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7千信眾追思彌撒悼教皇

【新唐人】天主教香港教區星期一晚為教皇約翰-保羅二世舉行追思彌撒,超過7千信眾參加,對一生維護真理正義的教宗表達哀思和敬意。但會后傳出教廷准備放棄台灣并同中共建交的消息,卻令自由世界蒙上陰影。

已故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的追思彌撒,在星期一晚上8時舉行,大批信眾提早陸續入場,不到兩個小時,香港主教座堂的會場內外都擠滿了信徒,人數高達7千。香港署理行政長官曾蔭權伉儷、立法會議員李柱銘、劉慧卿,以及波蘭駐港領事館官員都有出席。教區更在會場外設置大屏幕直播儀式,方便不能進場的信眾一起參与彌撒。

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主持儀式,領信眾頌經及詠唱詩歌。他贊揚教皇約翰-保羅二世是一位戰士,維護真理,不怕反潮流和得罪權貴,令不贊同他的人都欽佩他的勇气和毅力。

彌撒歷時兩個多小時,在全體信眾行三鞠躬禮后完結。陳日君在會后被傳媒問到如何把教皇爭取正義和平的精神更好的向大陸民眾傳達時,期望中國能實現宗教信仰自由。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說:我講話比較坦白,但我希望他們都能有一個突破,了解我們完全為國家好,大家都有誠意,堅持宗教自由對大家都有好處,有宗教自由的國家才能得到大家的尊重。

但陳日君透露,教廷決定向中共的壓力讓步,同台灣斷交,轉為同中共建交。他表示這是兩難的決定,但教廷已經准備好,在歷史上,梵蒂岡從來沒有單方面同任何已建交的國家斷交。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說:但台灣的主教也了解,因為如果圣座不同中國(共)建交,中國那么多教友得不到真正的自由,不正常的情況會繼續下去。相反,如果圣座這方面讓步之下,有信心台灣政府不會難為天主教,他們會很大方的同天主教合作。

這項斷交傳聞,對崇尚自由的台灣投下陰影,但梵蒂岡方面暫時未有作出回應。

新唐人記者在香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