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军费增6.8% 李克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5日讯】中共两会5日开幕,当局公布年度国防预算,金额比去年增加6.8%。李克强当天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要求,全面加强练兵备战。这是习近平上台后的主打口号之一,中共高层不断强调“练兵备战”,被认为在做最坏打算。

中共全国人大会议3月5日早上在北京大会堂开幕,李克强发表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及2021年度中共军事工作。

李克强说,要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统筹应对各方向、各领域安全风险,提高战略能力。

同日,中共官方公布的政府预算草案报告显示,2021年度中共国防预算金额为人民币1兆3553亿元人民币,比去年成长6.8%。

报告称,要加强财力保障,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等。

“练兵备战”是习近平上台后的主打口号之一。自2020年以来,面对不断恶化的内外局势,习近平不断放风“备战打仗”。2020年10月13日,习近平视察广东潮州海军陆战队时,也曾要求海军陆战队聚集备战打仗;6月29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曾强调,要“聚焦聚力备战打仗”。

11月13日,党媒称,经习近平批准,中央军委日前印发军队联合作战纲要(试行)条例,11月7日起施行。条例要求强化“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

11月25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说,当前中国安全环境、军事斗争态势发生了新变化,同时要求军队“坚持聚焦备战打仗”。

11月30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上,审议了“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习近平在会上要求,加强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同时聚焦聚力备战打仗。

2021年1月4日,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发布开训动员令。训令要求所有中共军队“备战打仗”,“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根据中共2020国防预算草案,总预算为1兆2680亿元人民币,高于2019年的1兆1898亿元人民币,增幅约6%。翻查2020年的动员令,内文有部分和今年相同,但并没有“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字句。

有分析认为,这显示中共高层对国内外时局的判断并不乐观,并做出最坏打算。

大纪元评论员王赫分析,中共“战争边缘政策”的背后,是习当局一再提及的“练兵备战”。实际上是为了抓枪杆子,防止大权旁落。

王赫认为,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在位10年大权旁落,习深以为戒。习上台后,从前军委副主席、现任军委委员到在职上将,落马者众。江泽民军中20年的人事布局,被习全面打翻,掌控了军权。但却并没赢得全部军心。

为收买军心,习当局大力推行“军官职业化”,2021年又大幅度的为军队加薪。王赫认为,习清楚,他的军改和打虎行动损害了许多军方大佬的既得利益,习现在要用金钱来收买军心。

一边“练兵备战”,一边金钱赎买,真能稳定军心稳控控军权吗?王赫说,这可未必,共产政权的灭亡已是大势所趋。30年前苏军阵前倒戈,苏联解体,这对习近平来说,可谓前鉴不远。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