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首晤 学者:试水温 中共急 拜登战略未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3日讯】美国拜登政府中共高层,下周18日将首度会晤,不过中共毫无顾忌,再下重手变相没收香港选举。台大名誉教授明居正分析,这场会晤在试水温,中共要的很清楚也很着急,而拜登可能还没想清楚。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中美双方是有部分的解冻,但第二呢就是各方立场,至少表面上非常坚持,没有什么松动,我觉得他们现在就是先试水温。”

美中最高外交官3月18日将首次会晤,国务卿布林肯压低层次说,这不是战略对话,此刻美方还无意展开系列交往。时点、地点安排,在美方结束访问日本、韩国的回程休息站,阿拉斯加。

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选在美国的场地,而且还是在人家要回去的路程上,所以这很明显对中共来讲是羞辱,而它(中共)吞下去。”

明居正分析,在修补美中关系、开启对话上,中共比美国急得多,因为攸关中国内部维稳,急着希望拜登撤掉贸易战、减少制裁、恢复人才交流、恢复休士顿领馆、恢复香港独立关税地位,攸关经贸、金融、和取得外国高科技的管道。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对中共来说,如果这东西再不恢复的话,我(中国)经济复苏一定会被大大的推迟,第二我的外贸没有办法推进,第三我没有办法赚取外汇。这些事情都做不到的时候,我的失业会大量增加,然后我的社会会开始动荡。密切相关的就是,在二十大上习近平到底是不是要连任?如果事情越闹越大,我(习)干第三届恐怕有困难。”

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拜登现在干脆等习近平自己让步,你不跟我谈成,你是要让川普那套强硬路线,卷土重来吗?中共老是以画红线的立场自居,其实是提前把自己认定为世界霸主,我这个我的红线你不能踩,那人家踩了怎样?包括什么台湾香港西藏新疆这些,红线说其实是没有意义的。问题是你中共不是经常在踩美国的红线嘛。”

明居正观察,中共要美国的,就是打败、取代、消灭美国;但美国拜登政府向中共要什么,至少在战略层次,还没想清楚。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川普最后对于武汉肺炎(Covid-19)的追责索赔,他非常的在意;提出了迫害法轮功的问题;然后用那(国务院)宗教自由大使,提活摘器官的问题,然后(国务次卿)在别的地方提网络封锁的问题,所以这些东西拿出来,也还没有真正打。如果拜登把这些拿出来的话,我就认为说,他大概想得比较清楚了。”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冠霖、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