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幻想破灭 欧洲国家对中共越来越警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7日讯】近年来,中共咄咄逼人的地缘政治姿态令欧洲不满,一些欧洲国家开始拒绝中共国企参与本国经济,与此同时,美国正在深化与欧洲盟友合作,共同对抗中共

《华尔街日报》2月23号报导称,最近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取消了中共国有企业准备赢得的招标项目。欧洲国家正在采取步骤,禁止中国公司在该国投资或签订合同。

参与决策的官员说,这些转变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和对中国承包商的表现感到失望。那些被取消的项目是中共“一带一路”项目的一部分,“一带一路”项目使一些参与国陷入了困境。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一带一路’推行了几年了,也有很多项目在运行,出现了很多很多的问题,就是这些问题教育了这些国家,所以他为了捍卫自身的利益,坚决起来抵制中共。”

这种转变主要发生在一些较小的欧洲国家,例如罗马尼亚、捷克共和国、斯洛维尼亚、克罗埃西亚等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将中国公司排除在一些公共基建项目之外。

希腊政府正在讨论,是否允许一家中国航运公司增加在该国最大港口的多数股权。

2月17号,立陶宛也宣布,禁止中国安检设备制造商“同方威视”与立陶宛机场合作,认为这家中国公司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薛驰:“这个行动是意义深远,中共进行全球扩张的主体是它的‘一带一路’,是经济渗透,是在全世界范围之内抢工程搞基建,而这个基建本身是不透明的,所以带来大量的腐败,工程质量往往不符合标准,所以中共的‘一带一路’,不是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而是一条腐败之路、扩张之路,是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不幸的罪恶之路。”

东欧和南欧的某些地区对中国企业变得更加警觉。尽管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去年施压欧盟,要求欧盟和中国谈判的投资能达成初步协议。

但目前这项投资协议仍然没有得到欧洲议会的正式批准,并可能面临欧盟立法者越来越多的反对。

“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秦晋:“其实他们本身没有得到什么实际的利益,而中共对这些国家咄咄逼人的态势却越来越明显,出现这个现象我认为是件好事,对整个世界是有好处的,对制约中共也是有好处的。”

中欧和东欧一直是中国承包商的主要目标,中国公司渴望从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获益,但现在有政治家透露,当地政府决定禁止中国承包商投资这些低成本项目。

薛驰:“中共以为可以凌驾于人,它以为可以把全世界都忽悠的住,它以为已经是世界的老大了,或是以为可以跟美国争老大了,这种嚣张的心理,被中东欧的一些国家,还是一些小国给狠狠的扇了耳光,中共的国际脸面荡然无存,所以这个心理打击比实体打击更加严重。”

2月9号,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中欧及东欧国家举行“17+1”峰会,试图与欧洲拉近关系,但欧洲一些国家纷纷选择与中共保持距离。

欧盟官员认为,“17+1”会议是中共试图分裂欧盟的手段。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也曾警告欧盟成员国,中共在利用成员国的外交分歧,为自己的目的服务。

秦晋:“现在这一轮新的国际社会对中共的侧目,开始对它有所警醒,应该说是使得中共今后在国际舞台上的张牙舞爪,会受到很大很大的制约,因为它不像以前那么有市场,现在西方国家用这种方式来对待中共,我觉得对制约中共有极大好处。”

2月17号,爱沙尼亚政府发布了一份《国际安全报告》,提醒中共在西方展开的扩张行动,从经济、科技、情报等方面多管齐下,目的是为了分裂并弱化美国与欧洲。

采访/常春 编辑/孟心琪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