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八百九十三期】塔利班扣押南韓人質事件解析

【新唐人】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新唐人《熱點互動》欄目,我是主持人史鑒。阿富汗的塔利班武裝組織在7月19日,在該國的境內綁架了23名韓國的基督教志願工作人員,將他們作為人質以威脅阿富汗政釋放塔利班的囚犯,目前已有2名人質遇害。南韓政府現在正在尋求國際社會的幫助,以解救其他的人質。

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請本台的特約評論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來對這一次人質事件進行解析。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我們現在看到這個南韓人質事件,已經成為全球關注的新焦點,先請您介紹一下這一事件的經過還有最新的一些發展的情況。

李天笑:這是一個震驚中外的惡性恐怖綁架事件。這個事情針對的對象是發生在南韓人質的身上,實際上針對的是阿富汗政府扣留原來激進的塔利班囚犯。

這個事情開始的時候,是南韓有23個基督教的青年人,他們組織了一個團準備到阿富汗到醫院當義工,從阿富汗的首都南下的時候,坐在客車上被綁架了。

在這個過程當中,塔利班綁架這些人質,要求用對等23個囚犯進行交換,但是遭到阿富汗政府的堅決拒絕。

塔利班方面就威脅要殺害人質,到目前為止算了一下至少有七次的推延,已經殺了2個,在25日和31日兩次殘忍的槍殺了人質。有1名人質甚至身中10槍,這是非常殘忍、冷酷殘暴的行為,受到國際上的公憤和譴責。

現在目前的情況,南韓方面依然是要求阿富汗政府做出讓步,但是阿富汗政府表示不能夠屈服於恐怖主義行為,所以說沒有讓步。但是美國和盟軍及阿富汗政府都表示,一旦南韓要求它們出兵營救,它們一定會出兵營救。

目前情況進行談判,實際上8月1日下午是最後一個限期,如果這個限期到達還沒有談判有甚麼結果的話,塔利班方面就要繼續殺害人質。談話現在已經陷入了僵局,塔利班方面還沒有任何消息,這個事情還在繼續發展之中。

主持人:那麼再請您談一談韓政府在自己的國民成為恐怖份子的人質以後,採取了哪一些具體措施?

李天笑:其實南韓政府在這個問題當中,它的迴旋餘地非常有限。它不是直接對著扣留的塔利班囚犯,但是它的人質受到扣押,這之後它做了一些事情。我們從二方面來看:

第一、在這之前南韓政府已經警告它的國民不要到阿富汗去旅行,同時在機場也發出了告示,但是基督教人士認為阿富汗局勢沒有像它描寫的這麼危險。實際是外交部沒有威信、公信力不足,南韓人民並沒有相信它。

另外在這一過程當中,南韓政府當時就召開緊急會議,派出了營救人質小組到了阿富汗,跟阿富汗的外長、美國駐阿富汗的大使進行會談,要求是不是能從人道主義的角度來考慮釋放這些囚犯。

但是因為阿富汗政府在今年3月份曾經吃過這個虧,一名義大利記者也是被塔利班綁架,然後它們用5個囚犯進行交換。交換之後,國際上一致認為這麼做是不妥當的,因為這麼做的結果反而滋長恐怖主義的氣焰,也可能是這一次造成恐怖綁架的原因之一。

所以這個問題南韓政府除了跟阿富汗政府打交道之外,直接通過南部的普什族長老直接跟塔利班進行會談,但是也沒有任何結果。另外想也是通過金錢,想用錢的方式給阿富汗政府很多錢的資助,然後阿富汗政府同意釋放,但是阿富政府還是不改。

實際上阿富汗政府已經向塔利班方面交了大量的贖金,具體數目沒有公開,但是塔利班方面拿到錢以後還是不放人。所以對南韓來說,我覺得它是一個非常為難的困境。

主持人:那我們再看塔利班方面,南韓這次綁架事件主要起因是南韓作為一個駐阿富汗多國部隊的一員。但是我們同時看到南韓部隊派遣的人員都是從事醫療和工程方面的人員,人數也只有200人,而且在年底就計劃要撤軍了。在這種情況下,塔利班政府為何什麼還要選擇韓國人作為它綁架的對象?

李天笑:這個事情即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偶然性是塔利班現在是它因為受到美軍的圍剿處境困難,它千方百計想通過以小勝大,就是通過恐怖主義行為來造成國際事件,來制約美國和西方。

因此它有這樣的命令,不管是哪國的人質它都要儘量的扣押,用他們來進行交換。今年3月份的時候有過這麼的一個事件,現在塔利班在阿富汗的頭頭,就是當時3月份被交換出來的。所以它覺得這個事情是可以實行,不管是誰?南韓的或其它國家、英國它都會抓,這是一個偶然情況。

在必然來講,我覺的南韓人民對塔利班這種恐怖組織,這種邪惡本質他們沒有充分的認識。

當時南韓政府發出警告以後,這些教會的志願人員他們認為還是有必要去,因為他沒有想像到當時的局勢會發展到這樣一個狀態。就是把大量的人質抓起來進行殺害。殺害以後,用這樣一種血腥行為來影響國際社會,來制約美國和西方,同時要回它們的人,這個行為他們沒有想到。

另外還有最重要一點,我覺得是南韓政府在這個問題上,說他無能也行,說他軟弱也行。

實際上南韓在這個過程當中,表面上看他就是要克制、要冷靜,從人道主義出發;但實際上他對恐怖主義的讓步使得塔利班有機可乘。我賜准你,需要把這些人質救回去,但是要你阿富汗政府來屈服;你不屈服的話,我知道南韓這邊會向阿富汗政府施壓,就是所謂的「柿子挑軟的捏」這樣的情況出現。

再有一個,就是聯合國方面,現在對這個事情的重視不夠,我們知道聯合國秘書長是新當選的潘基文就是南韓人,剛上去的。國際社會對他的期待還是很大,南韓對他的期待也是很大。

23日的時候,南韓外交部長就跟他打過招呼了,希望他在聯合國想辦法,他也滿口答應。但是直到31日,也就是第2個人質被殺害一個星期之後,他才發了一個聲明。

這個時候,我們看到聯合國對蘇丹有一個決議,增兵2萬多到達爾富爾,是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很大的增兵幅度。

但是對這種惡性的恐怖事件,發生在阿富汗跟恐怖主義激進組織塔利班,他們是難兄難弟,發生這麼一個地區,同時聯合國秘書長又是南韓人,他拖延了7天才發聲明,而且沒有做出非常堅決的決議,或者也召開聯合國有關方面的會議。

儘管塔利班不是一個政府,但是對於這樣的恐怖組織,還是聯合國可以採取決議或召集緊急會議的這種方式來對他發表人道上的指責。

因為塔利班還是害怕的,在這過程中它也表現出,當阿富汗政府指出來對兒童和婦女,伊斯蘭教也是要先釋放他們,他們馬上就抬出來說他們為了傳基督教,把宗教的原因抬出來,所以他還是害怕在道義上對他指責。所以聯合國這種軟弱的態度我覺得是也有一定的影響。

主持人:那我們再看這起恐怖事件的發起者主要是塔利班組織,塔利班組織是一個有極端宗教色彩背景的組織。

在阿富汗執政期間,也只有3個國家來承認他,一個是巴力斯坦,一個是沙特阿拉伯,還有一個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就請您談談這個組織所奉行的一些政策和它在阿富汗的所作所為。

李天笑:塔利班執政一共大概只有5年左右,96年蘇軍從阿富汗撤走,後期的時候他開始興起來了,實行的當然是政教合一政策,非常嚴酷。男人女人都必須奉行伊斯蘭教,女的也沒有選舉權,整個伊斯蘭教從宗教形式來統治國家會產生很多問題。

在這個過程中,它的經濟發展也不行,主要它跟幾地組織混在一起,讓它作為它的活動基地,所以阿富汗整個的經濟狀況都不好。到911之後,因為他包庇賓拉登,被美國和盟軍摧毀了,摧毀以後,少數的殘餘份子就逃到山裡面躲起來。

目前的情況,這一次主要還能夠剿而不滅的原因之一,就是由巴基斯坦支持它,在國外有些訓練營,能夠大量培訓人才,然後輸送給它。

另外像中共政權,我覺得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911之前,中共跟塔利班政權的關係非常密切,幫它訓練軍事人員、武器、導彈等等;甚至在911當天還簽訂了一個技術協定。

在這過程當中,從塔利班垮臺到現在為止,據美國報刊揭露出來的資料,中共仍然不斷的向塔利班政權通過伊朗或直接運出大量的武器,使塔利班政權能夠得到一些資助。

塔利班政權成立還有一個原因就是種植鴉片,在南部地區鴉片的發展使它有經濟的資源可以購買武器,這個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因為世界上近80%左右的鴉片都是來自阿富汗;當然還有美軍在南部的力量不足,也是一個原因。

還有一個就是阿富汗政府因為考慮到南部的一些控制力,所以把一些重要的行政方面職位就給了普什圖族,普什圖族要發展經濟,因為阿富汗農業被摧毀了,沒有農業發展怎麼辦呢?只能是發展鴉片,要搞鴉片的話,塔利班又出來進行軍事恐怖,這樣的話,跟塔利班搞在一起。所以說也沒有辦法在南部徹底肅清塔利班,種種原因使塔利班起死回生。

主持人:那我們再回到人質問題,現在人質事件還懸而未決,這些生命的安危也牽動著各方人士的心。那就請您預測一下發展結果?

李天笑:首先我覺得如果南韓能夠再堅決一點,能夠把制裁恐怖主義作為一個最首要的標準來看,當然也是要對本國人質盡到最大責任,這個事情可能會有一點好的結果。

另外,實際上時間發展越長,對塔利班越不利;目前的情況下,美軍和阿富汗軍隊實際上作好了準備,只要南韓能夠同意的話,我想營救人質是不成問題的,關鍵問題現在是有可靠的情報說他們分散的關押,這樣就要有一定的事先準備。

主持人:好,由於時間關係,我們今天只能談到這裡,也感謝您的精采評述。觀眾朋友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