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專業界聯署反對特首自動當選

【新唐人】來自17個專業界別共192 人,星期二在香港兩份報紙上刊登聯署廣告,要求7月份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不再重演2002年選舉時董建華下自動當選的歷史。

192名香港專業界別人士聯署廣告的標題為「特首選舉,不要歷史重演」。聯署召集人之一、城市大學公共及行政學系教授張炳良指出,聯署廣告是針對即將在7月份舉行的特首選舉,不希望3年前董建華在「四無」情況下當選的歷史重演。

香港城市大學公共及行政學系教授張炳良說:3年前的02年董建華競選連任,那次的選舉,當時他在「四無」的情況下自動當選,「四無」就是:無對手、無政綱、無真正面向一般市民的競選活動及無投票,我們不希望見到這种「四無」的情況再次出現。

張炳良教授說明這次聯署的目的,是希望參選者發表詳盡政綱供讓社會討論,各選委會委員在個自界別了解選民的意向,并修訂選舉條例,規定只有一個候選人時仍需進行信任投票。這些提議都是在沒辦法實行普選的情況下的修補式做法。最終仍是要全面改革選舉制度。

張炳良表示:如果我們不做任何事,結果還是影響到每一個人的,不是說你不參与、不理會,這次選舉你就可以置身事外,所有市民、香港几百万市民,其實是「事內」。

張炳良表示參与聯署人士,當中20多名選委及政協委員,大體上都認為現在的800人選委會的制度是小圈子選舉,選民基礎太狹窄,這反映出即使是親建制人士也不希望重演歷史。

另一方面,剛從瑞士日內瓦返港的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向傳媒簡述她在4月27日至29日,出席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委員會時,聆訊有關香港執行公約的情況。

劉慧卿說大家都很關心的釋法問題,擔任毛里裘斯首席大法官的委員認為,釋法是沒有必要的。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說:因為基本法關于任期的長短已經寫得很清楚。同時他認為,釋法會影響到法治、影響到司法獨立、影響到良好的管治,而且繞過法庭,因為他知道有人已經提出司法覆核,而釋法會令到司法覆核的程序可能都不會進行得了。

約旦的委員則質疑,為什么釋法會由一個政治組織去做,有沒有這個需要。劉慧卿說這次的聆訊結果,委員會會在五月中旬發表報告。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