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欧关系恶化 欧盟四大动作抗衡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10日讯】中共不断以“战狼”姿态,挑战国际秩序,引发越来越多国家反感。中共和欧盟的外交关系,这几个月以来也不断下滑。最近,欧盟方面更是动作频频,来看专家解读。

5月5号,欧盟发布一份立法草案。如果欧盟27个成员国政府和欧洲议会最终批准,新规将使得欧盟的重要反垄断机构,有权阻止那些接受外国政府补贴的外国企业,在欧洲进行收购或获得公共部门合同。如果不遵守欧盟要求,这些外企将面临重罚。

据欧洲新闻台(EURONEWS)报导,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5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外国政府补贴将最好的公司赶出市场,这对欧洲工人或消费者来说是不公平的,必须停止!

中国是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欧盟出口商的关键市场。

虽然这份草案没有单独点名中共,但观察认为,中方将成为主要打击目标。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你要细读它,讲的外企是外国的国企,现在全世界还有几个国家有国企?它是很明确的针对中国。如果用中共的话讲,(中欧关系)已经进入了一种恶性循环。”

2019年3月,欧盟委员会就首次称呼中共是“系统性竞争对手”,但双方关系出现断崖式下滑,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

当时欧盟宣布制裁侵犯新疆人权的中共官员,中共回应迅速,对欧洲外交官、欧洲议会和智库人员进行报复性制裁,并挑动中国的民族主义抵制欧企。这使得至少8个欧洲国家紧急召见中共大使,表达不满。

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表示,中共反制裁的手段极端激烈,引起欧洲社会极大反感,导致70%以上的欧洲议员都反对《中欧全面投资协定》。

5月4号,欧盟宣布暂停批准《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至于批准前景,取决于中欧关系如何演变。

这被外界视为近期欧盟对中共最大的抗衡动作。中共原本想用贸易协定拉拢欧洲,分化欧美同盟。这一消息,使得中共七年多的努力,一夜落空。

不仅如此,欧盟也可能与印度“抱团”,组成联盟抗衡中共。

5月8号,欧盟和印度已经同意重启从2013年开始就陷入停滞的自由贸易磋商。

冯崇义表示,在美国主导的全球民主同盟中,印度是重要成员。欧盟要降低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必须寻求新的贸易伙伴。印度也很需要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因此双方各取所需。

此外,欧盟还将在六大战略领域,减少对中国及其他外国供应商的依赖。

专家认为,这一连串动作,显示欧盟加入到以美国为首的打击中共的西方阵营中。

最近,美、欧、亚多国针对中共动作不断。

5月5号,七国集团(G7)外长公报谴责中共迫害人权、并一致支持台湾参WHO大会。4号,欧盟暂停批准中欧投资协议的工作,印度发布参与5G试验的网络设备供应商名单,华为和中兴落榜。3号,澳洲宣布审查一家中企对达尔文港的租约。

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董思齐:“这就是在高科技产业,民主国家越来越重视,担心会受到中国(中共)的影响。1217欧盟由于本身民主的原则,为了要避免受到中国的企业,或者资金或者是技术的影响,所以采取一种集体方式来作为回应。”

冯崇义认为,以前中共和西方国家,搁置了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差别,来谈经济合作,所以中国经济能快速增长。如果中共和西方发达国家的关系持续恶化,中国经济就会受到很大打击。

冯崇义:“它一旦离开这些发达国家给它的资金、技术、市场,它的整个态势、整个发展的逻辑、方向都会发生很大变化。”

冯崇义表示,这也是从2017年以来,川普政府对中共新的战略计划开始交火、打贸易战,然后延伸到技术、人权等其它领域,不断深化和扩大的一个趋势。这是方向性的转变,中共最终很可能会因此走入末路。

采访/骆亚 编辑/王子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