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当局禁播《蜗居》 网民指怕出大乱

【新唐人2009年12月4日讯】最近在大陆走红的的电视剧《蜗居》,描写白领阶层在高房价的压榨下,沦为房奴,反映了大陆官商勾结、权色交易等腐败现象,引起社会极大的共鸣。中宣部紧急下令广电总局禁播该剧,大陆网民和学者指出:《蜗居》被禁的真正原因,是当局害怕出大乱子。

“两个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在工作了七、八年后,每个月如果不吃不喝不消费,省下所有的钱,可以在这座大都会的郊区,买一平方米的房子。”这就是电视剧《蜗居》的社会背景。

《蜗居》描述了上海房价高涨的残酷现实下,外企白领郭海萍一家沦为房奴,妹妹海藻为了替姐姐还高利贷,被迫背叛未婚夫,成为市长秘书的“二奶”,而拆迁“钉子户”甚至不惜以命换房子,真实反映了在官商压榨下普通民众辛酸悲凉的生存境况。

《蜗居》的故事影射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为代表的上海帮,与周正毅等富豪勾结操控房地产市场的黑幕,以及上海社保基金案、银行行长挪用公款投资房地产、炒买股票等腐败案件。

电视剧《蜗居》11月21号只播到第10集就被叫停。《南方都市报》报导称:广电总局可能因台词露骨等尺度问题,对《蜗居》下了封杀令,禁止所有电视台播出该剧。但另有消息透露是中宣部要求广电总局下的禁播令。

原《中国青年》杂志社会版主编凌沧州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房价居高不下,土地从法律上来讲是国有的,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却在拍卖土地,其中很大一部分收入流入到地方政府官员的腰包里,但是房价最后成本当然转嫁到普通民众身上。如果一部电视剧能够真实反映房奴的悲惨生活,这可能会刺激某些人的神经,这恐怕就是这部剧被封杀的原因。”

不过,也有评论指出:地方政府的财政近十年来逐渐依赖房地产业,背后的原因是,中央政府通过分税制拿走了大部分利益,使地方财政捉襟见肘,只能越来越多地通过房地产业来维持和扩张,而地方官员本身的贪腐更加速了这种扭曲。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的发言稿指出:房地产企业费用一半流向政府。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表示:如果算上税费,政府从房价中分得的份额超过70%。

根据房地产研究机构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最新报告,截至今年10月,北京市平均房价已达到每平方米16,057元,比1月份上涨了54%。上海市10月份的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16,954元,自1月份以来上涨了22%。

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临近市区的房子都要每平方米2万元以上,市区的房子更是高达每平方米3万元。普通人家买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要花至少400万。

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一套房子的平均售价是20万美元,也就是100多万人民币,而且美国所指的房子标准都是大陆所说的的别墅。著名评论人士时寒冰就此质疑:“大家拿100多万在国内究竟能买到一个什么样的房子?”

今年以来大陆经济下滑,当局为了刺激GDP的增长,使各大银行放出了约10万亿的贷款,相当于去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三分之一,这些资金很大部分都流入了国有企业。而这些大型国企拿到贷款后纷纷投向房地产,加速了房价飙涨。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目前国内的楼市就像2007年的股市,当全民炒股出现时,离崩盘也就不远了。北京《经济参考报》分析了国内房地产泡沫的严重程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近日表示: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大波动,依靠房地产的几十个行业都将受到无法估量的损失,甚至可能让失血严重的中国实体经济崩溃。

在这种社会危机下,电视剧《蜗居》热播,更加激发了大陆民众对官商炒作房价高涨的强烈愤慨,令中共当局极为紧张,中宣部紧急下令广电总局禁播该剧。

大陆网友在官方人民网《强国论坛》上发表评论表示:《蜗居》的被禁,跟台词黄不黄没关系,大多是个禁它的借口。再热播下去,会动摇那个党的执政基础,怕要出大乱子。

原北京大学教授苏明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我想这个电视剧想要表达的也是这意思,而引起共党政权惊恐呢,其实也就是这一点。干柴近烈火安得不燃。现在,在中国大陆地区已经不是干柴烈火还没有燃起来,而是已经烧起来了。现在一丝一毫的这种民间的动静和共党的这种继续的贪腐,一丝一毫的事情都可能作为火上浇油,越烧越旺。”

《强国论坛》网友在评论中指出:是谁逼着群众做了房奴?是垄断阶层,是官商勾结,是政治腐败!国家是人民的,资源是国家的,理应由人民共享。可是利益集团利用人民的资源,凭借其垄断地位要挟人民。

新唐人记者李元翰、郭敬综合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