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賴斯与歐盟外交高級代表會談

【新唐人】美國國務卿賴斯星期二(5月3日)与歐盟主管外交及安全政策的高級代表索拉納會面,兩人呼吁伊朗停止濃縮鈾等相關核計划,并共同宣布,歐盟与美國將激活戰略對話,以因應中國崛起對亞洲以及世界局勢的影響。

正在華盛頓訪問的歐盟主管外交及安全政策的高級代表索拉納星期二(5/3)与美國國務卿賴斯會談,兩人呼吁伊朗停止濃縮鈾等相關核計划,否則國際原子能机构將采取其它措施,也不排除將伊朗核問題送交聯合國安理會處理。

伊朗周二已表示不會放棄包括濃縮鈾在內的核計划,賴斯与索拉納在會面之后表示,美國与歐盟都不會接受伊朗繼續發展可疑的核計划。賴斯表示支持英德法代表歐盟,与伊朗協商停止核計划的努力。在被問到協商是否有最后期限時,索拉納指出,一旦伊朗正式告知英法德的談判代表將繼續發展相關的核計划,那么談判就算破裂。

索拉納3日還与美國國務卿賴斯共同宣布,歐盟与美國將激活戰略對話,以因應中國崛起對亞洲以及世界局勢的影響。

索拉納也与賴斯討論了解除對華武器禁運的問題,歐盟原本傾向盡快解除對華武器禁運,但在美國威脅將中斷部份与歐洲的軍事合作之后,部份歐洲國家開始改變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