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擬重建被塔利班炸毀的巨型佛像

【新唐人】2001年,當時奪取了阿富汗政權的塔利班組織不顧全世界的反對,堅持將巴米揚山區的兩尊巨型佛像炸毀。這兩座矗立在喀布爾西邊的巨型佛像是世界上最高的立式佛像,是大約1700年前在崖壁上開鑿而成的。塔利班垮台后,新的阿富汗政府就一直在進行修護工作,近期更有可能斥巨資重建。

近2千年來,這兩座佛像就在守望著壯觀的巴米揚山谷,佛像是直接在山上的岩石上雕刻出來,分別高36米和52米。2001年塔利班恐怖份子以佛像不是伊斯蘭的內容而炸毀了佛像。佛像的40%被炸成了碎末,山洞也成了一個空殼。如今,巨型壁龕底部布滿了被炸成碎片的佛像碎石堆足足有100頓重,而舊址周圍到處是岩石和沙土。

原先壯觀的崖壁上到處是洞穴,這些洞穴過去曾是和尚坐禪用的小室。巴米揚大佛中那尊較小的佛像就在其中一個深洞中,而在靠后牆的崖壁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第二尊被毀佛像的輪廓。

現在阿富汗人正試圖把剩下的佛像的碎塊拼起來,使這兩尊大佛重新威嚴的屹立在那里。兩年前很多專家來到這里加固山洞和佛像的基座,已經有所進展,但讓佛像重現威儀卻不是件容易的事。

据專家估計這需要花費一千五百万美元。阿富汗政府還沒有決定是否會花費這筆巨資來進行重建。但是該省的省長,全國唯一的一位女性省長,表示她會盡力促成重建。

省長:“至少要重建其中一個,因為要重建兩個要花費很多金錢和時間。如果能在旅游區重建一個會非常好。”

阿富汗人說,隨著重建被塔立班摧毀的寶貴文化遺跡工作的進行,也許他們會在這個雄偉的山谷中發現第三尊佛像,這給辛勤工作的阿富汗人帶來了一個美好的希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