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奸商生產毒河粉及污水菜乾

【新唐人2010年12月3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林靜報導)廣東省媒體分別揭發東莞市有不法商人生產有致癌危險的劣質河粉及污水菜乾。有民眾表示,大陸的假貨及劣質貨多如恆河沙數,防不勝防。有商店對當局無法有效監督生產商感到無奈。

東莞居民郭女士向本台表示,對近日有媒體揭發當地工廠製造可致癌的河粉,她顯得不以為然。她說大陸的假貨及劣質產品實在多不勝數,有時候外相太好或太便宜的食材,都不敢買。她說:「這兒很多東西也是漂白的,一點也不奇怪。我會買一些沒有那麼白的,太便宜的我就不買。」

廣州《羊城晚報》報導,該報記者暗訪東莞多家河粉企業,發現原料倉庫堆放大量陳倉、變質、早稻、發霉的袋裝米,但包裝上均寫有「河粉專用米」、「河粉加工米」等字樣。向報刊提供消息的行內人士指,這些米在被磨成米漿前,均經過漂白粉漂白工序,其後製作成河粉,河粉漂白後含有二氧化硫、黃麴黴素等致癌物質。據業內人士透露,東莞50多家河粉加工企業每天需要總計30萬斤「河粉專用米」,可製成上百萬斤河粉。

行內人士又指,正規河粉生產企業,必須將大米經過三、四次清洗。而在清洗過程中,大米重量會被大幅損耗。以製造一斤河粉為例,經過水洗,會造成五分錢的成本損耗,但若選擇漂白粉漂洗,只需花上一分錢。再加上使用陳倉、變質發霉的米,可省的成本就更多。

而米製品協會向報刊透露,東莞只有一成的河粉銷售於東莞市各大小餐飲食店等,另外九成的河粉被工廠食堂採購商買走,成為東莞成千上萬工廠工人早餐、宵夜的主要供應品。

本台致電東莞市厚街鎮一間潮州粉麵食店,店舖負責人梁小姐表示有聽聞劣質河粉事件,對情況亦表示擔心。她指,難以對生產商作出監察。

廣州中山大學化學與化學工程學院陳六平教授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質量出現問題的食用米,即使加工成為副食品都不適宜。若上述的問題大米加工漂白製成河粉,會含有黃麴黴素,長期食用會致癌。他說:「穀物發霉之後就會產生這個黃麴黴素,很多老百姓會天天吃的,就在身體積存。老百姓看不出來的,要經過檢測才知道。」

而東莞市質量技術監督局最近一次河粉、瀨粉抽檢中,35個批次僅5個合格,合格率為14%。其中河粉的合格率更低,只有7%。而本台曾致電東莞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宣傳部,但局方於截稿前仍未回應。

另外,《南方都市報》揭發東莞有菜農用污水加工生產菜乾,衛生情況惡劣,污水菜乾除在東莞本地銷售外,部分亦供應香港。

報導指中堂鎮一村一塊幾十畝的農田內,壘起一座用磚頭及泥土築成的工作台和大鍋。加工好的白菜乾晾曬在竹架上面。報導指用來清洗及貯放菜乾的水溝不但渾濁,而且惡臭,有農婦穿著水鞋不停在水溝裡踩踏,鞋底下到處是泥濘。

最令人噁心的,是水溝上游建有三個簡單公廁和一個養雞場。渠水經過公廁和雞場後順流而下,再流入貯存菜乾水溝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