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秦良玉也反腐?評:治標須治本

【新唐人2016年02月02日訊】秦良玉是明朝末年戰功卓著的巾幗英雄,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被正史載入將相列傳的女性。史料記載她保家衛國,智勇雙全。不過最近秦良玉被和反腐扯上關係,來看報導。

明末巾幗英雄秦良玉是四川忠州人,《明史.秦良玉傳》記載她「為人饒膽智,善騎射,兼通詞翰,儀度嫻雅」。同時秦良玉治軍非常嚴格,每當行軍法令,隊伍肅靜嚴整。她率領的軍隊號稱「白桿兵」,令遠近的敵軍都十分忌憚。

傳記中還記載,秦良玉自願拿出家中資產解救國難,奔赴道義。在張獻忠完全佔領四川之後,她仍然忠於國家,不向叛軍投降,一直堅守到張獻忠兵敗身死。

而現在,秦良玉成為中紀委最新納入「中國傳統中的家規」欄目中的歷史名人。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2月1號說,他們即將推出重慶秦良玉專題。除了秦良玉「保家衛國」的精神,預告篇中還提及秦氏家族「遵紀守法」,並說秦氏家規第一條,就要子孫遵紀守法,繳納應該繳納的賦稅。不要因為一傢俬利或財產,而棄置忠君、愛國、憂民這樣的本分。

近年來「家風」「家訓」成為官方媒體不斷重復的話題。這個專欄從去年5月推出,希望從傳統文化中找到借鑒,從家庭角度約束官員清正。

新唐人特約評論員傑森·馬:「誰都知道共產主義整個的信仰體繫在中國現在基本上是完全立不住腳的。那麼習近平上臺以後,只是高壓反腐這些方式,他知道不能長久,他急於需要一個意識形態上的東西,能讓人至少從精神上有所顧忌。」

重溫中國傳統中的家規,能否讓中共官員清廉起來,同時也約束家人呢?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認為,現在人們提倡傳統文化的「標」,卻忘記了要恢復傳統文化的「本」。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中國傳統文化中最優秀的部分,那就是相信有神,相信因果報應。正因為這樣,人們敬天畏命,能夠自我約束自己,按照一定的規範去工作,去生活。在這種情況下,好多官員掌握了大權,他們也會慎獨。但是共產黨搞唯物主義,它打破了傳統文化精華對人們的約束。這樣大家認為沒有神管著自己,沒有因果報應,所以他就可以為所慾為。在這種情況下,傳統文化在目前倡導起來,就有很大的難度。」

評論認為,要想讓喪失了自我約束能力的官員清廉起來,只能依靠其他的監督機制。

劉因全:「根本的還是要監督。要把監督這些官員的權力交給人民。如果這些官員做了違法亂紀的事,他都能夠很快的得到懲罰,在這種情況下,再配合著道德的提倡,包括傳統文化的提倡。這樣才能夠起作用。」

時事評論員文昭:「現在社會有一個共識,就是認為反腐敗狀況需要通過一個權力體制的設計,一個監督體制的設計,它是一個現代文明的問題。一般在民主國家和法治比較健全的國家,一般來說腐敗情況都不太嚴重,即使發生的話,也能得到糾正。所以一般來講從制度上反腐,都是講權力要分離,要民主制度。」

在預告秦良玉專題即將「登場」的前一天深夜,中紀委網站還發表文章,承認通過巡視,發現被視為中共執政「重要力量」和所謂「先鋒隊」的國有重要企業和金融機構的黨員,普遍黨章黨紀意識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

採訪/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