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中共修路到台北? 爆买凤梨堵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03日讯】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3月3日)的《新闻大家谈》。今日焦点:北京修路到台北?半截已修好,中共做梦?爆买凤梨堵中共,中共吓台招术不灵了。

1.“北京修路到台北?中共吓台湾招术不灵了】

大陆国务院日前公布《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要建设6条交通主轴,其中有一条主轴“京津冀-粤港澳”线,居然把台湾台北列入支线的终点。

京津冀-粤港澳通道,顾名思义,是要打通从中共的政治中心、或者叫“首都经济圈”的2市1省: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从这里连通到中国最富裕的省份广东省、以及两个特别行政区:香港和澳门的快速通道。其实如果只涵盖这些城市,恐怕不会有争议;但中共的交通规划里,赫然包括了台北,就引发外界讨论,是不是暴露了中共武统台湾的野心和时间表?

首先来看下这条路的具体规划。京津冀-粤港澳这条线,中共规划了2个方案,首选方案是从北京出发,途径河北雄安新区和衡水市,然后几乎一路直线南下,到安徽阜阳市、江西省九江市和赣州市,然后直入香港。可以看到,基本是在北京和香港之间画了一条最短的连接线。

这条首选路线,还有一个支线,就是从安徽阜阳途径黄山,然后到福建福州,终点是台北。而福建福州和台湾台北,中间隔着一道台湾海峡,这个路要怎么建?

其实中共早有暗谋。2016年3月5日,中共国务院公布的“十三五”交通规划(即2016年到2020年的交通规划),第一次赫然列出了“要建设北京到台湾台北”的高铁路线。

到2015年年底,大陆这边的路段,已经修好,从北京到福州的高铁已经通车;随后中共又一点一点延伸触角,继续修建“平潭海峡公路铁路两用大桥”,连通了福建福州到福建平潭,这就已经把路修到了中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地方;而且中共毫不掩饰,宣称这是“最终连通北京到台湾通道的重要一步”。

中共还宣称,通过这几年修建“平潭海峡大桥”和“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工程实践,技术上打通跨海峡通道,已经不成问题,等的就是政治问题。

这次中共提出的新交通规划,再次提出从福州修路到台北,是不是指现在的“平潭海峡大桥”?外界不得而知;但结合最近中共创纪录的军机扰台,以及国际防务专家警告“台海已经成为全球最可能爆发军事冲突的热点地区”,所以摆在北京与台北面前的,到底是什么路?

晓旭/秦鹏:中共这份交通规划,被一些人看做某种程度上的武统时间表,你的看法?

晓旭:过去多数人认为,中共武统台湾的最大顾忌,就是美国军事协防台湾,以及国际社会联合制裁;现在在拜登政府下,你觉得美国的能力和意愿有所变化吗?

秦鹏:前美国国防部官员艾尔布里奇‧柯尔比,最近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提出中共可能在未来4年试图占领台湾,但是他提出,无论中共试图登陆、封锁或者轰炸,只要台湾能周密而认真地部署防御措施,尤其是民众目睹了中共的所作所为以后能坚决抵抗,那中共执行上述任何一种方案都难以取得成功。这和川普(特朗普)政府此前协防台湾的“刺猬战略”不谋而合?你觉得台湾现在的防御战略,吓阻力够吗?重点谈一下民意的重要性?

谈到台湾人民抵抗中共的意愿,有一个支线话题,就是最近的凤梨风波,中共以虫害为由禁止进口台湾凤梨,变相再次施行经济制裁,但结果台湾发起全民抢救凤梨运动,内外销售总计到3月2日达到四万一千多公吨,已经超过去年出口到中国的数量;中共是不是低估了它在台湾不受欢迎的程度和台湾人的决心?再结合到防卫谈一下?

中共自身的军队有什么弱点?

2018年,中共操控人大修改宪法,去掉了任期限制;从过去这8年来习近平的所作所为和他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等一列“蓝图”来看,晓旭,您认为他不惜打破中共的政治禁忌,谋求连任的动机是什么?

美国前政府官员,前段时间匿名在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发表文章,叫做《更长电报:迈向新的美国对中战略》,建议锁定习近平,寻求中共领导人的更换,以使美中关系回到2013年习近平执政前的轨道。

昨天我们谈到习近平可能已经设立了一个接班人选,就是陈敏尔;其实这也是很多人的迷思,如果是一个没有习近平的中共,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对内压制、对外扩张的做法?迫使中共重回2013年前的韬光养晦政策,对自由社会是个好消息吗?

2.【“天下第一村”遭挤兑 华西村传奇破灭?】

被中共封为“天下第一村”的江苏华西村,上周出现挤兑。“社会主义样板村”是否出现了资金危机?其成败的关键是什么?其衰落是否折射出整体环境的更大危机?

这波挤兑危机,始于上周2月24日,当天下午有村民去取华西集团入股分红的时候,发现利息从之前承诺的30%,无理由暴跌到0.5%;也就是说,当时宣称入股20万元人民币,3年后可以分6万元利息,现在只能拿到100元。

华西集团是华西村委会控制,号称是村里集体所有的企业;该集团毫无征兆地毁约、降低利率,是否意味着华西村面临资金危机?所以消息一传出,村民就害怕了,25日开始大量村民冒雨排队,取出入股资金,想保本。

华西村党委发言人随后对媒体证实,的确是由于“坊间传言”出现了挤兑。但是他宣称华西村资金充足,兑付没有问题。

那为什么会毁约?华西村官方到现在没有给出一个说法。

不少村民在接受采访时说被骗了,利息说变就变,而且当初入股的时候没有签协议,只有一张入股凭证,现在也不知道怎么维权。

华西村,位于中国富裕省份江苏省。村里从1960年代至今施行“资源集中、资金集中、人才集中”的计划经济模式,在村书记吴仁宝的强人领导下;华西村从文革时期到21世纪初期,先后押宝农业、钢铁、旅游三大产业,因为抢占时代先机,一度富得流油;2004年村民人均工资收入12万,是同一时期中国农民人均收入的41倍,城镇居民的13倍;村里统一分配别墅,每户都配备轿车,村里养老、医疗、教育全部都是公费。

在风光时代,华西村2011年曾经用1吨黄金,打造了一头金牛,造价高达3亿元人民币,放置在华西村民集资30亿元建起的“黄金酒店”里;从镀金时代到挤兑风波,华西村到底发生了什么?

秦鹏:先说说华西村到底有没有资金危机?

华西村的发展模式是什么?这种模式本身是否就蕴含了危机的诱因?

华西村模式,为什么在中国不能广泛复制?

从盛极一时到走向衰败,华西村由盛到衰的外在和内在原因是什么?是否与中国整体经济环境因素有关系?

华西村走向衰落,是偶然还是必然?也有人观望,华西村会不会再转型创造成功神话?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