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中國百姓「揭竿而起」

【新唐人2007年5月26日訊】熱點互動直播(156)中國百姓「揭竿而起」:中共提倡和諧社會,諸多不和諧卻每天發生。

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臺》—《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我是主持人安娜。5月17日,在中國廣西省博白縣發生了一起涉及幾萬民眾打毀政府大樓的事件,起因是當地的民眾對當地官僚政府實行野蠻計劃生育政策感到非常不滿所引起的抗議。

這個事件發生了之後,《新華社》報導說是有少數別有用心的人挑動民眾造反,然而民眾卻說是官逼民反。現在中國每天都在提倡和諧社會,可是在我們身邊,每天卻發生很多不和諧的事情。根據官方的報導,平均每天都有大大小小240餘件,關於人民群眾還有民眾起來維護自己的權益的事件發生。

這些事件的起因是怎麼回事呢?另外,中國如何能夠保證人民的基本權益,中國如何能夠和平過渡到一個良性的社會?今天我們請幾位嘉賓和大家一起討論這個問題。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參與我們的討論,大陸的觀眾朋友們也歡迎您打我們的免費號碼179710-8996008663

首先向大家介紹今天的幾位特別來賓,這位是《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元慶先生,這位是「中國和平」的主席唐柏橋先生,這位是美國的執業律師葉寧先生。首先和觀眾朋友一起來回顧一下這個事件的新聞:

(新聞回顧)

記者:博白縣頓谷鎮的村民表示,現在博白縣各個鄉鎮仍然不斷暴發警民衝突,有多人傷亡。

博白村民甲:是有那麼回事,300個人給抓,腦給砸了,真有的那麼回事。 

博白村民乙:打傷了那個學生,打傷了5、6個人。

記者:據了解5月19日在博白縣沙陂鎮的衝突事件規模最大,多達5萬群眾參與,一名沙陂鎮村民說當局目前正在抓捕示威者。

沙陂村民:抓人,現在抓人,抓的都是學生,都抓有100多個,現在有些還沒有回來。 

記者:據報導,博白縣當局因為逼迫婦女進行結紮手術,並對超生戶重金罰款而激怒群眾。依村民表示,在五一長假結束後,鎮政府通知超生戶繳納社會扶養費,規定5天內交出,否則抄家。他們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到鎮政府前示威抗議,並拆下鎮政府招牌踩在腳下。 

博白村民:大家對共產黨印象非常不好,大家對它很憤怒、很不滿,因為做到這種地步,群眾很多人都沒辦法生活。

記者:博白縣一派出所人員稱事態正在蔓延,一名松旺鎮村民表示現在博白縣28個鄉鎮政府的辦公人員都嚴正以待,持電棒等武器,駐守當地政府,防範群眾撞入。

博白村民:政府裡面的人員為了防止群眾衝擊政府,頭戴鋼盔穿迷彩服,手拿防備武器,守著大門,如臨大敵。 

記者:目前廣西博白地區萬人抗暴消息被曝光後,引起國際廣泛關注。當局開始實行新聞封鎖,並對外宣稱衝突已經平息,互聯網上有關博白事件的帖子幾乎全被刪除。

(新唐人記者聞箴、唐宇採訪報導)

主持人:我們現在回到我們現場,我們請元慶先生先跟我們介紹一下這事件的背景。

元慶:這個事情是5月18日在廣西省壯族自治區,因為計劃生育而產生的一個風暴,當地的政府官員對於超生的孕婦還有他們家人進行罰款、毆打等等一些很不人道的措施,引起了當地民眾的反感。

基本上是因為在去年12月17日,中共發出一個全面加強人口計劃生育工作統籌決定,在這個決定裡面定出一個標準,凡是全國超生的地區,所有的幹部和公職人員一律解職,就沒有工作了。

到了年底的時候,廣西地方黨委換屆,剛上來的新官們,新官上任三把火,他們就決定把人口這件事情當作他們的政績,所以就在廣西地區加強做這個事情。

到了今年自治區的黨委調查小組到博白縣巡視,因為博白縣是人口多的地區,大概是180萬。他們到了江寧鎮調查,發現這地方,第一、超生得非常嚴重;第二、在過去很多年,他們把這些事情隱瞞不報、作假,所以就開始給他們發出嚴重警告。

拿到黃牌警告後,包括博白等四個縣,他們開始出動大量的官員,包括隔壁的玉林他們還出動衝鋒舟,防止孕婦脫逃等等,這個事情開始大規模的進行而且是用非常殘暴的手法,我們等一下會陸續提到。

比如在1980年以後超生的一些家庭,他要罰款一萬到七萬塊錢不等的社會撫養費,不管他之前有沒有被罰過,都一樣再罰,這樣就造成了官逼民反。

然後第二個,如果他們沒錢罰的話,就到他家去抓人,比如把孕婦抓了關起來,直到你交錢為止。如果你家裡確定沒有人的話,他把你家裡給打破。我們剛剛看到節目裡他們拿很大的槌子去,把你家裡值錢的東西搜括來;如果你家裡沒有東西可以搜括的話,他把牆都給你拆了。在這種情況下,老百姓他已經受不了了,所以陸陸續續民怨越積越多,開始大規模的抗暴行動。

主持人:那我們知道17號那次暴動已經發生了警民衝突,但是在這個星期二、星期三的時候,那些政府官員又到他們家裡去收錢、去強拆,又引起三個鎮的民眾到政府大樓去,跟警察又發生了衝突。我有一點想問一下唐先生,這個事情剛剛過去,而且《新華社》官方的調子也說,是因為官員的野蠻執行計劃生育政策造成的,那為什麼很快他又這樣去做呢?

唐柏橋:這個根本原因,我們回過頭來看,過去維權運動這麼多年下來,比如汕尾村當時的維權運動,還有湖南永州的維權運動,發生大規模衝突以後,我們看媒體報導,你注意到一個現象沒有,沒有一次官方的官員是受處罰的。

比方汕尾它開坦克、殺人,還有人抬著屍體去遊行的,那汕尾鎮的鎮長或那個縣的縣長、那個市的市委書記,或者廣東省省長,他們受到過任何處罰嗎?因為沒有受到處罰的話,那不管新聞界、《新華社》怎麼講,對那些官員來說,起不了任何懲誡作用。

因為官員認為他們還要做他們原來應該做的事,就像剛才王先生分析的,他們為了要政績,他們殺人放火、搶別人家裡,他們不會受到任何懲罰,所以那只是一句空話。

事實上你要是有懲罰的話,像永州事件如果當時政府有懲罰的話,保證這個事情就不會那麼快的重演。所以他就去做原來他認為正確的事情,中國原來有句話叫做「寧左勿右」,就是越左派越好,左了反正最多就是批評一下。

主持人:他沒有後果。

唐柏橋:對,就是不會對政權造成衝擊。但是右了以後,你可能就會犯丟失政權的危險。所以他們官員一直是能往左就往左,這是造成事情制止不了的原因。

主持人:中國現在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比如說一個政府官員,他如果犯了法,那麼懲罰他的是開除黨籍或者是黨內警告處分,但是很多時候,我們看不到他真正受到法律的懲處。

尤其像您剛才說的,他犯了刑法的時候,比如開槍殺人、執法中毆打,比如野蠻執法,那是不是就是犯法?我想問一下葉律師,從法律上來說,它是一個怎麼樣的概念?

葉寧:野蠻執法很明顯的就是犯法的行為。因為像你直接的抓孕婦,進行強制性的墮胎,這個是嚴重侵犯人權的做法。因為公民的人身自由權本來應該是受到所有──包括中共加入的國際公約的保護的,那麼中國同時也是國際人權公約的締約國。

我們現在看到中國確實存在著非常嚴重的一面倒的現象,就是中共當局在提出要建構和諧社會的政治口號、政治目標以後,它並沒有採取任何緩解社會矛盾的做法,而且當社會矛盾激化以後,政府採取的措施往往是錯誤的。

像這次廣西省博白縣發生了這麼大規模的警民衝突,老百姓發動了暴動式的抗議活動以後,中共中央派出去處理事情的中央官員、中央調查小組的帶隊人員是中國計劃生育工作委員會的副主任,這就是一個滑天下大稽的事情。

因為中國計劃生育工作委員會本身就是矛盾的根源,而現在把這個計劃生育工作委員會的副主任派去,去安撫民眾的話,顯然起不到安撫民眾的作用,那只會激化矛盾。

因為從計劃生育工作委員會工作的特點來說,從他的職業病來說,他就是要去抓計劃生育工作的。所以地方官員就有恃無恐,看到中共最高的計劃生育工作委員會的大官來了,所以在事件平復以後,就馬上又下鄉去,又進行強横霸道的犯法行為。所以這種處置方法,非常值得質疑。

主持人:各位觀眾,今天我們非常幸運,我們找到了一位目擊者,他非常勇敢的到我們的線上來,為我們介紹一下當時的情況。請問您在線上嗎?您可不可以跟我們介紹一下當時的情況,為什麼會發展到那麼多人去當地的政府大樓?您聽的到嗎?您能不能為我們介紹當時的情況?

目擊者:大概這樣的,他每個人帶一個鐵鉗或螺絲刀,不管你裡面人在不在,他就先把門撬開,有什麼值錢的東西他就拿什麼,五元以上他就拿了。還有一些人,像人家裡面還有一點鹹菜,一看一缸在那裡,他連人家鹹菜都拿走了,甚至後來他整個鐵門、值錢的都拆了。

主持人:那我們看到中國《新華社》官方報導說,是別有用心的人挑動老百姓造反。那我想問一下,老百姓想去當地的政府大樓,是有人挑動,還是說大家自願去的呢?

目擊者:大家都自願去的吧,沒什麼挑動,他們做的太過份了。今天他為什麼要把這個事情封鎖起來,不給觀眾一點信息呢?這點就可以表現出他們政府官員理屈才這樣做的。

主持人:那當時政府出動了多少警察呢?

目擊者:聽說沙陂那裡有從另外一個地方調來了那些兵。

主持人:大概有多少人?

目擊者:這個我不太清楚,還有放那些個狼狗,放來咬人。

主持人:那有沒有人被咬傷或打死、被抓呢?

目擊者:現在沒有人被打死。

主持人:有被打傷的嗎?

目擊者:有啊,有些被咬傷。

主持人:那有沒有被抓呢?

目擊者:有些被抓了,那些被說是煽動的,基本上他們都不是煽動的,它只是抓幾個來「做示範」而已。

主持人:那麼被抓的人都是甚麼樣的人呢?是年長的還是年青的還是婦女還是小孩或其他的?

目擊者:其他那些人……,都中年人吧。

主持人:那麼現在百姓對這些事情的反應怎麼樣呢?

目擊者:有些年輕的、三十來歲的都出來了,出來找工作,不敢在家裡待。

主持人:那麼現在對你們當地的孕婦,如果說有超生的現象,政府是怎麼對待這樣的事情呢?

目擊者:現在政府不管你,只要政績搞上去就可以了,按任務完成就可以了。

主持人:您是說他完成任務,他怎麼完成任務?比如說孩子快生下來了,他怎麼完成任務,那孩子不就生下了嗎?

目擊者:想生下了的那些村民就……做「人流」就沒了。

主持人:您是說他就把孕婦強制帶走,去做「人流」嗎?

目擊者:對。

主持人:好,謝謝您給我們介紹的情況,謝謝。那我想問一下元慶,您剛才聽到這位目擊者描述之後,您有什麼樣的感受沒有?

元慶:我想是這樣的,這件事情大家聽起來一定都非常同情,包括對孕婦還有一些老百姓的情況。那我想他剛剛講到一個很大的重點,就是說中共這個政府,它做很多事情都是需要去達到一個指標的。

譬如說他們在博白縣,從2月6號開始到4月26號之間,他們為了要達到政府所訂的自然生育率、成長率等指標,他的一個官方報告,包括他們的成效報告說,己經減少了外在人口有3855人,然後徵收社會扶養費達到3786萬元。

就是短短的兩個多月,平均下來,等於每天是有48個人墮胎,然後徵收了47萬人民幣,每天就是達到47萬人民幣。

這種情況下,你想想看,這樣一個縣,這裡的人民他們這種收入,他們的生活等等,怎麼樣能承受這樣的負擔?

那麼另外來講,今天我們談的是一個生命,不管怎麼樣,在世界各國談到這種計劃生育,其實那就是家庭計劃。那麼所有的家庭計劃裡,應該是自然的,自願的,你政府應該是站在輔導的立場,而不是用這種強迫,用這種行政手段來進行。

那麼我看到網上有很多這方面的報導,說到人家家裡去,只有小孩在家裡面,家裡熱了一鍋飯,大人都出去工作了,小孩在家,那公職人員一來,把飯鍋都給拿走,讓他們餓肚子。

有些人甚至於……,我看到他們講說,看到婦女就抓,現在有很多外地的婦女要回來探親也不敢,因為她是在育齡之間的,就是在適合生育的年齡,她不敢回去,怕一回去就把她抓去結紮或者幹什麼。這種作法非常殘暴,不符合人道。我覺得這是世界上很少見的。

主持人:對,我們經常看到,而且去大陸的人可能會知道,尤其是去鄉村的人,可能會看到那種標語口號,比如說「打下來,墮下來, 流下來! 就是不能生下來!!」。還有說「寧添十座墳,不添一個人」,這種都像您說的,是很不人道的做法。

那我想問一下唐先生,現在中國對於生育計劃政策的執行情況怎麼樣?比如我們剛剛說的廣西博白縣的這種野蠻的生育計劃政策的執行,它是不是像新華社說的是一個個例,是孤立的偶然事件呢?

唐柏橋:其實完全不是,我可以講個例子。89年以後,從我參加學潮以後,這是我親身經歷的問題。有段時間,我姐姐參加所謂計劃生育工作組到鄉下去,差不多一年時間,她回來以後,精神狀況非常不好,差點崩潰。她說她需要看醫生,就我們現在說的心理醫生,那時候還不知道,就說需要去接受治療。

她原來受過大學教育,後來她看到鄉下那種狀況,尤其又是我們這種家庭,我又參加過八九學潮,對中國這種社會問題有很多思考,也覺得這種野蠻是不可理解的。

舉個例子,她當時回來的時候,看到有一個橫幅標語就刷在那邊牆上,我現在想不起原話,大概意思就是:如果妳這個女人、妳這個婦女懷了孕,妳要投河、要投江自盡的話,先要把妳從河裡撈出來,把妳的小孩打下來以後,妳再回去投河;妳要想服毒自殺的話,要先把妳送到醫院裡去,先把妳搶救過來,把妳的小孩打掉以後,然後妳再去死。

主持人:那這樣有什麼意義呢?

唐柏橋:這才能保證他的指標完成,就是把這個小孩打掉,你沒有打掉這個小孩的話,就說明你失職了。就要先把這個小孩打掉了,我的任務完成了。那死不死是那是你的事情了,就很赤裸裸的這樣子!

你要上吊的話,先要把你搶下來,服毒、上吊的自殺的各種方式,不讓你自殺成,先把你的孩子打掉了,你再去自殺。所以他就看到這些事情以後感到很觸目驚心!

這絕不是個案,比方福建,我都知道,福建有很多地方有所謂的寡婦村,他們很多人都偷渡到美國來,為了改善生活。但是那些寡婦村的情況可能不亞於廣西的博白縣,因為那些人完全沒有抵抗能力。

我在這邊有個朋友,我就不講他的名字,他現在在這邊事業有成。但他只有一個願望,他想改善中國農民的處境,其中一個願望就是希望中國農民、那些婦女不要再遭受到「計劃生育」所迫害。

他是因為家裡生了二個小孩,他們家就被剷為平地,就是用土製炸彈炸成平地,還先把他家偷完了以後,留那空房子,他老婆逃走了,然後就他的家移為平地。

他每一次跟我說到這裡,他就掉眼淚。後來他就發誓賺了很多的錢,現在開了10家餐館,他說以後要為農民做點事件。所以這個故事我們說了很多,我想剛才現場有個人回答一個問題說,政府說:『是有一小撮人在背後煽動支使這些人進行,好像要「反政府」。』

我覺得這個政府非常的卑鄙、非常的狡詐!我們一定要識破它的奸計!當它這麼說的時候,這位很善良當地的民眾,他說:「我們都是自發的,我們背後沒有串連。」

這有兩個含意在裡面,第一個政府是這樣說,到底是不是真實的?第一,不真實!第二,就算是真實的,政府這樣說對不對?如果說我們做的是正確的事情的話,我們有組織、有計劃去動員的話,難道不可以嗎?比方你政府做了違法的事情,我現在動員人來對抗你、是吧,這是很正常的!

比如說你共產黨當年不是打、砸、殺,你不是動員工人、農民去造反、去暴亂嗎?上海暴動這裡、暴動那裡,你不認為你是很正確的嗎?

像89年的時候老是說:有一小撮人背後在支使學生。反過來說,我不是背後的黑手,你有一小撮人是吧?這就很奇怪!我們以後要跟它說實話!在社會這麼多年,我現在想,我們應該說!不僅這是很光明正大的事情,而且以後要大面積的鼓勵跟它講,就是要有一些人來動員,就要有一些人來組織抗暴。

我們永遠好像不敢去組織,好像覺得這個事情是錯的,所以組織也要羞羞答答的,還不敢承認。現在我們就應該從事社會運動、抗暴政,這是第一;第二、它說的不是事實!反覆的在扣這帽子,所以要把這兩層分開。

第一,我要指出你去上訪,第二,就算是,我們也沒有錯!我們不要只說第一點而不說第二點,現在被它牽著鼻子走。

主持人:新華社的這個說法,我想我們都不陌生。經常在各種運動中看到有一小撮人比如國外勢力、某某勢力。我那想問一下葉律師,您經過中國這些運動,那您也是對法律方面也比較有研究的,您怎麼看這一小撮或大多數的這個問題?

葉寧:中國正因為缺少這「一小撮」,所以使得許多運動就一發不可收拾。就是說有的運動,就被中國共產黨輕而易舉的鎮壓蕩平了。有的運動就變成了就是說會產生一些非常過火、暴力的場面。

那麼中國共產黨的一貫的作法,就是把人民,或者有可能成為人民的領袖、企業領袖的這些人進行隔離。它在這方面是無所不用其極!

有一種作法是把這些有可能成為人民的領袖的這些人物、有號召力的人物就是整個從肉體上去消滅,或者是說把你關進黑獄。這樣就有效的甚至把你流放國外。那麼這種方法就非常有效的把這領袖和人民隔離開來。

就是說我們知道中國並不是全世界唯一的專制國家。當我們看到在其它專制國家人民的權利,在牽涉到人民的權利的一個問題上,這是權利多還是權利少的問題。

但是在中國這個集權主義制度下面,由於中國政府濫用無產階級專政的這種暴力,所以它是完全否認人民是權利的主體。

你甚至看廣西省博白縣的這次人民抗暴事件當中,就清楚的看出它根本不把婦女當成人,就是它可以利用國家的機器做為後盾,有組織的國家暴力,強行在光天化日之下闖入普通的人民家裡,無所不用其極用強行施暴,實行打、砸、搶、拆房子,這樣的事情就是根本是違反亂紀的事情。

根本就是把人當成砧板上的魚肉來對待,這種事情居然發生在中國!其實並不僅僅是博白縣,我們知道在吉林省、福建省、廣西省、浙江省、江蘇省所有全國各地它都是這麼做。

而且中華人民共和國居然把這樣東西,堂而皇之的寫到憲法裡面去。憲法本身是規定政府的義務,人民的權利。但是它偏偏要給人民規定一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執行「計劃生育」的義務,這樣的一種國家、這樣的制度,如果不改變、不從根本上進行改變怎麼得了!

主持人:那我們現在在線上有一位觀眾朋友,我們接一下紐約楊先生的電話,楊先生請講。

楊先生:主持人好、嘉賓好。對中國百姓的「揭竿而起」感到很高興。壓久了總有一天要爆發。這個令人遺憾的就是說像上次湖南永洲、還有廣東汕尾的,發現有一些村民他們都燒軍車的什麼的,還有打了一些政府的人,最後造成村民代民也被捕了、被抓了。

既然它們說一小撮,如果一小撮要給他們出個好主意,怎麼樣能讓他們……,想聽一聽嘉賓們有什麼高見?還有主持人安娜有點什麼高見?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楊先生。你們那位想回答楊先生的問題?

葉寧:現在我們實際上,我們己經非常欣慰,看到中國有一批中華民族優秀的兒女正在改寫我們民族的現代史,正在改寫全人類的一部現代史。

在中國的歷史上自從中國共產黨執政以後,鎮壓人民是從來沒有停止過。所以鎮壓人民是有先例的。但人民被鎮壓以後,進行成軍、成編制的、有組織的前仆後繼的從血泊當中站起來,進行有反抗的這種組織力量,本來從來沒有出現過,但現在已經出現了。

我們已經看到了一個倡導「真、善、忍」這樣的一種哲學思想精神的,這樣精神信仰的團體正在發起《九評共產黨》、正在發起從道義上、精神上、哲學、思想文化、政治文化層面上全面否定共產黨,而且正在發起一個空前規模的全球範圍、全中國範圍的「退黨運動」。

這個破天荒的歷史首創舉動,完全改寫了人類的現代史。因為我們知道在人類歷史上出現過兩種形態的集權主義的制度。一種形態的集權主義制度是法西斯主義;另外一種形態集權主義制度就是倡導無產階級專政暴力的共產黨主義集團。

那麼就是說這種集權主義在中國現在正在猖狂,像癌細胞的一樣擴散,而且在向全人類、全世界擴散。對這種集權政權進行有組織的抵抗的,在人類歷史上沒有過的。

我們看到蘇聯和東歐也在共產黨倒台之前,很大的理由、很大的原因是共產黨內部的這股有組織的力量;但是反而是民間草根性的有組織的運動是沒有過的。而且有許多民族、有許多被壓迫的勢力在反抗這一點上,在人類歷史上是交了白卷的。

那中華民族今天是站起來了,我們看到了除了這個有組織的力量以外,我們是看到了就是今天風起雲湧的從四川漢源、湖南永州、廣東汕尾今天的廣西博白幾乎所有的地方的人民都在起來。

現在己經差不多形成了一種燎原之勢,在這樣的一種情況下已經到了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這樣子一種局面。老百姓現在已經不能忍受共產黨繼續這麼糟蹋下去了。

主持人:那我們看到現在就是連官方的報導都不得不報了,去年就有八萬多起的民眾抗暴事件。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知道,中共一般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能不報就不報、能蓋住就蓋住、能壓就壓下去。

我們也看到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像您剛才講的一樣,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很多人都越來越站起來,不害怕了!尤其是在知識界,比如說像高智晟律師、郭飛雄律師,還有一些維權人士像胡佳先生等等。

那今天我們非常幸運的接到了郭飛雄律師的太太張青女士,能夠在線上給我們介紹一些郭律師現在的情況。請問您在線上嗎?

張青:是的。

主持人:您好,那我們首先代表很多觀眾對郭飛雄律師為中國老百姓做出的這些貢獻表示感謝!我們看到14日郭飛雄律師是被當局逮捕,那麼在幾個月之後,據說要在6月15日對他開審,那我想問一下就是官方起訴他的原因是什麼?

張青:是這樣的,起訴書上寫的那個罪名說郭飛雄的罪行是「非法經營」。

主持人:那您認為這個罪名成立嗎?

張青:這個罪名肯定不能成立。這是很莫須有的一種指控。所以現在拖了八個月的時間。接下來是從檢察院送檢然後備查,又送檢又備查,然後到現在。這個指控根本就是不成立的指控,他是無罪的。

主持人:那您認為真正抓郭律師的原因是什麼呢?

張青:真正抓他的原因是因為他參與「維權運動」。他這幾年的時間都是在從事「維權運動」,像杜導斌案、蔡卓華案,也寫過文章,也參與過大學城的維權運動。

最重要的兩件事情就是2005年9月份參與了太石村民主選舉的維權事件,當時就被當局以「擾亂公共秩序罪」給抓捕了4個月,然後12月份出獄,出獄以後,我們的生活就一直沒有從這件事上脫離開。

他們就一直跟蹤他,天天跟蹤,十多個人然後接觸三個月的事件打了三次,毆打,還有就是破壞工作,破壞我的工作,造成我失業。然後也不許他工作,那麼我們家經濟就陷入困境,這是一件,太石村事件這是一件。

然後另外一件就是2006年8月份就是因為高智晟律師在北京被逮捕,然後楊茂東(郭飛雄律師本名)為了營救高智晟可能做了一些工作,他就是為這件事情被抓補,這是直接最直接的。以前太石村也是一件事情,但另外一件,就是營救高智晟這件事情導致他的抓捕是最重要的原因、直接的原因就是這個。

主持人:那我也聽到一些報導說他在被關押期間受到了刑罰。那我想問一下他現在身體狀況怎麼樣?他在被關押期間的情況怎麼樣?

張青:他剛剛在9月14日抓捕進去以後,他當時就絕食絕水15天。他說他絕食絕水是抗議中國政府鎮壓「維權運動」,他的絕食絕水的理由是這個。

他一進去以後警方就給他刑訊逼供,剛剛開始有七天的時間就輪番審訊,日夜不停,一般一天要審訊十一次,然後晚上睡覺的時候,一小時就叫醒、每一個小時就叫醒,有這樣七天時間幾乎都不能睡覺。

因為一小時還沒有入睡,馬上就叫醒就這樣,這是剛剛開始進去的時間,這是第一次在律師會見的時候,就說了這件事情。然後等到絕食以後就正式逮捕,9月30日正式逮捕。

那麼9月30日二個月時間用完了以後,他們又補充對他又增加了一個月,中間有三個月的時間。那麼這三個月都是跟他寫信,當時就沒有再過來,因為從北京過來一趟非常的不容易,也可能是他們也挺忙,就三個月沒有見的情況下,就跟外界完全隔絕。

等到在1月11的時候,就是案件已經到了檢察院,他再過來見他的時候,他就說他在裡面有40天的時間,被一審的官員把他綁在木板床上,毆打他、辱罵他,其中就是有25天的時間,他就又開始絕食絕水抗議,抗議這樣的摧殘。

我們在1月11日的時期知道這件事情,當時案件已經第一次送到檢察院,1月19日的時候,檢察院就把那個案件退回去,以證據不足退堂。

退堂以後,當時我還覺得應該是有點鬆動了吧,但是沒有想到他們居然把他送到瀋陽,從中國的最南端,送到中國的最北端,送到瀋陽。瀋陽那個地方。我聽說北方人的監獄比南方人的監獄還要厲害的多,刑訊逼供的事情更加厲害。

當時就去了那邊,但是因為他就說了,這邊的警察就說了,有規定你們辦手續,他說現在管住,然後在48小時以後,我才能給你安排,然後就說安排好了時間以後再去瀋陽那邊。

他安排了以後48小時就必須會見。從北京到廣州辦手續然後在那邊等他,又不知道他有什麼時間安排,安排了時間你馬上趕過去瀋陽,律師也都趕不上。所以當時意思就是說他這次目的就是阻止律師會見,所以在瀋陽那段時間也就沒有見,就沒有辦法去見,不方便辦手續。

在4月1日的時候,就是檢察院又退了一次,就是第一次退查、第二次退查、第三次的時候就檢察院就沒有再退的時間了。就在四月一日再送到檢察院,然後就是說他的人也從瀋陽回到了廣州,回到廣州以後因為我們當時就想,因為只有檢察院的時間是一個月,那一個月他就會正式決定。

但是等到快一個月,月尾的時候他說我又補充了,檢察院那邊說他還可以延長半個月,他們延長了半個月一直到5月15日,5月15日的時候他就說送交法院起訴。

那麼在這段時間,想的是如果要法院起訴的話,那麼馬上接著就是在開庭之前,律師過來見他,開庭的時候律師要來然後二審。這個案件肯定是要絕對二審的,絕對要上訴的因為這是一種誣陷,肯定是要上訴。

所以我們當時就想到,4月份暫時還不見,那麼所以現在一直等,等到他說了,要到了已經起訴,然後地院也通知了,開庭時間了,那麼我們這有一星期。

也就是說從5月21日開始一直在跟法院聯繫,要求見,但是法院的法官,另外一個法官,有兩個法官。他說他的案卷律師就是跟他有接觸,說是要來閱卷、來辦手續、要來拿起訴書然後見楊茂東本人(郭飛雄律師本名)。

主持人:張女士,這次還會有律師去代表郭律師嗎?

張青:有,有律師。

主持人:會有。審判過程會不會對公眾公開,媒體是不是可以採訪呢?

張青:如果要是真正的實行公開審理的話,按道理講這絕對是一個公開審理的案子,那應該對媒體公開的。但是如果當局要是不願意這樣做的話那是它不願意這樣做,但事實上按道理講應該是公開審理。

主持人:謝謝!那我們會繼續關注這個事,而且也希望您多保重。

張青:行!

主持人:我們現在有兩位觀眾在線上,我們先接一下紐約劉先生電話,劉先生請講。

劉先生:主持人您好,我認為是中共當局對這事情處理不當,沒有認識到事情的起因後果,沒有意識到怎麼樣的處理才會是適當的,沒有採用適當的處理方法而造成了不應該發生的嚴重的後果。

這包括一個本質的問題,因為太多無能的成員,造成許多事務處理不當,造成社會秩序嚴重後果。如果處理的好的話我想這個事情不應該會發生,這就是黨文化。

主持人:謝謝劉先生,那麼現在接一下洛杉磯李女士的電話,李女士請講。

李女士:我請教你,《新唐人》那個電視台是不是台灣的那個中國國民黨辦的?因為星期三那一天4點半那個節目有政治評論家,請一個台灣的國民黨黨員來在這裡宣傳,宣傳國民黨的蔣介石是多麼好,多麼好。

事實上,比現在人家講你們現在大陸發生的對那個法輪功的手段,蔣介石在台灣屠殺台灣人民的情況,國民黨是比共產黨壞了好幾十倍你知道嗎?我看到你們這個節目我是很重視的,看到這個節目的時候我就會想想到當時二二八事件發生的時候,我們台灣人怎樣遭到國民黨的屠殺。

主持人:好,謝謝李女士,今天呢我們今天的話題是談廣西博白縣這個民眾暴動的情況,那麼您這個問題呢我們今後有時間一定回答。那現在我們回來剛剛就是接了張青女士的電話,我們先就是來就是就張青女士所介紹這個郭律師的情況,我們先講一下。

那麼現在我想首先問一下葉律師,那麼像郭律師這個情況,比如說他參與了這個太石村的選舉案、他因為參與這個營救高律師,所以就被關押了,那麼從法律上來說他被關押了八個月,而且沒有審判這個是符合法律程序的嗎?

葉寧:郭律師是我的同行,就是在現在中國的律師界確實非常難能可貴出現這個一連串的這樣一些響亮名字就是高智晟律師、曾恩寵律師、還有郭飛雄律師。

那麼郭律師可以說也是這個我們律師界的驕傲,那麼現在這個對郭律師的這種所謂的這個關押、審判、偵查其實都是一種政治迫害,這是一種高度政治化個案。

那麼實際上是郭律師所做的一切是非常溫和的方式,在法律的軌道內替維權人士提供法律幫助、提供法律諮詢。

就是替他的受到政治迫害的律師同行進行完全符合行使公民權範圍以內這樣一種申辯、這樣一種請願,那這種活動是既合法又溫和。對郭律師所進行這個長達八個月的羈押,完全違反1997年的「刑事訴訟法」,規定羈押期限最長不能超過兩個月,如果需要補充偵查的話還可以延長一個月。

如果要超過這樣的最高期限的話,除非是兩種情況一種是涉及國家機密;第二種情況是這個就是說要報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

顯然這兩條情況在郭律師案件當中都不存在外。中國這個行事訴訟法已經夠落後、夠黑暗的,一個可以對沒有未經起訴的人就任意關押長達進行長達3個月的關押,已經是非常過份的規定。

但是對郭律師這樣一種,我們今天還從他夫人那兒聽到了許許多多令人髮指的這種酷刑,對一個手無寸鐵的文弱書生進行這麼慘無人道野獸一樣的酷刑,這個聽起來讓人觸目驚心,非常痛心。

(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