部已呼籲阿塞拜疆儘快採取必要的措施,允許將核電廠所需燃料送交伊朗。但阿塞拜疆海關官員說,貨物需要有一個特別許可證。

俄羅斯已要求伊朗幫助解決與阿塞拜疆在文書上的爭執,否則俄將對該核電廠的承建造成拖延。

美國和俄羅斯說,這座核電廠意味著伊朗並不需要濃縮鈾本身。西方國家擔心伊朗正尋求掌握鈾濃縮技術來製造核彈。

伊朗外交部稱,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合作和會談還將在不擴散條約和原子能機構規定的框架內繼續進行。伊朗官員辯護說,在國內進行鈾濃縮項目是他們的權利,並聲稱他們的核計劃是和平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