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抗議浪潮再起  18大前官民博弈

【新唐人2012年1月8日訊】新聞週刊(302)2012年被中國政府認為是很重要的一年,十八大將對領導班子進行換屆,政府在這個敏感的年份對於維穩尤其重視。然而新年伊始,中國大陸各地罷工抗議就此起彼伏。福建、河南、四川,江蘇等地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抗議活動,不斷的挑動著中共的敏感神經。

對於中共當局,2012年的第一天預示著這一年將是維穩艱難的一年。新年第一天上午9點左右,河南安陽數萬民眾聚集在河南安陽火車站附近,抗議官商勾結將非法集資的400億援款項捲走出逃,使集資人損失慘重。

有網友表示,參加示威的人數約有三萬人。他們沿途高喊口號,當局出動防暴警察,並封鎖道路。

河南安陽出租車司機陳先生:「那武警都把出站口都 圍著呢,融資的老闆他們不給錢,老百姓沒法過年了。」

河南安陽市民王先生介紹,這些融資公司大多是房地產公司,得到政府的支持和默許,受害民眾投訴無門,只好上街抗議。

王先生:「這個事情肯定是企業老闆和官員進行勾結。我是有確切證據的。勾結起來,你要鬧事,政府就找你的事。現在那些投資公司,你要去那要錢,人家會指: 『你要鬧事,我們就是負責維護社會穩定的。』比政府官員說話還來勁。」為防止民眾去北京上訪,當局派出大批警察截訪,並禁止媒體訪問。隨著農曆年關將近,中國大陸各地集體罷工討薪也風潮再起。福建最大造船廠冠海造船廠上千員工被拖欠了3個月工資,在多次討薪無果的情況下,今年1月2日上午,數百憤怒的工人罷工,走出船 廠堵在馬路上討薪,導致交通堵塞了好幾個小時。

福州當地居民王先生:「發不出工資,工資很久沒發,大部分的員工都罷工,他們罷工好幾次了。」

在東北大連,被外資收購不到一年的大雪啤酒廠,從5號開始上千工人也加入罷工行列,抗議薪資太低,使工廠5個車 間處於停工狀態;繼去年年底「川化事件」後,從一月四日起,攀鋼集團成都鋼釩公司的職工發動大罷工要求提高待遇,5000名職工到成綿高速路口示威,與警方發生對峙,警察用暴力驅散示威職工。同一天,廣西岑溪的港資企業中擴永威旗下梧州永威玩具廠,因工資拖欠和元旦沒有加工錢,導致全體工人大罷工。大批警察在現場戒備。

網絡消息說,江蘇無錫小天鵝集團,因無故降低員工工資和不發年終奬,引起員工不滿,一千多人集體罷工。政論家伍凡表示,2012年剛開始,中國就有這麼多人參與示威抗議,接下來恐怕會有更多民眾出來爭 取自己的權益。

政論家伍凡:「這些事都是共產黨制度貪官污吏逼著人們不能生活,不 能過一個正常的日子,逼出來的。」伍凡認為,民眾持續不斷的出來抗爭,如國際上的「茉莉花革命」和「阿拉伯之春」運動,總有一天會成功。

政論家伍凡:「如果全國的民眾幾億 人出來上街抗議,它哪有這些警察﹖哪有軍隊﹖如果有幾億人出來,它那幾百萬軍隊根本不管用。對幾億人口開機關鎗、開大砲嗎﹖或許有可能!但是老百姓更拚命了!那就是陳勝、吳廣,就起來了!」

2012年中共將召開十八大,進行新一輪的權力交接,風起雲湧的群體性事件、中小企業的經營 困難、地方政府腐敗和潛在金融風險等等,都對當局維穩形成巨大的挑戰。

原「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程曉農:「我相信十八大解決不了中國的問題,十八大只不 過是把他們已經確定好的權力,安排給一個新的、年輕一些的班底,結果呢,所有的問題一切照舊。」元旦前夕,中國《財經》雜誌主筆馬國川撰文,將社會不滿積纍,群體事件的頻發列為影響甚至決定中國未來走向的八大趨勢之一。

程曉農:「那麼在一個經濟越來越困難的局勢下,中國政府的政治壓力也會不斷增加。在這種情況下,實際上現在的政治體制和執政能力,已經不太適應解決 這些問題了,實際上這些問題也不可能在現在的制度框架內得到根本解決。

《金融時報》發表「中國改革下一步怎麼走?」文章,「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韋森表示,未來中國出口、投資和居民消費都動力不足,困難還會接踵而來。這將逼迫著中國進行經濟和社會改革,尤其是政治體制的改革。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