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第一百六十五期】讓人耳目一新的中國舞大賽

【新唐人】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繼全世界中文熱以及《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華人新年晚會」全球巡迴所帶來的中國舞熱之後,世界各地的華人還有西方人,對中國舞以及它所詮釋的中華傳統文化,都感到越來越大的興趣。

為此,《新唐人電視台》將於7月6日、7日和8日,舉辦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今天我們非常幸運的請到兩位嘉賓,和我們介紹一下這個大賽的情況,以及有關的其他大家需要知道的問題和中國舞的美妙之處。

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提問,我們的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也歡迎大陸的觀眾朋友打我們的免費號碼:179710- 8996008663,首先向各位介紹一下今天的兩位來賓,這一位是評委會對外發言人李維娜女士,您好﹗

李維娜︰安娜您好﹗

主持人︰那這一位是評審之一,曹逸老師,曹老師您好。

曹逸︰您好﹗

主持人︰曹老師,首先的問題是,我們經常在看中國舞的時候,看到裡面好像有中國戲曲的東西,然後還有一些武術的動作,好像還有一些跟芭蕾很像的東西。那我們只是外行看熱鬧,您能不能給我們講一講中國舞是怎麼回事呢?

曹逸︰中國舞其實包括中國古典舞、中國民族民間舞。那這一次大賽,我們的比賽項目是中國古典舞,我們把中國古典舞簡稱為中國舞。

中國古典舞有一個非常悠久的發展過程,裡邊就包括身法、身韻這些東西。實際上它在發展的長遠歷史過程當中,吸收了很多中國不同門類的藝術品種的東西到裡面,所以就形成一個非常龐大的體系。

其中有像您所說的,吸收了武術的東西,也吸收了一些戲曲的舞蹈,那麼也吸收了一些芭蕾的動作在裡邊。比如戲曲舞蹈裡邊有毯子功,還有水袖。武術裡邊有劍,也比如有一些跳躍翻騰的動作,所以中國舞是非常豐富的。

主持人︰那能不能請維娜跟我們談一談舉辦這次大賽的初衷呢?

李維娜︰在美國紐約舉辦這個,那就是一個世界舞台,事實上這是最好的一個展示的地方,也給演員一個機會,可以促進文化上的交流。而且確實是一個弘揚純善、純美、純真正統傳統藝術的非常好的機會。那麼,我們也希望透過這次大賽,開創中國舞的新紀元。

主持人︰謝謝。那麼想問一下曹老師,這次評委主要是由什麼樣的人組成的呢?

曹逸︰我們這一次的評審委員會是由《新唐人電視台》聘請的專家組,在這個專家組裡頭,有中國古典舞方面的專家;也有芭蕾舞方面的專家;也有著名的編導;還有在美國一些藝術團的團長,所以他們都是一些資深的藝術人士。

主持人︰我們非常希望看到他們對這個比賽所做的評論。維娜,您能不能給我們觀眾朋友介紹一下,對很多想要參加比賽的人來說,如何保證評委的公正呢?

李維娜︰其實這次比賽是有別於人們概念中的比賽,比如打分、亮分,當然當場亮分,人們會覺得比較公正。但是藝術這個東西,大家討論下來的結果,它不是用技術,你人站在平衡木上掉下來,那肯定就沒有了,它不是1加1等於2這麼一個簡單的評分方法。

那麼藝術有每一個人對藝術的理解的尺度在裡頭,所以,既然這些藝術家、評委從完全不同的背景當中來的,所以他們的意見綜合在一起以後,就會得出對一個演員的基本素質和他的技術條件、能力、完成的技巧水準等等的一個綜合分。那麼這樣實際上是不打算把分數打得更高,要求也就更嚴,那麼我們是透過這樣的方法,來評斷演員的成績。

主持人︰那麼在這次評委的評審過程中,都以什麼樣標準來評跳舞的人跳的是不是好?比如說他的基本功是不是好?他的舞蹈的表現力等等方方面面呢?

曹逸︰因為我們主要比賽的是中國古典舞,所以中國古典舞的技術、技巧、動作它是一個方面;還有,他的技術、技巧、動作完成度是不是很完美?是不是質量比較高?在藝術方面,他的表現力如何?他控制的穩定性如何?

中國古典舞最最主要的就是他的身韻,這是有他別於其他各種舞蹈門類的最大特點。也就是他要求的是形神兼備、內外統一、身心並用等等一些特點,你在古典舞的舞蹈韻味上如何?那可能在這裡面占的比重會比較大。

主持人︰那這次比賽有沒有知識問答這一類的考核呢?

李維娜︰我們這次暫時沒有這樣的安排,因為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比賽,我們希望演員更集中在身體業務上、藝術上的表現力,所以這種口頭上的知識回答,暫時放一放。

主持人︰曹老師,您剛談到在中國舞上面,它的身韻,它表現出的神韻很重要,那這個怎麼理解呢?

曹逸︰了解中國古典舞的人都知道,中國古典舞有韻味,對他最典型,因為他是背靠了五千年中華神傳文化,那麼就被賦予非常大的、建立在傳統美學的基礎上,有古典舞風格的這種舞蹈。所以他的特點就是,你做一個動作的時候,不只是完成一個規格。

主持人︰就像體操那樣,就固定這樣。

曹逸︰對,比如你腿抬很高那就夠了,不行。在這裡邊,你的動作,特別是連接動作的你的路線、眼神、姿態、神態、他都表現在裡面。所以從這一點來講,就是韻味裡邊最關鍵的東西,你主要是要傳神。

主持人︰「傳神」兩個字說起來很簡單,我想他的內涵也比較深,是不是和一個人平時的藝術修養、人文修養聯繫很緊密?

李維娜︰是、是的。可以這麼說,在動作過程、連接過程、表現力上,演員在這個過程當中能夠表現出他的整體修養。

主持人︰我還去舞蹈大賽的網站看一看規定動作,我看到一些比如像翻跟頭,我不懂術語怎麼講,翻跟頭把那個腿搬上去。這些看起來難度是比較大的,那這些動作主要是要考核他們的基本功嗎?

曹逸︰主要是要考核你的技術、技巧的能力,比如說翻跟頭,有大跟頭,比如說前撲後提、拉拉提這些難度比較大。你如果能做的話,在技術上你可能會有一個比較高的分。

那麼一些技巧動作,比如說大跳上的動作,還有一些旋轉的動作,都要看你這個技術動作的質量如何。你跳起來,大跳的動作你是不是夠高?空中的姿態是不是很完美?然後你旋轉的動作,你的重心是不是穩定?旋轉的數量有多少?你能轉幾個圈?這些東西都是我們要考核的。

主持人︰那他的技術越好是不是在他跳舞的時候表現力就越強呢?能保證他會表現的更好呢?

曹逸︰應該說在同等技術上來講,那就看你的韻味如何了。那麼如果在技術上有高低之分的時候,當然技術高就會拿到比較好的成績。

主持人︰所以技術和韻味相比還是其次的?

曹逸︰因為你畢竟是要表現,你畢竟是藝術嘛,你不是匠人。所以說不是當我翻跟頭翻好就可以,這裡邊還要表現出你要表達的情感、內涵這些東西。

主持人︰現在我們有位觀眾朋友在線上,我們接一下紐約楊先生的電話,楊先生請講。

楊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今天很高興,預祝中國舞大賽取得成功。另外我有幾個問題想問一下,到目前為止有多少人報名了?音樂評分怎麼評?另外,我聽說音樂不允許有共產黨用的音樂,我想問一下這是基於什麼樣的考量?謝謝。

主持人:可不可以請給維娜我們楊先生回答一下

李維娜:是這樣子,因為這次是全世界、全球報名,到目前報名人數還沒有截止,還不斷的有新人報名,我們很高興看到有這麼多人踴躍的參加,我們期待比賽那天能知道到底有多少人會來報名,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那麼您剛講的第二個問題,音樂評分這件事情,音樂沒有單獨拿出來做為評分,因為舞蹈是綜合的藝術,音樂在這當中佔很重的比例,但不拿出來單獨評分。

至於說網站上講,報名章程上規定不允許用共產黨的音樂,這點很簡單,因為我們這是弘揚傳統的中國正統的藝術文化,而且美國這個社會也是反對共產黨的。

共產黨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在破壞中國傳統文化,破壞傳統、正統的藝術,它把人真正的善和美和好的東西、純真的東西都破壞了。所以用它的音樂,無形當中你就會給這個大賽帶來一種不好的負面影響,雖然音樂你是看不到,但是每個音符都帶有它的信息在裡頭。

所以我們希望能夠更加純淨演員在表演當中所表現出來藝術的東西,真正達到我們做這次大賽的目的,就是要弘揚傳統的、正統的藝術。所以我們就把這一點說得比較嚴格,不能帶有共產黨色彩的音樂、我們不允許用。

主持人:那我想問一下曹老師,音樂和舞蹈是非常緊密相連的,如果一首很好的樂曲,我想對舞蹈的表演者來說,表現力也會隨著增加,那您能不能談一下音樂在舞蹈中的作用呢?

曹逸:對於舞蹈來說,音樂非常重要,因為你所表現的東西,要通過音樂的形象,然後你再根據音樂形象確定你的舞蹈形象,所以也可以說它是夥伴,但也可以說它是靈魂。

音樂可以表達一個情緒或者一種境界,如果它的境界很高,你的舞蹈表現出來的境界也可能很高;如果你音樂的形象很美,那可能你舞蹈跳出來也很美;如果這音樂很鏗鏘有力,可能你表現出來以後也是很剛強挺拔。

所以它這裡邊有相當密切的關係。那麼我們強調的是純真、純善、純美的藝術,當然對於那些比較吵雜的或者變異的音樂,可能使得舞蹈也就很難美起來。

主持人:謝謝,我們今天的話題是「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歡迎觀眾打我們的熱線號碼提問,那如果您對大賽有什麼問題還有對一些要求不清楚的話,您可以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那我們再接一下紐約王小姐的電話,王小姐請講。

王小姐:妳好,我想要請問一下,我自己也是學舞的,感覺上現在比較多都是在學芭蕾或者是現代,很少見到中國舞大賽,我想是不是請來賓特別跟我們說一下,為什麼選擇中國舞的形式而不是芭蕾或是其他的舞蹈,感覺上很特別。

主持人:謝謝王小姐,那我們現在再接一下波士頓劉先生的電話,劉先生請講。

劉先生:到我了嗎?

主持人:對,您請講,劉先生。

劉先生:首先我想說安娜小姐今天穿的衣服好像很好看,以後節目可以考慮多穿傳統服裝。我的問題是,你們大賽的說明上面有講到要專業的人才來,有專業院校的或者是培養的一些人來參加,那如果是自學成材的為什麼就不能參加呢?

主持人:好,很好的問題,謝謝劉先生。那現在我們接一下洛杉磯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請講。

王先生:我想問一下,比賽的時候是不是有實況轉播?那我還想問,決賽有轉播,那麼決賽之前的那個半決賽都有轉播嗎?另外一個,你們說紐約大學的決賽轉播之後有一個現場演出,那個現場演出是不是也會轉播?想問這個問題。

主持人:好,謝謝,那我們現在接一下長島齊女士的電話,齊女士請講。

齊女士:喂,能聽到嗎?

主持人:能聽到,您說吧。

齊女士:我就是想說,我已經看過幾次《新唐人》新年的晚會,也看過一些中國舞的表演,我覺得非常好。那我想問一下,在東西方這種文化不同的情況下,是不是有這樣一個比賽,能夠讓西方的觀眾學會欣賞中國舞?通過這個大賽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嗎?

因為我們以前看過,也不是特別的知道怎麼欣賞這種中國舞,剛才經過曹女士和維娜女士介紹後,我懂了一點。但是對西方的觀眾,他們有不同的文化背景,那他們要怎麼來學會欣賞中國舞呢?

主持人:謝謝齊女士,那現在我們回答這幾位觀眾朋友的問題,第一位王小姐問到,她說她自己是學舞蹈的,很少見到中國舞比賽,為什麼要選擇中國舞比賽而不是用其它的舞種?

李維娜:前面我們做了一些簡單的介紹,這次做中國舞比賽,它確實是為了……,不僅僅是大家互相在藝術上的交流。因為在世界上,特別是像在紐約、美國這種西方國家社會,芭蕾舞、現代舞的比賽不少,特別是芭蕾舞的比賽已經進行很多了。那麼這次中國舞比賽的主要目的,就是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藝術。

那現在是中國熱,中國的語言、中國的文化不斷的被西方人逐漸的認識和接受。因為中國舞有非常非常淵源深厚的歷史在裡頭,它不僅僅看上去是舞蹈藝術的表演,它實際上涵蓋了非常廣、深的歷史內涵在裡頭,所以通過這樣一次大賽,不但是給演員一個機會,同時也是把中國傳統的、正統的文化弘揚出來。

主持人:那說到給演員們機會,剛才波士頓劉先生問說,在章程上說要專業的人才,那專業人才指的是什麼?如果他是自學成材的就不算專業人才了嗎?

曹逸:舞蹈這個專業,它是需要有比較長期的訓練,從改變他的身體條件開始,如果你自己去學,沒有人來指導你,你要成材還真的不太容易……。

主持人:除非像過去那樣帶徒弟式的……。

曹逸:如果你並不是在專業院校學習,你跟個別老師學,你有私人老師那也是一樣的,都是有老師教的。但你說我什麼老師都不要,我就自己跳出來,特別是像中國古典舞這樣非常有特色、有風格的東西,恐怕那還是需要有人指導才行。

主持人:所以我的理解是,不一定非得上那種專業院校,如果有很好的老師願意教他,然後他也一直保持著訓練,如果他的水平達得到的話,他仍然可以報名參加,是吧?好,那就好,希望這能回答劉先生的問題。那剛才還有一位洛杉磯王先生問到比賽實況,還有當天神韻晚會要不要轉播的問題。

李維娜:是這樣子,半決賽和決賽是會有轉播的,至於什麼時候轉播,大家可以關注《新唐人電視台》的節目播放時間,這個預告會跟大家講。那麼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到目前為止,我聽到的是沒有轉播,對,這個轉播權沒有授權出來,所以觀眾朋友那天不會看到神韻的直播。

主持人:那剛才長島秦女士問到,有很多的西方人也看了我們的表演,他覺得這個表演的確是讓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但他們很多人對中國舞不太了解,怎麼讓西方人來了解不同文化背景的中國舞呢?

曹逸:據我所知,在神韻藝術團大約幾十場演出當中,也有很多的西方觀眾來看,而且西方觀眾看了以後呢,他們很受感動,同時他們也得到美的享受。那麼就說明一個好的藝術,雖然是不同民族,但是對於美的、好的、善的東西,大家都是會有實悟的,也會有感受的。

主持人:就是說藝術是沒有疆界的,他都能感受得到。那維娜,您覺得對西方人來說,我們如何去向他們解釋東方文化呢?

李維娜:我覺得就像剛才曹老師講的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不管在節目當中,還是在主持人的報幕當中,這種解釋都不多。但是就像你前面也講到了,藝術是沒有疆界的,人是有這種心靈的溝通,他這種靈性的溝通的時候,他不需要講,我這是中國舞,我這是哪一個動作什麼的,實際上,在一個完整的、一個整體藝術當中,他是能夠感受得到的。

至於怎麼樣讓西方人能夠真正接受,我覺得它不是一個「涵義」,說我跟你講這個東西好不好?不是這麼簡單,那是一種溶進去的感覺。就是說在逐漸的看到當中,他首先覺得你好、好看,這藝術很美,我喜歡看,那麼他就會逐漸的去了解。

像有些西方人看了演出也講,噯呀!中國這種傳統歷史人物表現的忠孝,表現的善良是跟很多文化相溝通的。所以從這個點上,他就非常想去了解中國文化,那麼很自然的,不管是查閱歷史還是看什麼,他就會廣泛的接觸中國文化,那麼這樣他對中國文化的了解也會打寬了他的路子,自然他接受起來比較容易。

主持人:所以對中國舞的欣賞不但是一個技術的問題,很多都是基於文化的東西。

李維娜:是,他很多是內涵上的東西,

主持人:說到內涵,我知道《新唐人電視台》有一個系列節目專門介紹中國舞,我印象中,曹老師也做過一兩集。那這位觀眾朋友、秦女士您可以到我們的網站去下載看一下,可能對西方人有些幫助。那秦女士又到現場來了,我們再接一下秦女士的電話,秦女士請講。

秦女士:我的問題還沒有提完,因為我有個女兒是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她的中文不大會說,但是看了《新唐人》的節目呀,就是新年晚會的節目,她就特別喜歡舞蹈。但是現在想要學,14歲學是不是太晚了?因為她已開始學芭蕾了,她就想問,14歲再來學,將來要參加《新唐人》舞蹈大賽,現在起步是不是太晚了?

主持人:好,謝謝秦女士,那曹老師,如果她有芭蕾基礎的話,她改學中國舞的話,現在晚不晚呢?

曹逸:14歲應該說還不算晚,還來得及,但是你要有真正的教中國舞的老師來教你,這樣的話,你才能學到真正地道的、比較正統的舞蹈,那我想你也會很快成材的。

主持人:那我們看那個大賽沒有多長時間了,就是7月6號、7月8號,很快就要到了,那麼現在報名還沒有截止,如果他在美國的話,尤其在海外報名,現在還來得及吧?

李維娜:如果他沒有太多的事情要做,比如說申請護照,要很多手續的話,他準時報名的話,那《新唐人》熱線電話還在繼續為報名人士服務。

主持人:另外,對這些參賽者還有什麼樣的要求呢?對他們參賽的節目有什麼要求沒有呢?

李維娜:就是一個時間的問題,每一分鐘的技術技巧的要求動作:一分鐘的規定動作、一分鐘的自選動作、兩分鐘的節目。穿的是緊身的衣服,黑顏色的,就是普通練功衣吧!可以這麼說,其實網站上都有這個訊息。

主持人:那我們看到網站上說,頭獎是一萬美金,一舉成名。那我知道有很多人真的是在這個藝術上,在這個舞蹈上是有很高的追求,也有很高的境界的。那您覺得這次舞蹈大賽,他們除了有可能獲得這頭獎,或者說贏得這個獎金之外,他們還有什麼其他的收獲?譬如說有沒有可能有機會來演出啊!或者是在美國參加演出等等。

曹逸:從一個舞蹈演員來說,他能參加世界性比賽,那可能就是他一生當中非常珍貴的一個記憶了,有可能是非常值得紀念的一件事情。如果他比賽成績還比較好的話,可能會成為他的一種榮耀。

但是呢,畢竟我們舉行大賽,意義不僅限於這方面,你還可以在世界這個舞台上,跟更多的中國以外的舞蹈家們進行交流,做藝術上的切磋和交流;同時你在海外參加這樣一個舞蹈大賽,你對中國文化在整個世界的傳播,也起到了一個很好的作用,也是你的一個歷史參與吧!

主持人:那我們再接最後一位觀眾朋友、曼哈頓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請講。

何先生:妳好,這個《新唐人》舞蹈我看過幾次新年晚會,舞蹈我不懂,但是我看這個舞蹈是健康的舞蹈,西方的舞蹈身體露很多,但是我們看到《新唐人電視台》他不露身體完全是技巧,所以給西方人看我們是健康的舞蹈,希望以後能夠多演一些給西方人看看,我們完全是技巧,沒有身體這個東西,好,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那麼這一次參加比賽,我想可能有家長陪孩子來的或者有老師陪來的,那麼這些人可不可以陪著孩子一起進入比賽現場呢?

李維娜:比賽的頭一天是有報名的,根據報名入場券,他們是可以看的;但是複賽和決賽和神韻的演出呢,神韻團的演出是需要買票的。

主持人:那麼我想來之前,他在比賽之前要有比賽的狀態,有沒有為他們準備一些,譬如說熱身的地方,幫他們連繫這樣的地方,為他們做準備呢?

李維娜:這都有安排,你們到這兒以後,會有人接待他們,會有人安排他們,對場地的熟悉呀,還有熱身的地方,這些都比較周到。

主持人:我想,另外有很多對中國文化很有興趣的商家或者是媒體,他們都有意來贊助,那麼也有很多人就是想看一看中國舞到底怎麼回事,這些動作是怎麼回事,看一看比賽也會很有意思。那如果他們想去看的話,到那裡去買票,如果贊助商要贊助的話,他們要怎麼去贊助?

李維娜:這個我想應該直接跟《新唐人電視台》連繫,熱線電話可以直接打,這個熱線電話就是888-288-8095,跟《新唐人》連繫,網站上也有這個地址。

主持人:好,謝謝維娜,謝謝曹老師,非常感謝您今天的介紹,也非常感謝各位觀眾朋友對於「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蹈大賽」的關心和支持。那也希望有才華的人來積極參加我們這個大賽,感謝各位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