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抗议浪潮再起  18大前官民博弈

【新唐人2012年1月8日讯】新闻周刊(302)2012年被中国政府认为是很重要的一年,十八大将对领导班子进行换届,政府在这个敏感的年份对于维稳尤其重视。然而新年伊始,中国大陆各地罢工抗议就此起彼伏。福建、河南、四川,江苏等地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抗议活动,不断的挑动着中共的敏感神经。

对于中共当局,2012年的第一天预示着这一年将是维稳艰难的一年。新年第一天上午9点左右,河南安阳数万民众聚集在河南安阳火车站附近,抗议官商勾结将非法集资的400亿援款项卷走出逃,使集资人损失惨重。

有网友表示,参加示威的人数约有三万人。他们沿途高喊口号,当局出动防暴警察,并封锁道路。

河南安阳出租车司机陈先生:“那武警都把出站口都 围着呢,融资的老板他们不给钱,老百姓没法过年了。”

河南安阳市民王先生介绍,这些融资公司大多是房地产公司,得到政府的支持和默许,受害民众投诉无门,只好上街抗议。

王先生:“这个事情肯定是企业老板和官员进行勾结。我是有确切证据的。勾结起来,你要闹事,政府就找你的事。现在那些投资公司,你要去那要钱,人家会指: ‘你要闹事,我们就是负责维护社会稳定的。’比政府官员说话还来劲。”为防止民众去北京上访,当局派出大批警察截访,并禁止媒体访问。随着农历年关将近,中国大陆各地集体罢工讨薪也风潮再起。福建最大造船厂冠海造船厂上千员工被拖欠了3个月工资,在多次讨薪无果的情况下,今年1月2日上午,数百愤怒的工人罢工,走出船 厂堵在马路上讨薪,导致交通堵塞了好几个小时。

福州当地居民王先生:“发不出工资,工资很久没发,大部分的员工都罢工,他们罢工好几次了。”

在东北大连,被外资收购不到一年的大雪啤酒厂,从5号开始上千工人也加入罢工行列,抗议薪资太低,使工厂5个车 间处于停工状态;继去年年底“川化事件”后,从一月四日起,攀钢集团成都钢钒公司的职工发动大罢工要求提高待遇,5000名职工到成绵高速路口示威,与警方发生对峙,警察用暴力驱散示威职工。同一天,广西岑溪的港资企业中扩永威旗下梧州永威玩具厂,因工资拖欠和元旦没有加工钱,导致全体工人大罢工。大批警察在现场戒备。

网络消息说,江苏无锡小天鹅集团,因无故降低员工工资和不发年终奖,引起员工不满,一千多人集体罢工。政论家伍凡表示,2012年刚开始,中国就有这么多人参与示威抗议,接下来恐怕会有更多民众出来争 取自己的权益。

政论家伍凡:“这些事都是共产党制度贪官污吏逼着人们不能生活,不 能过一个正常的日子,逼出来的。”伍凡认为,民众持续不断的出来抗争,如国际上的“茉莉花革命”和“阿拉伯之春”运动,总有一天会成功。

政论家伍凡:“如果全国的民众几亿 人出来上街抗议,它哪有这些警察﹖哪有军队﹖如果有几亿人出来,它那几百万军队根本不管用。对几亿人口开机关枪、开大炮吗﹖或许有可能!但是老百姓更拚命了!那就是陈胜、吴广,就起来了!”

2012年中共将召开十八大,进行新一轮的权力交接,风起云涌的群体性事件、中小企业的经营 困难、地方政府腐败和潜在金融风险等等,都对当局维稳形成巨大的挑战。

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程晓农:“我相信十八大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十八大只不 过是把他们已经确定好的权力,安排给一个新的、年轻一些的班底,结果呢,所有的问题一切照旧。”元旦前夕,中国《财经》杂志主笔马国川撰文,将社会不满积累,群体事件的频发列为影响甚至决定中国未来走向的八大趋势之一。

程晓农:“那么在一个经济越来越困难的局势下,中国政府的政治压力也会不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现在的政治体制和执政能力,已经不太适应解决 这些问题了,实际上这些问题也不可能在现在的制度框架内得到根本解决。

《金融时报》发表“中国改革下一步怎么走?”文章,“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韦森表示,未来中国出口、投资和居民消费都动力不足,困难还会接踵而来。这将逼迫着中国进行经济和社会改革,尤其是政治体制的改革。

新唐人记者姜禹、吴剑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