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已有“备胎”?媒体曝3人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5月05日讯】中共二十大定于明年召开,由于当局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制,习近平“三连任”几成定局。外界关注的是谁将可能成为习的潜在接班人,有媒体放风3人名单。

按中共惯例,习近平接班人应该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上浮出水面,从资历方面考量,习的接班人选应该在目前的省部级官员中诞生。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5月4日刊文说,因为中共高层权力已经“定于一尊”,再加上2018年3月中共人大修宪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习近平三连任几乎无人怀疑,因此,外界更关注的是,谁将可能成为他的潜在接班人。

根据中共十四大以来的政治传统,一般会让接班人选提前一届甚至两届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并在适当时候担任国家副主席,以为接班做准备。

但在习近平上台前,爆发重庆事件,江泽民集团政变计划曝光。十八大前,江派指定替代习近平的接班人薄熙来等人被抓捕;十九大前,习近平拿下了江泽民指定的接班人、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

在十九大上,被胡锦涛隔代指定的中共接班人胡春华,以及外界盛传的习近平接班“黑马”陈敏尔,均没有出现在新常委中。

习为“三连任”布局动作连连

2021年以来,习近平动作连连,均被认为在为二十大“三连任”布局。包括以反腐败清除“异己”;继续查办副省部级及以上高官;对政法系统大清洗,掌控“刀把子”;进一步加强对军权的掌控;从中央到地方进行人事布局,安插亲信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3月召开的中共人大会议,又赋予了人大常委会更大的权力,原来只能任免部级官员的人大常委会,获得了任免副总理、国务委员、军委副主席、军委委员的权力。

这一改革为副总理、军委副主席的人员调整,预留了空间。此举也被认为习近平在为二十大连任布局。

习近平3名潜在接班人

外界认为,就目前中共的政治接班梯队看,相对较年轻的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和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都是可能人选。但谁都没有十足的把握。

1960年出生的陈敏尔被指是习近平的心腹。习主政浙江时,陈任浙江省委宣传部部长,是之江新军的重要一员。习上台后,陈先后被提拔为贵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省委书记,2017年7月陈接替孙政才职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

专栏作家郑中原早前在台媒刊文说,习近平已经准备了接班人,也就是俗称的“备胎”。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被习提前安排为未来的“备胎”,越来越有可能。

郑中原也提到胡春华,十九大前受孙政才倒台影响,最后只能低调担任副总理,因为并非习的自己人,如果有机会下届进入政治局常委,至多也只能是接李克强的班。

胡春华或是李克强的接班人

1963年出生的胡春华被认为是胡锦涛隔代培养的接班人,他曾历任河北省长、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中共政治局委员兼广东省委书记。十九大前曾是进入政治局常委会的热门人选,但江泽民选定的隔代接班人孙政才落马后,胡春华变得低调。

中共十九大后,胡春华仍作为政治局委员,由广东进京担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并兼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接手脱贫攻坚的烫手山芋。

去年底中共宣称全面脱贫成功,但最近央视官媒罕见揭露脱贫造假。再加上胡春华曾主政的内蒙古被“反腐倒查20年波及”,胡春华未来似乎并不被看好。

李强似乎陷入麻烦

1959年出生的李强也是习家军的重要一员。习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李任省委秘书长,是习的心腹大管家。习上台后,李强平步青云,历任浙江省长、江苏省委书记、上海市委书记,是首位先后主政浙苏沪三省市的高级官员。

外界分析,李强虽然非常可能在明年中共二十大上晋升政治局常委,但也只是总理候选人之一,也就是李克强的接班人,与胡春华形成竞争。

《华尔街日报》日前透露,北京正在调查马云如何迅速获得蚂蚁集团股票上市的批准,李强被指一直支持马云和阿里巴巴。外界猜测,如果这是江派阵营有意通过海外放风,将习自家人扯进这场调查中,那么未来中共内斗的精彩程度料将升级。

目前来看,陈敏尔、胡春华、李强三人谁会成为习近平的接班人,现在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众所周知,在中共高层激烈权力争斗过程中,每一个官员的政治安全都不保险,习近平将如何选择接班人,还有待观察。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