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发公文求台积电支援车晶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5日讯】车用晶片短缺严重,有消息传出,韩国商务部方面,首度发函四家汽车半导体公司,希望扩大供应车用半导体,还首度以官方名义,希望台积电协助,就连美国商务部长,近期也堆促台积电在内的台湾公司,优先满足车用晶片的需求。

南韩现代汽车起亚汽车,3月开始传出生产就出现“卡卡”,晶片荒比想像更严重。

南韩《NEWS 1》报导,南韩商务部部长成允模在4月30日正式以官方名义,对包括恩智浦在内的4家汽车半导体公司。要求“扩大供应”,尽管详细内容并未公开,不过知情人士认为“这非常不寻常”,代表南韩车用半导体,的确出现吃紧!

经济部长王美花:“缺晶片的很多国家,确实都有希望台湾,能够协助这个车用晶片,来供给他们的汽车产业。这个我们了解是,很多国家,或者向政府或者跟,相关的台积电等等请求。”

原因就在即便三星电子马力全开,车用晶片还是不够用,尤其台积电囊括全球70%车用晶片,旗下车用微控制器(MCU),更是成了业界标准配备,恩智浦、瑞萨、Sony都是委由台积电生产代工。

资策会资深产业顾问兼资深研究总监陈子昂:“包含台积电、联电,都有生产车用晶片,封装也在台湾,所以台湾真的是在全球的车用晶片,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那是不是在良率、跟品质,在价格这一部分整体考量,台湾就是所谓性价比,相当具有全球竞争力。”

专家表示,一台车造价上百万,车用晶片成本不到1%,但在行车安全扮演重要角色,国际大厂偏好寻求良率、稳定性高的台厂制造,不光南韩,日前包括日本、德国,先后找上台湾经济部寻求协助,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近期也喊话,敦促台积电在内的台湾企业,优先满足车用晶片需求。

资策会资深产业顾问兼资深研究总监陈子昂:“大家也都是在厘清,到底车厂overbooking(重复下单)的情形严不严重,现在大家都说,电子业有overbooking,包含笔记型电脑,那车厂也有overbooking,目前一般的说法,overbooking大概有两倍到三倍。”

台积电声明,支援车用电子客户的产能需求是首要考量。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日前表示,6月将可满足产业最低需求,预估2021年底到2022年初,供货吃紧情况才会稍稍缓解。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