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成必修課程 學生反感

为了不让京剧传统文化消失,中国教育部试行将京劇作为學生課堂必修课程,學生們的反應則是反感,他們普遍認為京劇的複雜動作和高腔唱法很難學。教育部稍後宣布,該計劃不會是強制推行。

中國最初計劃把京劇列入音樂課程一部分,引發部分音樂愛好者的憤怒,稱未經訓練的老師只能把學生們嚇跑。

北京西頤小學成為首批京劇試點課堂之一,首批試點將在全國10省市的200所學校展開。在該小學,所有6-12歲的小學生都需要學習京劇課。部分學生對這一有200年歷史的藝術並不感興趣。

一名九歲的男生王凱文(音)說:“有時候的音調唱腔拐彎太多了。動作也是太難了,比如立腿。”

網民曾抨擊該計劃,稱強迫學生學習傳統唱腔和舞蹈可能會有反作用,反而使他們失去興趣。

一名11歲的學生張淑瑞(音)表示,京劇不適合所有人:“每個人都能唱歌,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唱京劇的。沒幾年功夫,唱不了京劇。”

部分學生也對開設京劇課的想法表示了興趣。一位學生說,她經常琢磨京劇演員的臉譜是怎麼畫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