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放松管制但继续封城 大量商户破产有人自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23日讯】中国河北省石家庄藁城区日前宣布有限度解封,但仍严禁民众出城。至此,该地已因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封城48天。有当地参与防疫工作的人员向外媒披露,一个多月的严苛封城措施,令当地民生受到重创,民众生活难以为继,大批商户破产,许多人自杀

当地时间2月21日晚间,石家庄官方发布通告称,从22日开始,将藁城区的防疫风险等级下调为低风险地区。此前,藁城区因确诊中共肺炎的病例数量攀升,已被地方当局全面封城超过40天。在此期间,区内70万居民被强制性关在各自的家中,深陷生活物资日渐耗尽、断粮断药、孤绝无援的困境。

在石家庄疫情防控中心工作的吴女士22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电话采访时表示,现在藁城区虽然降低了防疫风险等级,但也只是在辖区内部分解除了封锁,至今依然禁止民众出城。因为石家庄距离北京很近,官方为保北京、河北的安全,不惜过度防疫,而不考虑民生因此受到重创。

吴女士表示,长时间苛严的封锁隔离措施,已经对民生造成了严重伤害,官方却拒绝对民众给予救助。石家庄绝大多商业经营者已经破产,银行还继续向贷款者收取利息并逼债,很多陷入困境的民众因走头无路而自杀,但相关数据无人能碰。

“什么幼儿园啦,培训中心啦,搞教育的整个都死翘翘了,银行、保险公司追债的都来了。”吴女士说,“像这种人,石家庄比比皆是,就是民生这一块,真是民不聊生。今年的自杀率真是挺高的,但没有报这一块。”

她透露,去年,小区里每家还能出去一个人买菜,但今年以来,所有的人都不让出小区,卖菜的人也就趁机坐地起价,菜贵得特别离谱。

她说,地方当局为了确保北京安全,频繁的在石家庄进行核酸检测,但检测试剂质量太差,动不动就要进行5、6次核酸检测才查出阳性,东北有一位女士甚至接受了11次核酸检测才确定是阳性。她指出,都是因为腐败,所以这些质量差劣的检测试剂依然能被官方大批量的购买使用。最后连石家庄市防疫指挥部都有人被确诊了,但地方当局觉得“挺丢人的吧”,所以都没有公布出来。

藁城区政府工作人员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也承认当地已将疫情风险降级,但并没解除封城。

中国红十字会大病救助项目原高管任瑞红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其实藁城的确诊病例并不算多,但官员们为了追求所谓“零病例”的政绩,层层加码,用极为严苛的手段进行管控,注定会重创民生,官方的救助又缺位,因此民众的生活更为艰难。

从今年1月6日开始,藁城区70多万居民被严令居家隔离,被强制封锁长达48天之久。最近许多藁城民众因家里的物资储备告急,又失去了工作和收入,所以生活难以为继,纷纷上网发帖向外界求救。

有当地居民在微信透露,家中现在甚至连婴儿奶粉都无钱购买;有民众抱怨,已经失去工作和收入,银行却继续逼房贷,甚至还要追加滞纳金,政府却只管封禁以争防疫政绩,令民众苦不堪言。

此外,传到海外的消息还指,中国大陆许多地区动辄实行严苛的封禁措施,使得成千上万重病患者因求医受限而死亡,但官方没有披露任何与此有关的数据。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