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纳效果最好?6种新冠疫苗比较一次看

讲述/姜冠宇(台湾医委青年委员会委员长、内科医师) 苏冠米整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9日讯】【编者按】多国开始施打新冠病毒的疫苗,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AZ)、强生等国际上主要的6支疫苗,有效性安全性分别如何?台湾医委青年委员会委员长、内科医师姜冠宇进行分析:

疫苗有没有效 看两种保护力

疫苗经过三期临床试验,第一期临床试验定义剂量,第二期定义副作用,第三期是进行大规模的多国试验,看是否有更多的不良反应。

没有第三期临床试验数据的疫苗,很难评估安全性。例如中国的科兴疫苗、国药疫苗,第三期临床数据迟迟不出。但其它疫苗的数据都是公布出来的,其安全性、有效性就有保障。

评估疫苗的有效性如何,重点要看两个数字:

● 总体保护力:施打疫苗后不被感染的概率是多少。也就是施打完第一剂、第二剂后,过了数天,保护力可达到几成。

● 重症保护力:施打疫苗后,万一仍感染新冠肺炎,轻症患者有多少概率可避免变成重症,要进加护病房、接叶克膜。这要经过第三期的临床试验数据才能确认。

辉瑞、莫德纳、AZ疫苗 6种新冠疫苗的差异 

接下来,我们就根据数据评估一下目前国际上6家疫苗的效力:辉瑞疫苗、莫德纳疫苗、阿斯利康疫苗、娇生疫苗、俄罗斯疫苗和诺瓦瓦克斯疫苗。

1. 辉瑞疫苗

辉瑞疫苗保护力可到94.6%,但现场施打较不方便。(姜冠宇提供)

施打完第一剂辉瑞疫苗,可得到52%的保护力,但还有一半概率会被感染,仍要做好戴口罩等公共卫生措施。第二剂施打完7天后,中和抗体产生的保护力可提升到94.6%。

辉瑞疫苗的保存温度要求很高,低至零下70度左右,退冰后只限在两个小时内施打。若在退冰后第三小时才施打,可能会失效,因此在管理上比较不方便,会在实际接种中遇到困难。

2. 莫德纳疫苗

莫德纳疫苗是目前效果最好的,施打也较方便。(姜冠宇提供)

莫德纳疫苗总体保护力在第一剂可达到92.1%,第二剂是94.1%,重症保护力是百分之百。基本上,目前是莫德纳的效果最好。未来会不会变成只需打一剂莫德纳疫苗即可,美国已在探讨这件事情。

新冠肺炎疫情之前,世界上其实没有mRNA疫苗,大概这一次投入过多资金,才被研发出来。而且莫德纳疫苗的保存只需在零下20度 ,退冰后能在室温下保持12小时,所以施打相当方便。

3. 阿斯利康疫苗

阿斯利康疫苗虽然总体保护力较差一点,但几乎可避免变重症。(姜冠宇提供)

阿斯利康疫苗(AZ疫苗)是腺病毒载体疫苗,当初被欧盟视为救世主疫苗,因为价格便宜,大家都很期待。不过,它总体保护力是70.4%,跟mRNA疫苗比较还是差点,因此一些人不愿意打。

其实,看疫苗保护力,“重症保护力”也相当重要。感染新冠后,最怕变成重症。而施打阿斯利康疫苗后,重症保护率是100%,基本上没有概率进加护病房。因此仍建议医疗人员赶快先打,因为在医疗院所很容易被感染。

另外,它的保存温度要求也不高,只需维持在2~8度。

4. 强生疫苗

娇生疫苗只要施打一剂,就能得到70%左右的总体保护率。(姜冠宇提供)

强生疫苗(又称娇生疫苗)很特别,虽然总体保护率约70%多左右,但只要施打一剂就可达到。而且保存不会太困难,只要在零下20度即可。

目前,强生已经开展另一实验,看再施打二剂的保护率能否赶上mRNA疫苗。

5. 俄罗斯卫星五号疫苗

俄罗斯疫苗称为卫星疫苗,第一剂和第二剂并不一样。(姜冠宇提供)

这是非常特殊的腺病毒载体疫苗,第一剂和第二剂是不一样的。保存温度要求也蛮严格,为零下70度,以腺病毒载体来说,是蛮特殊的状况。

6. 诺瓦瓦克斯疫苗

诺瓦克斯疫苗在英国保护力近90%,但在南非可能受变异病毒影响,效果差一点。(姜冠宇提供)

诺瓦瓦克斯疫苗在英国的临床实验保护力可达到近90%,但在南非稍微差一点,可能是受到南非变异病毒的影响。这也是值得期待的疫苗,因为可能是世上唯一会成功的蛋白质次单位疫苗。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