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播】布林肯联合国安理会发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7日讯】美东时间周五(7日)早上8:00-9:00,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J. Blinken)参加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多边主义视讯会议公开辩论。新唐人、大纪元将联合对此进行直播( 中文同声翻译),敬请收看。

布林肯周五参加联合国安理会关于多边主义的视频会议,并发表讲话。这次高级别视讯会议由轮值主席中共外交部长王毅主持,并有来自安理会其它15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参加。据美国国务院新闻稿,在这场公开辩论中,布林肯国务卿将讨论多边合作的重要性,并着重强调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是必不可少的核心原则。

中共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此前在记者会上说,这个会议主要推动各方维护及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运用多边主义解决当前紧迫的全球性问题。

布林肯已多次呼吁北京遵循国际秩序。他在此前接受CBS节目“60分钟”访问时重申,美国并非要阻止中国崛起,“而是维护这种基于规则的秩序,中国(中共)正在对这一秩序提出挑战”。

在刚刚结束的G7扩大会议上,布林肯与英国、德国、加拿大、澳洲等十几个国家外长联合声明表示,严重关切中共“从根本上侵蚀香港选举制度”、东海和南海区域及周边局势、新疆和西藏情况,呼吁北京尊重人权与基本自由。

近期,中共在香港大肆抓捕及判刑民主人士,违背了30年前维护香港一国两制的中英联合声明;并持续打压新疆及西藏等少数民族;不顾周边国家反对在南海扩张;在台海、东海挑衅台湾、日本;咄咄逼人的架势令所有爱好和平自由的人们担忧。

G7联合声明还首次提到台湾,强调“重视台湾海峡和平及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坚决反对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破坏稳定的单方行动,等等。

布林肯警告说,如果习近平要下令入侵台湾,那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他表示,非常令人感到困扰和担忧的是,北京看起来正采取更加激进的行为,“我们致力于确保台湾拥有捍卫自己的方式。这项承诺不会消失。”

然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 (6日)指责,G7“粗暴干涉”中共主权,肆意破坏国际关系准则,“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他说,只有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才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云云。

美中双方分歧巨大。周五将是双方继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后的再次交锋,备受关注。

在阿拉斯加的峰会上,布林肯就表示,美国政府将与其盟友团结一致,共同回击中共在国内外日益增长的威权主义,包括其在香港丶台湾丶新疆以及在南海所发起的行动。而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也罕见恼怒回应。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