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五四燭光集會爭民主

【新唐人】五四運動86周年之際,大約有100名市民和民主人士參加香港舉辦的燭光集會,希望重溫歷史,燃點民主希望,爭取07、08年普選。

這個名為“燃點民主希望”的五四燭光集會,是由香港多個民間團體,包括支聯會、民主動力和人權監察等主辦,香港不少知名民主人士都有參与。他們認為,董建華辭職,特首換人,并不代表會政通人和,港人還要進一步爭取民主,爭取07、08年普選。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家杰說:我覺得新的特首不能完全扼殺爭取普選的聲音,因為始終當他上場的時候,他還要尋求政治共識。

歌聲中,燭光下,他們分享著對民主追求的理念。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柱銘說:不是每晚都有煙花,但只需要在我們心里面,民主的火化點亮了。

雖然參加集會的人數不多,但不少市民都是第一次參与。蔡女士帶同兩名子女,希望讓他們了解中國歷史,也對被中共扭曲的“政治”一詞有更深了解。

香港市民蔡女士說:中國人骨子里對政治有強烈的恐懼感,而且抗拒和回避,這件事導致今天我們還要說去爭取,是很可悲的一件事情。尤其是下一代,更加要給机會他們去接触和認清。

在香港自由紀念五四的當日,中共在大陸加強戒備,防止民眾示威。民運先驅司徒華認為,這反映中共內心的恐懼,因為它們背叛了五四運動的民主精神。

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說:共產党比當年的北洋軍閥更反對民主。

集會持續約兩個多小時結束,參加的民眾最后寫上對民主的愿望,綁在講台兩旁的樹上后离去。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