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2022已出局?“爱国者治港”论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5日讯】关注香港,中共港澳办主任夏宝龙为“爱国者治港”定下标准,被认为是北京治港政策最新的原则阐述。资深评论员程翔认为,北京将改变香港现行的选举制度,明年的特首选举,香港将由北京认定为爱国的“新港人治港”,林郑月娥、梁振英若想参选,基本上可以死心。

港府23日宣布,向立法会提交立法草案修改议员宣誓法规,要求除了立法会议员外,区议员也必须宣誓就职,如果不被认定为“有效宣誓”,将被禁止参选五年。就在草案公布前一天,中共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发表讲话,提出香港必须在北京中央主导下“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并提出多项“爱国者治港”标准,被认为是北京准备对香港选制“动刀”的前奏。

时事评论员程翔:“如果你看惯中共的语言,它往往会有两段式,既要什么什么,又要什么什么,往往‘既要’那些前面的一段话就是门面的,‘又要’后面的一句话才是最主要的。他(夏宝龙)现在这一篇讲话,其实就是说未来特首选举,那个选举委员会的那个构成,可能会有大变动。”

程翔指出,坊间传闻已久,北京将取消区议会在特首选举委员会里面的所有席位,因为2019年反送中抗争后,民主派在建制派长期主导的区议会选举中取得压倒胜利,北京不会允许它们口中的“颠覆者”进入特首选举委员会,因此想方设法将其踢出“港人治港”的队伍之外。至于即将启动的特首换届选举,程翔认为,殖民时代的港人会淘汰出局,中共已在布局让“新港人治港”,也就是立场亲北京、或从中英谈判开始就过渡到香港的新住民,取得香港身份证后,以港人身份参加各级政治活动。

时事评论员程翔:“紫荆党面世的时候,我写过一篇文章就是说紫荆党面世背后的考虑的,背后的考虑就是说,‘一国两制’并没有限制共产党不可以公开活动的,那所以呢,你想一下它就是顺着这条思路去想,到最后可能就是这个共产党治港了。”

程翔强调,目前北京方面对香港官员极其不满,认为中央给了地方那么多支援,收到效果却极差。他认为林郑继续连任特首的可能性低,“可以死了那条心”。

新唐人记者梁珍、张芃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