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一项最新研究举世关注 数秒识别中共病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6日讯】近日,荷兰一项研究引起世界关注。荷兰研究人员正在训练拥有超强嗅觉能力的蜜蜂来检测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结果已证实可行,可以在几秒钟内成功识别出患者有中共病毒的气味

在研究过程中,荷兰瓦赫宁恩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生物兽医研究实验室的科学家训练了150只蜜蜂,荷科学家表示,他们通过“奖励”机制来训练蜜蜂。他们希望通过训练,能让蜜蜂拥有识别中共病毒样本的“特异功能”。

具体作法是,科学家向蜜蜂展示感染中共病毒的样本,这些蜜蜂每次接触到受感染者样本的气味时,都会得到糖水作为奖励,而在向它们展示未被感染的样本时,则不会得到任何奖励。

参与研究的病毒学教授Wim van der Poel说,蜜蜂在习惯了这个模式的训练之后,每当它们接触到受感染样本时,它们就自发性地伸出舌头来“索要奖励”。

研究证明,蜜蜂有其自身独特的特性,就是它们的触角上拥有多达170个气味感受器,人们可以利用这一特性、很容易地训练它们在短时间内辨识出特殊气味。而中共病毒与其他疾病一样,中共病毒会诱发人体内的变化,从而使患病者释放出一种气味。经过训练的蜜蜂就能识别中共病毒了。

比利时根特大学(Ghent University)研究蜜蜂、昆虫和动物免疫学的迪尔克.德格拉夫(Dirk de Graaf)教授说,他认为这项技术不会在短期内取代常规中共病毒检测方式。但“这是一个好点子”,他说。

一般来说,新冠病毒检测可能需要耗时数小时或数天才能得知结果,但是蜜蜂的反应很即时,且这个方法很便宜,可能对缺乏检测试剂的国家来说很有帮助。

德格拉夫表示,昆虫嗅探技术已在1990年代、由美国国防部进行有效测试,以检测爆炸物和毒素等。出于安全因素,飞蛾、蜜蜂和黄蜂都曾被用于侦测爆炸物和医疗诊断。他说,他对蜜蜂检测的想法持开放态度。

事实上,德格拉夫认为,我们对这种“蜜蜂检测法”应该抱有希望,因为人类在昆虫和动物身上得到过很多“好处”。

哥伦比亚曾是一个饱受战乱的国家,据有关专家估计,哥伦比亚境内可能埋着将近十万枚地雷,这给哥政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因为排雷要求很高,不仅仅是有资金的投入就可以解决,人员的伤亡问题也是一个重大原因。但近年来,哥政府的秘密武器:“排雷鼠”帮他们解决了不少问题。据媒体透露,哥政府训练了一种名叫甘比亚袋鼠的鼠种,专门用来排雷,且效果非常优秀。有专家表示,在相同的条件下,排雷鼠的效率可能是人类的两倍。

此外,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先例,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利用蝗虫来检测爆炸物、用海豚检测水雷甚至是对付敌方潜水员、英国煤矿工人用金丝雀来检测瓦斯含量等等。可见动物确实在许多方面,对人类有巨大的帮助。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动物虽对人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下场”似乎都不怎么理想。近年来,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却是越来越严重,甚至造成了许多动物的灭绝,人类应该爱护自然、停止伤害动物及地球。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