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法律界擔心董辭職触發憲制危机

【新唐人】近日,香港接任行政長官的任期成為爭論焦點。中國國務委員唐家璇星期一公開指繼任特首任期是2年,而非《基本法》列明的5年。香港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批評有關言論毫無法律根据,更懮慮目前任期之爭造成香港憲制危机。

四十五條關注組成員、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大律師接受本台專訪時說,香港法律條文清楚列明行政長官任期是5年。

香港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香港政制起源于《基本法》里面的規范,而我們也就《基本法》的條文通過一個“特首選舉條例”,兩者之間都很清楚講明特首的任期是5年,無論是補缺還是重新選舉。”

最近董建華辭職傳聞一事引來繼任行政長官任期的爭執。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委員唐家璇連同內地法律專家都公開宣稱,繼任特首應該是剩下的2年任期。湯家驊批評中方官員任意闡釋法律條文,嚴重沖擊香港“一國兩制”。

香港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如果說一個如此确定的政制,可以因為北京某些官員甚至某些學者,講一兩句說話,就可以將政制推翻,這种情形之下,我們對香港的“一國兩制”的制度的存在有很大的怀疑,和《基本法》實際的价值在哪?”

他更指出,今次的特首任期之爭可能造成香港政制危机,事件比去年人大釋法事件更嚴重。

香港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對于“一國兩制”和港人自治的概念,那威脅性更加大,因為直接影響到《基本法》所寫的條文有沒有任何的法律約束力和价值,這是十分令人震惊的。我由始至終都不明白,為何中央領導人會選在這時候,挑起一個表面上沒有必要的憲制的爭拗,而引致現時可能出現一個憲制的危机,我是百思不得其解。”

他表示會盡一切渠道向北京表達意見,包括向內地法律專家提出一些折衷的辦法。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