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八百七十期】中國人的環境和中共的GDP

【新唐人】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熱點互動》的欄目,我是主持人史鑒,我們中國人有句話叫做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可見自然環境對於人類的生存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令人痛心的是,如今在中華大地上那些曾經蘊育了無數文人雅士的名山大川,還有那些江河湖泊,現今己經變了,昔日的碧水如今變成了毒水,而往日的藍天也變成了今日的「霧天」,大家注意這個霧是「毒霧」的霧。

那麼是甚麼原因造成了今日這種情形呢?是人禍還是天災?政府的政策以及相關的管理部門又起了甚麼作用呢?今天我們就請到本台的特約評論員杰森先生來給大家做一個評析,杰森先生您好。

杰森:史鑒您好。

主持人:歡迎來到我們《熱點互動》欄目,今天我們的話題是有關環境的話題,不知道您知不知道有一首歌,讚頌太湖之美,歌詞是這麼唱,太湖美,太湖美就美在這個太湖水,水上有白帆,水底有紅菱哪……。

杰森:真是一個美麗的景象。

主持人:總之,即使你沒有去過太湖,你從歌詞中就能感受到太湖的美。但是最近媒體披露太湖受到嚴重的污染,我們可以從照片中看到,如今這個景致和歌詞中描繪的簡直大相逕庭,淒慘的情況簡直慘不忍睹!那麼是甚麼原因,使這個昔日的魚米之鄉變成今日的魚死水臭的水溝壑呢?請您跟我們的電視觀眾談一談。

杰森:最近大家引發對太湖水污染的討論,導火索是無錫在五月底出現了六百萬人所飲用的自來水發臭,無法飲用,甚至無法洗澡,造成全市人民搶購,把所有的瓶裝水搶購一空,這個事情引發了大家在問,為甚麼無錫這個歷史上江南美麗的「魚水之鄉」會發生這樣的水荒?

雖然中共的媒體表示說是天災,因為下雨少,水位降低造成這個現象,實際上很多人就反過來登出說,其實不是,主要是太湖長年受各種各樣的污染,有工業污染、生活的、農業的廢水污染,造成水負氧增加,造成藍藻爆發,整個太湖毀了,無錫市的自來水水源的處理過程根本就無法處理這麼大量的……。

主持人:太湖流域整個水都受到了污染。

杰森:整個太湖都是。其實無錫的無水喝,是太湖的水污染造成的,雖然無錫是太湖北邊的一個城市,但是問題不在無錫本地,是在太湖流域地區,整個事情就是這樣一個發展。

我們在網上看到一些網民登出太湖的照片,就如您描述的,綠油油的水,很多人說其臭無比,然後加上因為藍藻過度繁殖,和魚類爭奪水中養份,使得很多魚類死亡,所以就如您所描述的,一個臭臭的、綠油油的一灘水裡頭飄著死魚。歷史上一個這麼美好的、蘊育江南文化的太湖,變成這樣一個狀態。

主持人:那麼現在我們從媒體報導也看到,還不只是太湖流域污染這麼嚴重,就連我們中國名列世界第三大河流的長江,也因為人為的污染變成了世界最髒的河流。請您跟我們談一談,中國大陸由於發展經濟所造成的環境污染的一些情況。

杰森:整個中國的環境問題是變得越來越嚴重了,比如最近聯合國的調查報告就談到,如果世界評出十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中國就有六個;然後整個中國74%的人,呼吸的空氣是不達標的,這個標準不是幾個個別的西方先進國家訂的,它是92年聯合國訂的標準,是指世界、普世的,包括其他的很多工業都不達標的。

而且中國發展工業用大量的煤做燃枓,產生了二氧化硫,造成了酸雨,中國30%的地方被酸雨嚴重污染;然後水土流失問題、沙漠化的問題,還有一些其他的……。

最嚴重最嚴重的就是飲水問題,北方整個降雨量大量減少,飲水不夠,幾乎沒有幾個城市是飲水充足的;南方則是水污染,江河湖海70%的江、河、湖水被污染,所有這些問題,無錫爆發出的太湖污染只是目前這萬千數字中的一例。

所以整個來說,中國目前高速發展經濟,給中華民族帶來的環境污染是怵目驚心的。實際上中共在最近幾年,包括經濟學家都發現,要想保證中共這種執政方式不被人質疑,它得保證8%的經濟GDP增長率。

因為情況是這樣的,中共執政不是老百姓選出來的,它本身在歷史上也犯了很多錯誤,它本身執政合法性是存在問題的。

那麼中國人為甚麼能容忍中共這種強壓的政治環境,而同時為甚麼中共能養一大批世界最大的公務員體系和巨大的軍隊體系,最主要的就是中國過去這麼多年裡頭,經濟一直在高速發展。

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GDP始終保持在七、八、九這樣,或者七上八下,今年到九這樣的狀況。在這樣巨大的經濟發展情況下,它才有足夠的錢,去保證在它還有那麼多的貪官,貪污的情況下,普遍老百姓的生活水平還能感覺到一點點往上走,而同時它還有錢去維持龐大的監控機制、龐大的公務員體系、軍隊體系等等。

它只有靠快速發展才能達到目地,那麼為了達到這種快速發展,方方面面帶來的環境問題,就造成了這樣直接的後果。

主持人:那麼有些人就認為中國現在的目標就是,發展經濟是很重要的,等到國力強大了,GDP上去以後,這些環境問題還有污染問題自然會得到治理和改善,您對這種說法是怎麼看?

杰森:對這種說法,我覺得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像這個問題持這種觀點就站不住腳了。從兩方面來看,環境問題和其他很多問題是不一樣的,第一個,環境問題本身在惡化的因素上會有一個臨界點,過了這個臨界點就是不可逆轉的,很多問題都是這樣。

咱就說沙漠化問題吧!你砍伐,花一年的時間你可以把一座山砍禿,等到它慢慢的水土流失,整個沙漠化以後,你要真正治理這個地方,就很難了,那可是一點一點在那裡治理,所以說過了那個臨界點它是不可逆轉的,這是一個問題。

另外一個,在環境惡化的期間,環境本身會反作用於當地的人民,它會給人民帶來很大的災難。就譬如太湖這個水的問題吧,整個太湖水問題不是今年突然爆發的。我們知道,80年代,很多人說太湖幾乎沒有污染,但是90年代太湖已經進入這種非常嚴重的污染。

第一次爆發藍藻是在95年發生的,95年以後,中共就聲稱要治理太湖水,96年開始治理。但從這次的爆發你就可以知道,根本就是惡化!那麼在這個當中,整個太湖流域老百姓遭了多大罪呢?在無錫附近有個村叫黃泥頭村,這個村肝癌發病率百分之一,肝癌全國發生率是萬分之一,他比全國發生率高出一百倍來。

為什麼呢?我們知道藍藻當它燒了以後,藍藻它本身含有毒素,當你把開水燒開以後,它那個毒素就釋放出來,其中有兩種毒素,一種是肝毒素,一種是神經毒素,那肝毒素直接是致癌的,

無錫這個村子這麼巨大的癌症發病率,事實上就是這一批老百姓在承受整個經濟發展的負擔,你說等經濟發展好了我再回來治理環境,那麼在這之中死去的老百姓誰負責呢?所以說這句話是站不住腳的,是不負責任的一句話。

主持人:還有一種說法,中國媒體也報導說造成這些污染的原因,是因為一般的民眾環保意識比較差,而且還把責任推到地方一些官員還有一些小的企業主,說他們目光比較短淺,只顧著眼前利益。您是怎麼看這個問題的?

杰森:事實上這是中共一貫的說法,所有出了問題,那都是地方官員不聽中央的話,不服從黨的話;那都是地方一些不法商人做的事,事實上你得看看這個時候的大背景是怎麼做的。

我們都知道中共的官員是向上負責不向下負責,中共官員不是老百姓選出來的,是上頭指派的,那麼官員的升遷靠什麼升遷?是靠上面看你業績好給你提拔的,他不是你給老百姓負責造成的。

那麼,我是派了來當地上任的官員,誰能看出我的政績呢?不會有人說太湖水十年沒什麼環境污染可以算是我的政績,只能說本地經濟GDP發展多少,給這國家提供多少國民生產總值、貢獻份額多少?財政收入多少?這樣體現我的政績。

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那我注意啥?我一定只會想到引進外資,不管什麼外資,他污染的話也無所謂,只要能讓我在現任期間把樓蓋起來,把地搞好,把我的GDP搞上去,然後過五年我走了,那當地環境跟我有什麼關係?只要老百姓沒有什麼群眾性事件,沒有什麼爆發,我就能把這個官當上去!

所以說中共這一套向上負責的體制就直接造成這個後果。當然你說好多都是不法商人做的事,事實上我們知道中共是從上到下的腐敗,如果你有一套嚴格的執法體制,你的官員是鐵面無私的,他敢這麼做嗎?

而且我去治理這個污染多累啊!多花錢啊!我給官員送點錢多方便呀!我只要把水排到湖裡頭,一天兩天、一年兩年,誰能看得出來啊?這個事情就是這樣一個情況。你說是當地官員的事,是,此時此刻是這樣沒錯,但是從整個體制上看,它是整個體制的問題。

主持人:那麼看到國際上一些媒體也報導,中國大陸民眾對於環保方面的維權意識並不像中國官方說的是比較淡,而且現在是逐漸的在成熟起來,那請您談談這方面的問題。

杰森:你談的可能是最近廈門要建非常劇毒的PS化工廠這個事情,廈門6.1大遊行,整個廈門大遊行;那我們也看到其他地方也有很多,譬如最近北京海澱區為了阻止當地建一個垃圾焚燒廠,很多市民也去遊行。是的,我們可以看到老百姓逐漸逐漸知道出來保護自己的權益了。

你也可以看到中國現在至少房產私有化了,很多人把自己一生的積蓄投資去買房子,如果周圍的環境不好,資產直接就損失了;另外,自己個人的生命、健康,大家也都能看到這一點。所以說人們對環境的意識比以前強很多了。

但是你也可以看到這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中國的官員是向上負責,老百姓不像美國一樣,他沒有一個正常的……,譬如說這地方要建一個廠子,他得經過這地區市議會通過,那麼市議會直接受命於誰呢?聽命於當地老百姓,如果老百姓很多人都站起來說不行,那麼議會官員為了他下一屆上任,他也不敢說行。

那麼中國不是,中國官員為了他個人的利益,他就說可以。特別像廈門這個PS廠,一般規定必須離城市一百公里之外的地方,他就敢離城市幾公里就建個劇毒的化工廠。

而且在整個過程中,老百姓根本沒有任何方法去解決這個事,他不是聽老百姓的話來定這個決定的,所以老百姓只能走上街頭,用抗議示威等等方式。

事實上,它每一次都把非常簡單的經濟問題轉換成社會矛盾問題,這是怎麼造成的?其實是中共這種體制造成的,中共這種任免制、任命制造成種種社會危機。

而中國老百姓在這個時候體現出這種基本的,雖然是自發式的維權活動,事實上也是無奈之舉。而且他的效果是有好有壞,很多時候事實上是被嚴酷打壓的。

主持人:好,今天因為時間關係,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感謝您的精彩評論,好,觀眾朋友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時間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