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峰會破裂 歐盟再受重擊

【新唐人】歐盟原希望在共同憲法遭受重挫,引發危機後,在長期預算達成協議,展現

團結﹐但各國間的巨大分歧使共識無法達成。因此歐盟輪值主席國盧森堡提出妥協方案,試圖解決歐盟在預算問題上出現的僵局。但在最后的表決中,仍有四個國家和英國一樣投了否決票,還有兩個國家棄權。預算案最終宣告破裂, 歐盟峰會以交相指責收場。

英國堅持歐盟必須先對預算進行大刀闊斧改革,其中包括對法國極為有利的農業補貼,倫敦才會考慮談判預算退款的問題。

而一向從農業補貼獲利最多的法國則表示,不會接受任何商討改革農業補貼安排的有關建議。

法國總統希拉克指責英國應該對這次峰會的失敗承擔責任,并說兩、三個富裕國家的自私与新加盟國家的慷慨形成鮮明對比。 此前十個新成員國曾呼籲歐盟重新努力達成協議,並表示如果有助於達成協議,他們願意多分攤些經費。

德國總理施若德則將預算會談破裂歸咎於英國和荷蘭「堅不妥協」的姿態。荷蘭、瑞典和芬蘭都要求減少對歐盟的貢獻款項﹐西班牙也為其貧窮地區尋求對歐盟的長期不貢獻。

歐盟目前已深陷預算會談破裂與歐盟憲法擱淺雙重危機。在法、荷公投否決後﹐數個國家亦表示推遲公投﹐目前歐盟憲法批准期限已被迫延長。

英國兩周後接任歐盟輪值主席時,肯定也將接下預算混亂與憲法潰敗的爛攤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